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Tierra 2.0手排 山道越級挑戰FORD Focus 2.0 JR手排、CITROEN Saxo VTS

鴻門宴 殺無赦

記者:Vincent 2003-06-02

「好膽麥走!」自從Tierra推出手排款之後,AOL編輯部一致認同此車具有「扮豬吃老虎」的潛力,其動力表現和自排車款相較天差地遠,會讓人誤以為「換了一顆引擎」,扭力強大到令原廠傷腦筋,因為多數的雙導向輪胎都無法承受此車高轉速下的激烈操駕。Tierra手排表現究竟有多優?初步估算絕對在Virage io 1.8六速手自排之上,之前Virage io上坡道測試已經比下MAZDA 323 2.0、NISSAN Sentra 200,換句話說目前任何國產2.0自排車都不是Tierra手排的對手,就算找排氣量更大的NISSAN Cefiro 3.5在下坡道也未必能勝出,只好請出山路殺手CITROEN Saxo VTS、小鋼砲FORD Focus JR看看Tierra有多大能耐。

這擺明就是要Tierra好看,非得讓它輸不可!本次集評乃AOL第二度擺鴻門宴企圖陷害新車款,上一次是請到Cefiro 3.5、Camry 3.0夾殺RS Mondeo 2.5,只是沒想到埋伏者竟被入侵者「狂電」,排氣量最小的RS Mondeo 2.5竟然擊敗對手全身而退!這次Tierra能否逃過一劫?很難!如果這些小鋼砲硬是被Tierra這種四門轎車巴掉的話,那真的要找部改裝賽車才治得了它!那Tierra無疑是最有價值性能尤物。

加速賽 暖暖場


Tierra手排月前測加速竟有平均8.5秒的優異表現!真的是跌破專家眼鏡,雖然這和氣候條件有關(詳情參閱本期QA單元),本次再度測試是為了公正。測試當天氣候不佳,下小雨、場地濕,使用3000rpm以上起步前輪會嚴重空轉,測試成績絕對會大受影響。Tierra手排測試成績為9.6、9.2、9.5秒,六趟下來平均約略9.5秒,在雨天狀況下一秒差距是正常的。如果Tierra採用性能胎成績會更好。

Focus JR採用上一代Mondeo那具Zetec 2.0引擎五速手排,最大馬力130匹/5500轉,和ST170性能版的差異不僅是動力不同、輪胎尺碼不同,懸吊調校也不同,車體重量1220公斤,整體設定和Tierra手排相近,在歐洲並非性能車,原廠數據0-100㎞/h為9.2秒,這樣的水準預判沒有比Tierra手排快到哪。

根據上一代Mondeo動力虛軟的經驗,許多人可能認為Zetec引擎並無威力可言,事實上是國內自排車型變速箱設定不佳、調校不利所致。Focus JR的加速力道已經很猛,中低轉速扭力充沛(高轉速確實有點虛),配上密齒比設定,市區中低速行車加速感不輸ST170性能版,對多數人而言已經很夠用。但是在上坡到廝殺、高速公路拼尾速絕對比不上ST170。

Focus有TCS設定,測加速時轉速拉太高時,電腦會自動抑制動力輸出,在六次測試下0-100㎞/h成績約為9.3秒,天候依然是下雨路面濕滑,速度上稍微比Tierra快一點點。在一般市區行車,Focus齒比密,不需重踩油門就有飽滿扭力輸出,駕馭快感更勝Tierra,事實證明130匹「德國馬」絕對不輸142匹「日本馬」。

Saxo出場真的是太看得起Tierra!原廠加速數據就有8.7秒的實力。雖然1.6引擎最大馬力才120匹,但車重不及一噸,引擎全轉速域韌性十足,齒比也夠密。加上這部Saxo乃中度改裝,改進氣香菇頭、Super Spring排氣中段、OPM排氣尾段、PEUGEOT SPORT懸吊、引擎電腦、米其林Pilot Sport頂級性能胎,只差沒有輕量化、上防滾籠就可以下場比賽!這樣的設定絕對會把Tierra電得死死的。

果然,雨天3500轉起步前輪都還抓的住沒有嚴重打滑,輕鬆跑出8.2秒成績,若3000轉起步平均都是8.5秒左右,這般性能真的是太強了!如果在晴天狀態下搞不好可以跑出7.5秒(根據經驗原廠Saxo晴天下跑進9秒就很強了),改裝後的威力果然不同凡響!


