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Opel Astra GS潮流版

外熱內冷的家用掀背車

記者:Alegna 2023-07-31

重回台灣的Opel,除了帶來休旅與跨界車系,當然也引進了台灣消費者過去對於這個品牌最熟悉的掀背車。這次試駕的就是今年六月在台發表的Astra GS潮流版,也就是穿搭GS Line套件的中階車型,從它的價格設定和配備水準來看,理應是車系力推的主力。

追本溯源

4
▲Astra過去是國內車迷最熟悉的Opel產品之一,新一代車款以全新面貌重回台灣市場。

按照一般的說法,這次引進的Astra是車系問世以來的第六代車型,不過如果以平台名稱的邏輯來看,其實也可以算是第八世代。這是因為它的前身Kadett最後兩個世代(Kadett D、Kadett E),在英國都是以Vauxhall Astra為名銷售的。

Astra目前全球僅有一處位在德國的組裝工廠,「德國製造」也成為這款車的特色之一。
▲Astra目前全球僅有一處位在德國的組裝工廠,「德國製造」也成為這款車的特色之一。
90年代之前的GM,旗下品牌同一車系的房車、掀背、敞篷和旅行車,有時可能會使用不同的車名,往往造成混淆;GM後來決定統一產品的命名方式,於是Opel在1991年為Kadett推出新一代車型時,就放棄了這個名稱,所有市場從此都跟著英國Vauxhall採用「Astra」作為車名。如果從1991年“初代”Astra被命名為Astra F而不是Astra A這點來看,也能看出Opel是把它當作Kadett E的延續,而不是全新車系的取代。
即使與前一代相比,新車各方面的改變都是相當徹底的。
▲即使與前一代相比,新車各方面的改變都是相當徹底的。
不過,無論你對Opel有什麼認知,這些都是歷史了,如今它已經脫離GM改向Peugeot投懷送抱,即使與前一代相比,新車各方面的改變都是相當徹底的。
為了彰顯車型的風格品味,外觀保桿與鈑件的線條都相當銳利。
▲為了彰顯車型的風格品味,外觀保桿與鈑件的線條都相當銳利。
Astra在歐洲有相當多元的車型,至於國內引進的車款就非常單純,只有搭載1.2T動力的五門掀背車型,共有:Elegance 都會版、GS潮流版和Elegance 都會版,三款車的機械結構完全相同,只在配備水準及風格套件有所差異。
GS潮流版在格柵、飾板、車頂和C柱都是採用黑色處理,就連廠徽也不放過。
▲GS潮流版在格柵、飾板、車頂和C柱都是採用黑色處理,就連廠徽也不放過。


動感外觀 俐落有型

4
▲就算是與PSA共用平台,Opel還是很堅持保有自己的風格。

Opel近年的新車在外觀設計都有具備動感俐落的特質,銳利的車身線條,以及鮮明的車身肌理,是Astra給人的第一印象。引擎蓋中央的明顯稜線摺痕,彷彿是在向前身Kadett致敬。感覺上,就算是與PSA共用平台,Opel還是很堅持保有自己的風格,一點都不想讓它看起來像是改掛廠徽的308。

引擎蓋中央的明顯稜線摺痕,彷彿是在向前身Kadett致敬。
▲引擎蓋中央的明顯稜線摺痕,彷彿是在向前身Kadett致敬。
細看車頭設計,進氣格柵是與LED頭燈整合在一起,幾乎和車身等寬,也拉寬了車頭的視覺感受。GS潮流版在格柵、飾板、車頂和C柱都是採用黑色處理,就連廠徽也不放過,只為了讓它看起來別具個性。
黑色車頂及高亮黑飾板營造出獨特的個性,也打造出引人注目的潮感外型。
▲黑色車頂及高亮黑飾板營造出獨特的個性,也打造出引人注目的潮感外型。
車尾的閃電標誌和車名同樣以黑化處理,扁平的尾燈內建L型導光條,造型已經相當特殊,而當尾翼中央的第三煞車燈亮起時,開在路上很難不引人注意。
Intellilux Pixel Light矩陣式頭燈以168個LED照明模組,可因應不同路況場景自動遮蔽或調整亮度與角度。
▲Intellilux Pixel Light矩陣式頭燈以168個LED照明模組,可因應不同路況場景自動遮蔽或調整亮度與角度。
Astra在外觀配備上還有個噱頭,就是搭載了Intellilux Pixel Light矩陣式頭燈,這是以168個LED照明模組組成的最新照明科技,能因應不同路況場景自動遮蔽或調整亮度與角度,一般比較常出現在高階車款或豪華品牌,能夠在中型掀背車上看到真的比較少見。
尾翼中央的第三煞車燈亮起時,開在路上很難不引人注意。
▲尾翼中央的第三煞車燈亮起時,開在路上很難不引人注意。


