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PORSCHE Taycan GTS

是跑車也是電車

記者:Dean 2023-07-21

下個世代是否真是電動車時代,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電動車慢慢成為各家車廠必推產品,從早期Tesla獨大,到現在歐系、日系以及韓系品牌五花八門的各種屬性電動車,能滿足消費者各種需求。以跑車起家的Porsche很早就將跑車與電車結合,2019年推出首款電動車Taycan,並且衍生出各種車型,像是Taycan、Taycan 4、Taycan 4S、Taycan GTS、Taycan Turbo以及Taycan Turbo S。眾多車型中,整體最均衡、最有樂趣的非Taycan GTS莫屬,台灣販售起標價格為605萬元起。

4
▲身為跑車製造商Porsche,對於車的要求相當嚴格,旗下產品除了帥、質感、豪華外,駕馭樂趣、動力性能絕對放第一優先。

身為跑車製造商Porsche,對於車的要求相當嚴格,旗下產品除了帥、質感、豪華外,駕馭樂趣、動力性能絕對放第一優先,就連純電車產品也不例外,旗下首款電動車「Taycan」,足以號稱目前市售電動車中樂趣最高唯一首選。在Porsche品牌中,車名後方冠上「GTS」都是狠角色,全名為Gran Turismo Sport,注重性能、操控、輕量化以及駕馭樂趣,雖然並非最強之作,卻也必須達到一定程度才可被稱之為GTS。

車身四周沒有誇張的空氣力學套件,套件本身已與車身鈑件融合,低調中卻得到跑車該有的風阻係數。
▲車身四周沒有誇張的空氣力學套件,套件本身已與車身鈑件融合,低調中卻得到跑車該有的風阻係數。
試駕車外觀選配了21吋Mission E Design鋁圈和白色塗層煞車卡鉗,總共花費約30萬元左右。
▲試駕車外觀選配了21吋Mission E Design鋁圈和白色塗層煞車卡鉗,總共花費約30萬元左右。
 左右兩邊都有充電孔,右邊還有支援直流電快充。
▲ 左右兩邊都有充電孔,右邊還有支援直流電快充。
Porsche Taycan GTS非車型中最強悍之作,性能更強大的還有Taycan Turbo與Taycan Turbo S,但論車輛均衡性,一點也不低調。首先在硬體動方方面,採用高性能升級電池和四輪驅動系統,前軸配置一具單速永磁同步馬達,後軸則是一具雙速永磁同步馬達,綜效輸出可達最高598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有850牛頓米。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只需要3.7秒,Taycan Turbo S則為2.8秒,如果是內燃機動力911 Carrera GTS則要3.4秒。
有著跑車性能的Taycan GTS電動車,外觀保留四門的便利性,無框窗設計車門結構,還是符合跑車該有的帥氣度。
▲有著跑車性能的Taycan GTS電動車,外觀保留四門的便利性,無框窗設計車門結構,還是符合跑車該有的帥氣度。
電動車最大優勢在於馬達輸出直接、無須等待時間,動力隨著電門深淺反應在加速力道上。Taycan GTS的加速感受相當猛爆,全力踩下電門時有如被狠狠踢了一腳的體感;想要進入起跑模式也很簡單,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或Sport Plus,同時踩下電門和煞車踏板,放下煞車踏板便可輕鬆感受3.7秒破百加速力道。
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或Sport Plus,同時踩下電門和煞車踏板,放下煞車踏板便可輕鬆感受3.7秒破百加速力道。
▲行車模式切換至Sport或Sport Plus,同時踩下電門和煞車踏板,放下煞車踏板便可輕鬆感受3.7秒破百加速力道。


標榜駕樂趣的Taycan GTS,標準配備主動氣壓懸吊PASM及扭力分導系統PTV Plus,是駕駛者在山路上的過彎利器,透過系統輔助後,可提高過彎極限與穩定性,讓這輛車重接近2.3噸的電動車短暫忘記自身體重,輕盈的在彎道間跳舞。另外,試駕車款選配後輪轉向系統,削減軸距達到2,900mm尺寸的遲鈍感,碰到刁鑽的小彎,後輪轉向輔佐車尾,前輪舵角不用太大,便可以輕鬆通過。