Focus山道追平Tierra


▲Tierra後懸吊為麥花臣拖曳設計、側向平行連桿加防傾桿,有副樑,安定性優異,但此設計絕非單一穩定表現,要看調校。

大家都知道Focus JR彎道性能了得,但Tierra也非泛泛之輩,而且Tierra手排車款因變速箱較自排變速箱輕,車頭重量減輕後配重更優異,且和自排車型的引擎監控系統並不相同,能發揮高轉速威力,山道戰鬥力直上,單憑Focus JR未必能贏。

不出所料,Tierra還不需要延後煞車點,輕鬆在直線完成煞車動作後保守入彎,這樣的跑法都可以讓Focus追得氣喘如牛!當然這有許多有失公平之處,Focus JR輪胎已經磨掉許多胎塊,壽命已到尾聲,抓地力差。反觀Tierra輪胎狀況還夠新,雖然只是雙向經濟胎但還不致失去操控精準度。

Focus追平Tierra和高轉速運作、TCS作動有很大關連。這具Zetec引擎顯然不是運動化設計,缺乏可變進氣岐管、粗壯進氣肥腸和大口徑流量感知器總承、大尺碼空氣濾芯、低阻力頭段、高效能排氣管等等利於高轉速運作的武器,Focus JR畢竟是注重一般行車實用性的小車,鮮有人市區行車五千轉以上才換檔的吧?但是在此山路上,上坡道經常需要用到4000∼6000rpm,尤其這種密齒比設計,許多上坡彎道都是入彎前一定會跑到二檔斷油,但是提前入三檔轉速掉到3500rpm又不太夠用。Tierra也有這樣的問題,但高轉速硬是拉得上去,三檔4000rpm之後轉速還能繼續攀升,韌性十足,加上操控性能兩者不相上下,這下真的有拼。

Focus的TCS介入時機非常早,出彎重踩油門通常都有力不從心的問題,因為TCS將動力抑制住(這和輪胎抓力不足有絕對關係)。幸好Focus車體剛性好,操控穩定度高,以延後煞車方式入彎勉強拉回一點頹勢(其實Tierra跑得還不算很ㄍㄧㄥ)。至於在上坡追逐戰除非關閉TCS(但是當天下雨,做這種事前請三思!)不然動力抑制比跑下坡時更加明顯。對於這樣的戰果,只能說「Focus換條新輪胎再來吧!」不然就請他「大哥」ST170出來雪恥…。


終極殺手 出動暗殺


▲Saxo的缺點就是賣相樸素、坐艙小、配備少、人體工學機能不佳、價格不低、坊間維修點少、改裝不便宜。除了性能還是性能。

Saxo VTS威力了得,AOL試車實況開錄至今仍未請出這山道「亡者」,因為之前在做小鋼砲集評時,MINI Cooper S都不敵Impreza GT,而我們這群常試車的編輯也都認同IGT在山路上不敵Saxo,換句話說什麼車有絕對把握在山路上巴掉Saxo?恐怕只有改裝CV3等「非制式規格」競技車才敢說話,連Focus ST170、RENAULT Clio也未必能讓Saxo難看,同父異母的206 S16、306 S16也未必有此能耐。

Saxo有何特質?車輕是最大優勢,山路上越重的車子越難搞,並非動力問題,而是輪胎負荷過大,連帶煞車負荷也大。許多2.0的車子都嫌205/45R16的寬胎不夠用,像Saxo用185/55R15輪胎就很強悍。別人嫌170匹馬力不夠用,Saxo只有120匹在TIS賽車場都嫌動力大於底盤極限、無法肆意發揮。車子輕就是本錢,加上Saxo車體剛性不差、懸吊設計優異,改裝後更是所向披靡。之前若非CV3改裝技術純熟,Saxo仍處於摸索階段、投入的賽車手少,且升級空間較狹隘(清一色歐系改裝套件罕有國產貨),不然TTCC賽事Saxo出線機率遠高於其它車型。

