【新車試駕】SUBARU WRX&WRX Wagon

從男孩蛻變成為男人

記者:Dean 2023-07-05

聽到WRX很難不跟Impreza聯想在一起,不過在2014年,Subaru原廠針對WRX推出獨立車型,Impreza回歸家庭趨向掀背車;Wagon車型部分則與Levorg合併,統一都稱為WRX。來到分家後的第二代WRX,Sedan與Wagon兩種車型在動力與內裝完全相同,最大差異在於外觀和尾部行李廂空間。台灣於2023年5月正式導入,Sedan與Wagon分別為172.8萬元和178.8萬元。

4
▲台灣於2023年5月正式導入,Sedan與Wagon分別為172.8萬元和178.8萬元。

WRX與性能劃上等號,它是Impreza車系中的性能版本,再上去還有STI,也就等同於歐系品牌中的M Cars或者AMG車款。台灣導入第一代Impreza,當時性能車被稱之為GT,並非使用WRX作為代表,直到2002年第二代,才使用Impreza WRX作為稱號。來到2011年,當時Impreza推出第四代車型,特別將Impreza與WRX區隔開來作為兩種不同車款。

來到分家後的第二代WRX,Sedan與Wagon兩種車型在動力與內裝完全相同,最大差異在於外觀和尾部行李廂空間。
▲來到分家後的第二代WRX,Sedan與Wagon兩種車型在動力與內裝完全相同,最大差異在於外觀和尾部行李廂空間。
日本當地有販售WRX與WRX Wagon,不過WRX Wagon還是被稱之為Levorg。
▲日本當地有販售WRX與WRX Wagon,不過WRX Wagon還是被稱之為Levorg。
2014年正式推出第一款名為WRX的性能四門房車,五門旅行車型則被稱之為Levorg,兩者在外觀、內裝與動力有著很大不同。2021年第二代WRX正式亮相,北美市場只販售WRX車型,WRX Wagon並未銷售,而在日本當地有販售WRX與WRX Wagon,不過WRX Wagon還是被稱之為Levorg,並未使用車名WRX Wagon。
左為Sedan車型,運用上大量塑料材質包覆車身四周,右為Wagon車型,前保桿造型有些不同,塑料材質面積較少。
▲左為Sedan車型,運用上大量塑料材質包覆車身四周,右為Wagon車型,前保桿造型有些不同,塑料材質面積較少。
尾燈的造型兩者有著很大差異,左邊為Sedan、右邊為Wagon,同為tS特殊車型。
▲尾燈的造型兩者有著很大差異,左邊為Sedan、右邊為Wagon,同為tS特殊車型。
Sedan與Wagon都使用相同18吋規格鋁圈,只不過前者輪胎使用245/45R18規格,後者則為225/45R18規格。
▲Sedan與Wagon都使用相同18吋規格鋁圈,只不過前者輪胎使用245/45R18規格,後者則為225/45R18規格。


動力方面,換上一顆原廠代號為FA24F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早用於2019年Subaru Ascent車型上,可以提供強勁的馬力與扭力。與上一代FA20F相比,缸徑增加、排氣量增加,使用全鋁製缸蓋和缸體,可減輕車身重量和冷車預熱時間,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輔佐下,最大馬力來到275匹、最大扭力則有35.7公斤米,相較於前代,最大馬力提升約7匹,最大扭力則維持不變。變速箱依舊維持Sport Lineartronic無段變速系統和AWD四輪驅動系統,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WRX和WRX Wagon都同為6.1秒。