Porsche Taycan絕對是最接近跑車的純電車,開習慣大馬力內燃機跑車後,晉升成為電動車車主,Taycan GTS絕對是首選。
▲Porsche Taycan絕對是最接近跑車的純電車,開習慣大馬力內燃機跑車後,晉升成為電動車車主,Taycan GTS絕對是首選。
電動車跑山路或者賽道,最大優勢在於無時差的動力輸出,進彎前減速、轉動方向盤,通過Apex點後加速出彎,出彎的加速力道可精準透過右腳電門踏板控制,不用等待轉速、不用考慮檔位,直覺反應操駕有著電車優勢。反觀,電車最大劣勢就在於車重,相當考驗制動煞車的性能,原廠標配鑄鐵碟盤和多活塞卡鉗還算夠用,不過需要技巧性的給予適度散熱時間,持續不斷在進彎前重踩煞車,很容易就會過熱降低制動性能,如果能選配更高等級的PCCB陶瓷複合煞車系統,對於重達2.3噸的Taycan GTS,絕對有性能方面的顯著提升。
雙前座十八向電動調整跑車化座椅數標準配備,如果要通風、加熱等,就必須額外加價選配。
▲雙前座十八向電動調整跑車化座椅數標準配備,如果要通風、加熱等,就必須額外加價選配。
座椅配置採2+2設計,後座中間的座位被置物空間給取代。
▲座椅配置採2+2設計,後座中間的座位被置物空間給取代。


有著跑車性能的Taycan GTS電動車,外觀保留四門的便利性,無框窗設計車門結構,還是符合跑車該有的帥氣度。車身四周沒有誇張的空氣力學套件,套件本身已與車身鈑件融合,低調中卻得到跑車該有的風阻係數。試駕車外觀只選配了21吋Mission E Design鋁圈和白色塗層煞車卡鉗,總共花費約30萬元左右。

標準配備Race-Tex麂皮材質與髮絲紋鋁合金飾板點綴,加重車內整體運動氛圍。
▲標準配備Race-Tex麂皮材質與髮絲紋鋁合金飾板點綴,加重車內整體運動氛圍。
Porsche近期經典的方向盤行車模式控制旋鈕,Taycan GTS提供五種模式。
▲Porsche近期經典的方向盤行車模式控制旋鈕,Taycan GTS提供五種模式。
虛擬數位儀表板有多種畫面可切換,可依照駕駛習慣來更換顯示項目。
▲虛擬數位儀表板有多種畫面可切換,可依照駕駛習慣來更換顯示項目。
進到車內,標準配備Race-Tex麂皮材質與髮絲紋鋁合金飾板點綴,加重車內整體運動氛圍;簡潔有力的中控台,三螢幕取代原本的控制介面和實體按鍵。Porsche近期經典的方向盤行車模式控制旋鈕,Taycan GTS提供五種模式;車輛懸吊、車高或者大燈等控制按鍵,則是放置在儀表板左右兩側最就手處。車內個人最推薦選配項目就是副駕下方的滅火器,畢竟車在路上跑,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樣的狀況,有支滅火器絕對能保平安。
乘客座前方的資訊娛樂顯示幕為選配項目,配備價格65,200元。
▲乘客座前方的資訊娛樂顯示幕為選配項目,配備價格65,200元。
車輛懸吊、車高或者大燈等控制按鍵,則是放置在儀表板左右兩側最就手處。
▲車輛懸吊、車高或者大燈等控制按鍵,則是放置在儀表板左右兩側最就手處。
排檔撥桿被放在儀表板旁邊,比起實體排檔桿少了點運動氣息。
▲排檔撥桿被放在儀表板旁邊,比起實體排檔桿少了點運動氣息。
純電車慢慢在車市中站穩腳步,家裡添購新車,都會試著將電車納入選項,再想看看自家環境是否適合。琳瑯滿目的電動車中,Porsche Taycan絕對是最接近跑車的純電車,開習慣大馬力內燃機跑車後,晉升成為電動車車主,Taycan GTS絕對是首選。它雖然不是動力最大、加速最快的電動車,但在底盤與動力兩者的搭配下,絕對能在賽道中或者山路上帶給駕駛者滿滿樂趣。
 Taycan眾多車型中,整體最均衡、最有樂趣的非Taycan GTS莫屬,台灣販售起標價格為605萬元起。
▲ Taycan眾多車型中,整體最均衡、最有樂趣的非Taycan GTS莫屬,台灣販售起標價格為605萬元起。


Porsche Taycan GTS

馬達型式

永磁同步馬達(前後各一)

馬力輸出(hp)

598

扭力輸出kgm

86.7

鋰電池總容量(kWh)

93.4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最長續航距離(km)

439~504 (WLTP)

充電時間5%~80%(快充)

270kW直流 22.5分鐘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631,9661,381

軸距(mm

2,9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295

輪胎尺寸(標準尺寸)

:245/45R20

:285/40R20

0~100km/h()

3.7

極速(km/h)

250

售價(新台幣/萬元)

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