如果比原廠不改的情況,Saxo有絕對優勢登上鋼砲王者,加上價格較低容易購得。雖然Saxo未用上PSA車系獨門密技PSS後輪主動轉向結構設計,但其全拖曳臂後懸吊已經具有優異的性能,加上軸距短、靈活度高,如果AOL太早請出此重量級「車物」恐怕許多近百萬等級小鋼砲都要吃鱉!Saxo並非沒有缺點,軸距短就是一個隱憂,穩定度不夠好,雨天飆山路容易扭來扭去,高速行駛漂浮感重(當然是指原廠未改時),連WRC賽事都是206這種尺碼比較可靠,Saxo真的是略微短小,其次就是空間小、售價不算便宜。

說了這麼多,究竟Tierra能否在山路上逃過Saxo追殺令?只能說Tierra比加速會輸、比靈活度會輸、比側向G值會輸(輪胎好壞差很多)、比出彎再加速會輸、比齒比設定會輸(Tierra齒比過密,二檔不能破百,Saxo二檔可以衝到時速120公里)、比高轉速衝勁會輸、比…,只要是比性能幾乎都會輸!唯有比穩定度可能會贏,這樣的情況下除非駕駛人實力差異過大,不然Tierra要擺脫Saxo揚長而去,直接往山谷衝比較快!!

究竟戰況有多慘烈?請看本期光碟內容揭曉,DV所錄製的動態試車實況轉播是無法騙人的。


Tierra能否絕地大反攻


▲Tierra內裝迎合性能族群的口味

如果手頭上有70萬預算,買何種性能手排車最划算?Tierra應該是最佳選擇。本次Saxo以中度改裝姿態殺出也不能在下坡道佔盡便宜,僅能在上坡道直線對前車閃大燈。如果Tierra小改單導向性能胎、換個國產的排氣管(便宜又大碗喔,三萬塊大洋就可以搞定頭、中、尾三段排氣管)、加個高流量濾芯,強化高轉速戰鬥力,搞不好上坡還不會被Saxo黏上,而且花費低廉,國產車好保養,車室空間又大又實用。況且70萬的預算,買部Tierra手排還有閒錢加裝低增壓渦輪。以Tierra手排上市後供不應求的情況,國內性能族群仍有潛在市場,接下來就等Virage手排出現。


Focus超密齒比設定也會輸?


▲Focus的輪胎已經磨到「報廢」的階段,想贏也難。

Focus JR齒比綿密到一檔引擎每千轉可提昇時速9公里、二檔每千轉提昇14公里、三檔約21公里、四檔約30公里、五檔約40公里,一、二、三檔間的齒比相當綿密,二檔斷油無法破百,三檔衝不到150公里,這樣的設計很適合山路行駛,其齒比綿密程度比Tierra還要誇張些。0-100公里加速比Tierra快,引擎中低速扭力發揮優異,照理說上坡應該可以巴掉Tierra才對。但是Focus JR歐洲定位乃價格實惠小車,只不過歐洲2.0手排小車性能都很強悍,0-100㎞/h加速都有10秒水準(這對他們而言沒什麼了不起),反觀國產車有幾部0-100㎞/h能進入10秒?

仔細瞧瞧Focus JR引擎設計,頭段因為空間設計考量,沒有4-2-1或等長4-1設計,而且彎曲度高、阻力大、不利高轉速運作。進氣岐管為注重中低轉速扭力型香蕉長條狀且非等長,無可變岐管設計,空氣濾芯面積中等,進氣管口徑不小但彎曲度大,節氣門、空氣流量計口徑也不是很誇張,所以5500轉就到達最大馬力。畢竟中低價位實用車型不會太注重極致性能表現,成本也是考量因素。

應該這樣說:Focus JR順順開比Tierra順暢,動力隨傳隨到,但山路上坡只拼高轉速極限性能時,在缺乏昂貴的進排氣機制利器下,轉速攀升趨緩因此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