動力方面,換上一顆原廠代號為FA24F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來到275匹、最大扭力則有35.7公斤米。
▲動力方面,換上一顆原廠代號為FA24F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來到275匹、最大扭力則有35.7公斤米。
行車模式有五種可以選擇,每一種模式下都可調整車輛各系統狀態,在自訂模式下能選擇專屬於自己的模式。
▲行車模式有五種可以選擇,每一種模式下都可調整車輛各系統狀態,在自訂模式下能選擇專屬於自己的模式。
透過調整行車模式,避震器軟硬會有很明顯的差異,這是前幾代WRX或者WRX STI從未使用過的配備。
▲透過調整行車模式,避震器軟硬會有很明顯的差異,這是前幾代WRX或者WRX STI從未使用過的配備。
底盤使用SGP模組化結構,前面為麥花臣、後面使用雙A臂,運用更先進的結構與鋼材搭配,提高車體剛性和結構強度,對於激烈駕駛有著極大幫助。第二代WRX首度使用主動式懸吊阻尼可調,透過調整行車模式,避震器軟硬會有很明顯的差異,這是前幾代WRX或者WRX STI從未使用過的配備。另外,轉向機構換上雙齒輪電子動力轉向系統,帶來直接和流暢的轉向感受。第二代WRX在車輛硬體方面大升級,透過先進科技配備來鞏固性能車的地位,但在我們一天的試駕中感覺有些出入。
變速箱依舊維持Sport Lineartronic無段變速系統,電腦可模擬出八速的換檔邏輯。
▲變速箱依舊維持Sport Lineartronic無段變速系統,電腦可模擬出八速的換檔邏輯。
Sedan車型的排氣管為左右雙出,從後方看去有點類似前代STI車型的戰鬥感。
▲Sedan車型的排氣管為左右雙出,從後方看去有點類似前代STI車型的戰鬥感。
引擎調校的相當保守,渦輪最大峰直指到91kPa,大約0.9kg/cm²。
▲引擎調校的相當保守,渦輪最大峰直指到91kPa,大約0.9kg/cm²。
WRX身為經典的性能車,在新世代車型上卻感受不到過於強烈的激進感,車輛調校的相當平順有質感。首先加速感受上,感覺不像是一輛6.1秒破百的車,體感相當線性,沒有早期6秒破百的暴力感。山路上,四輪驅動系統保有Subaru一貫作風,基本上動力分配還是偏向前輪,最多就50:50,除非是STI車款才能較多的動力傳遞至後輪。整體操駕回饋偏向穩定、易於上手,不會出現過多神經質反應,只要控制好進彎速度,彎中的極限相當大。一天的試駕後,認定新世代WRX是一輛有樂趣的家庭用車,快隱藏於無形、無形中感受出過彎穩定,是一輛無脾氣的WRX。
布局與現行Subaru車款相差不到,中控台中間11.6吋直立式螢幕相當顯眼,操作起來就像手中iPhone。
▲布局與現行Subaru車款相差不到,中控台中間11.6吋直立式螢幕相當顯眼,操作起來就像手中iPhone。
控制介面簡化實體按鍵,只保留音量大小、冷氣溫度、車窗除霧等功能按鍵。
▲控制介面簡化實體按鍵,只保留音量大小、冷氣溫度、車窗除霧等功能按鍵。
方向盤下方有STI標誌,皮革包覆並用上紅色車縫線增添戰鬥氣息。
▲方向盤下方有STI標誌,皮革包覆並用上紅色車縫線增添戰鬥氣息。


進到車內,布局與現行Subaru車款相差不到,中控台中間11.6吋直立式螢幕相當顯眼,操作起來就像手中iPhone,支援有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控制介面簡化實體按鍵,只保留音量大小、冷氣溫度、車窗除霧等功能按鍵,其餘都是由螢幕觸控。由於導入台灣為tS車型,所以在車內可看到熱血STI標誌,像是方向盤、儀表板上都有;另外,座椅頭枕處繡有WRX字體,這也是早期車型從未看到的裝飾。車內為了要提升運動氣氛,特別用上紅色車縫線以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加強座艙的熱血氛圍與質感。