座艙功能齊全 質感略顯不足

4
▲雙10吋數位儀錶和觸控螢幕的組合,整合多數的車輛功能,座艙質感不算突出,功能性則完全沒有問題。

至於座艙格局也力求新潮,雖然用料和格局絕對和豪華二字扯不上關係,但至少基本的數位儀錶、整合資訊娛樂系統、線傳排檔、電子駐車裝置都沒少。

數位儀錶提供5組自訂顯示功能,沒有模擬傳統錶盤的設計。
▲數位儀錶提供5組自訂顯示功能,沒有模擬傳統錶盤的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這組10吋儀錶已經導入了繁體中文化,也有不同模式顯示及5組自訂顯示的功能,但沒有任何模擬傳統類比表盤的設計,轉速表還採用辨識度最差的條狀圖方式來呈現,其餘功能則以高彩度、圖形化的方式顯示。
儀錶上各項功能必須透過方向盤撥桿頂端按鈕進行切換,上面卻看不到任何標記。
▲儀錶上各項功能必須透過方向盤撥桿頂端按鈕進行切換,上面卻看不到任何標記。
至於各項功能切換時,必須透過方向盤撥桿頂端按鈕,而且上面沒有任何標記,操作邏輯對於初次接觸的駕駛不太友善。
Astra所用的座艙科技比起已經上市的Grandland和Mokka都還要新,因此像是數位儀錶也已經導入了繁體中文化。
▲Astra所用的座艙科技比起已經上市的Grandland和Mokka都還要新,因此像是數位儀錶也已經導入了繁體中文化。
方向盤為平底設計,功能按鍵和中央廠徽都採用了亮黑飾板的材質,並且配置了換檔撥片。至於中央螢幕的尺寸同樣是10吋,並且微微傾向駕駛側,可連結智慧手機語音聲控,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功能選單直覺而容易上手。螢幕下方中控台保留不少實體按鍵,包括音響和空調面板,雖然旋鈕設計略嫌陽春,按鈕也欠缺能夠提升質感的裝飾細節,但至少不需要透過螢幕進入選單就能直接操作。
中控台保留了不少實體操作鍵,可惜沒有在質感方面加以強化。
▲中控台保留了不少實體操作鍵,可惜沒有在質感方面加以強化。
排檔座前方還能看到附蓋的無線手機充電座,後方杯座同樣也有加蓋設計,並且同樣導入了鋼琴烤漆的飾板。中央扶手為雙開翻蓋設計,造型稍微影響了內部可用空間,還好深度相當足夠,但可惜沒有比照手套箱加入植絨減噪鋪面,使得內裝的塑膠感看起來更重了些。
前座舒適性不錯,後座空間表現只是一般,至於行李廂則有兩段式底板高度設計,可惜椅背全部翻折後,不是完全平整化。
▲前座舒適性不錯,後座空間表現只是一般,至於行李廂則有兩段式底板高度設計,可惜椅背全部翻折後,不是完全平整化。
雙顯連動座艙螢幕似乎已經成為新世代車輛的共同標準,看來還會繼續流行一陣子。
▲雙顯連動座艙螢幕似乎已經成為新世代車輛的共同標準,看來還會繼續流行一陣子。
座椅配置是Astra一大賣點,雖然是手動6向調整,不過駕駛座採用的是AGR德國背脊協會認證座椅,並含電動四向腰靠及上下腿部支撐調整功能,而且雙前座都有電熱加溫功能。
GS車型配置專屬的座椅設計,並有電熱加溫功能。
▲GS車型配置專屬的座椅設計,並有電熱加溫功能。
GS車型的座椅造型和一般的Elegance稍有不同,不過並不是強調包覆性的跑車座椅,主要還是在於加強肩部和腿部兩側的支撐,提高了乘坐時的舒適性。此外,後座配備60/40分離椅背設計,空間表現則稱不上寬敞。Astra的車身前後檔、雙前座玻璃都是採用雙層玻璃,同時座艙也有8種車室氣氛燈可以選擇,這些對於整體駕乘品質都很有加分效果。


動態特性難以展現熱情

4
▲儘管高轉下的噪音異常驚人,這不會是你想要拿來跑山飆高速的車。

這款車搭載的是普遍應用在Stellantis旗下各品牌的1.2升PURE TECH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及8速手自排,具有130 匹和23.5公斤米的動能輸出。

1.2升 PURE TECH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及8速手自排,具有130 匹和23.5公斤米的動能輸出。
▲1.2升 PURE TECH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及8速手自排,具有130 匹和23.5公斤米的動能輸出。
總代理選擇這款動力組合的最大考量,也許是為了壓低售價,因為實際上這是整個Astra車系之中,動力層級最低的自排車款。不過在渦輪增壓的協助下,這具引擎中轉速域呈現出來的動感特質仍是相當活潑,比起預期很好多,也許是EMP2底盤輕量的特質讓它擁有如此的表現;據稱這一代光是底盤就比前代減輕70公斤,加上剛性變得更好,能夠提供更高品質的行路及操控性,也就不足為奇了。
GS車型配置的是黑色燻黑輪圈,規格則同樣是17吋。
▲GS車型配置的是黑色燻黑輪圈,規格則同樣是17吋。
只可惜它的底盤沒有完美對應,過彎特性不算突出,雖然容易預測動態,操控也容易掌握,但駕駛者就是沒有太多的參與度,幾乎感受不到太多熱情,包括轉向和懸吊反應也和印象中的德系車不太一樣。原本令人期待的動力特質,在這樣的底盤調性下直接被抹平,以家庭用車的角度來看,如此設定絲毫沒有任何問題,不過肯定無法勝任成為追求自駕樂趣者的運動車款。


4
▲Astra沒有獨步級距的領先設計,以最巧妙的方式找到市場的立足點。

以車輛技術來說,Opel Astra整部車沒有任何突破性的創新,一切就是大家已經熟悉的成熟科技,自然也看不到什麼超越同級、獨步級距的設計。不過平心而論,造型和內裝確實看起來很不錯,該有的機能都少不了,小排量引擎養起來又輕鬆,似乎是以最巧妙的方式找到市場的立足點。

車尾廠徽同時也是後行李廂開啟裝置,黑色處理看起來頗為特別。
▲車尾廠徽同時也是後行李廂開啟裝置,黑色處理看起來頗為特別。
目前台灣市場上,這個級距的中型掀背車選擇越來越少,就連系出同門的法系品牌都直接自動迴避,加上各款產品訴求的特點大異其趣,對於有意購買掀背車型的消費者來說,想必能夠大大降低選擇障礙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