兩者前座都配置跑車化座椅,左邊Sedan頭枕為真皮以及紅色WRX字樣,右邊Wagon頭枕為麂皮以及黑色STI字樣。
▲兩者前座都配置跑車化座椅,左邊Sedan頭枕為真皮以及紅色WRX字樣,右邊Wagon頭枕為麂皮以及黑色STI字樣。
WRX與WRX Wagon最大差異在於後座空間和行李廂,如果想要後座好座那就要選擇Wagon版本,因為它的椅背可以做角度調整。
▲WRX與WRX Wagon最大差異在於後座空間和行李廂,如果想要後座好座那就要選擇Wagon版本,因為它的椅背可以做角度調整。
傳統指針式儀表板,並未進化成數位儀表板,時速表中間可看到STI標誌。
▲傳統指針式儀表板,並未進化成數位儀表板,時速表中間可看到STI標誌。
WRX與WRX Wagon最大差異在於後座空間和行李廂,如果想要後座好座那就要選擇Wagon版本,因為它的椅背可以做角度調整,長途駕駛相對較舒適。後行李廂空間Sedan版本只有411公升,Wagon版本最小492公升,如果椅背傾倒後則可以有1,430公升置物容積。另外,Wagon版本支援免觸控電動尾門開啟方式,只要用手肘在Logo處感應便可輕鬆開啟後行李廂尾門。
EyeSight 4.0智能安全輔助系統偵測系統就安裝前擋風玻璃上,面積相當大稍微影響到整體視野。
▲EyeSight 4.0智能安全輔助系統偵測系統就安裝前擋風玻璃上,面積相當大稍微影響到整體視野。
WRX Sedan車型有配置高檔h/K揚聲器,且高達11支喇叭,反之Wagon則沒有,喇叭數也只有6支。
▲WRX Sedan車型有配置高檔h/K揚聲器,且高達11支喇叭,反之Wagon則沒有,喇叭數也只有6支。
後行李廂空間Sedan版本只有411公升,Wagon版本最小492公升,如果椅背傾倒後則可以有1,430公升置物容積。
▲後行李廂空間Sedan版本只有411公升,Wagon版本最小492公升,如果椅背傾倒後則可以有1,430公升置物容積。
最後我回兩輛車的外觀設計,首先Sedan轎車版本從前保桿下緣、輪弧、側裙再到後保桿下緣,運用上大量塑料材質包覆車身四周,與前代相比多了幾分粗獷元素;如果是Wagon車型則只有前保桿和後保桿,比較偏向於都市現代風格。引擎蓋經典的進氣孔是WRX最經典元素,六角形水箱護罩也與前代相同,特殊的頭燈組採LED作為光源。Sedan與Wagon都使用相同18吋規格鋁圈,只不過前者輪胎使用245/45R18規格,後者則為225/45R18規格。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LCF車道維持置中系統,在高速公路上巡航相當好用,可減輕駕駛者壓力。
▲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LCF車道維持置中系統,在高速公路上巡航相當好用,可減輕駕駛者壓力。
我只能說新世代的WRX更走向家庭用車,有點像似男孩蛻變成為男人,變得穩重可值得託付終身的一輛車。
▲我只能說新世代的WRX更走向家庭用車,有點像似男孩蛻變成為男人,變得穩重可值得託付終身的一輛車。
來到車尾,兩輛車有著完全不同樣貌,WRX Sedan原廠有小鴨尾擾流板,左右雙出排氣管帶來強烈跑格氛圍,中間還有類似F1風格後霧燈,熔岩C型LED尾燈有著畫龍點睛效果;WRX Wagon尾燈則採用與頭燈相類似造型,排氣管則是左右單出,也沒有中間後霧燈,風格相對WRX低調很多。
Wagon版本支援免觸控電動尾門開啟方式,只要用手肘在Logo處感應便可輕鬆開啟後行李廂尾門。
▲Wagon版本支援免觸控電動尾門開啟方式,只要用手肘在Logo處感應便可輕鬆開啟後行李廂尾門。
鮮少出現在新車配備的CD換片箱,居然在WRX上看得到。
▲鮮少出現在新車配備的CD換片箱,居然在WRX上看得到。
我只能說新世代的WRX更走向家庭用車,有點像似男孩蛻變成為男人,變得穩重可值得託付終身的一輛車,沒有Impreza WRX時期的狂野不羈,永遠記得當渦輪開啟時加速感,就像青少年時期的戀愛,每一場都轟轟烈烈。但你說新世代WRX不好嗎?沒樂趣嗎?倒也不是,只是它的樂趣被隱藏在穩重外表之內,能線性的6秒多破百、重心低加上四輪驅動過彎極限高、電子配備輔助穩定又安全,WRX就像男生的成長史,已來到另一個不同階段。


 

WRX Sedan

WRX Wagon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四缸自然進氣

排氣量(cc

2,387

最大馬力(hp/rpm

275/5,600

最大扭力(kgm/rpm

35.7/2,000-5,200

驅動方式

AWD對稱式全時四驅

變速箱型式

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雙A

長x寬x高(mm

4,6701,8251,465

4,7551,7951,500

軸距(mm

2,675

2,67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613

1,643

輪胎尺寸

245/40 R18

225/45 R18

迴轉半徑(m)

5.6

5.5

0-100公里/小時()

6.1

6.1

極速(公里/小時)

215

215

售價(新台幣/萬元)

172.8

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