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Aston Martin DB12登場 嶄新設計開創超級跑旅級距

記者:Alegna 2023-05-25

Aston Martin在品牌成立110週年及DB車系誕生75週年之際,推出次世代跑車的第一款車型DB12,象徵品牌邁向全新紀元。作為DB11的後繼車款,全新DB12擁有更強大的4.0L V8動力,重新設計的時尚座艙已經完全看不見Mercedes-Benz的任何元素,以全面強化的豪華與舒適開創超級跑旅的新級距,預定最快今年第三季就可以開始交車。

高科技灌注!底盤操控全面升級

4

DB系列的運動特性和動態性能讓它成為Aston Martin最具傳奇色彩的車款,全新推出的DB12再次彰顯品牌引以為豪的駕駛體驗和精緻特色,同時還導入最先進的科技,結合奢華內飾及豪華工藝,成為原廠所謂世界第一款超級旅行車(Super Tourer)的重要根基。

3
首先在車身結構方面,鋁合金車身抗扭剛度提高了7%,副樑與各部支撐結構皆進行改良,尤其在前後避震塔的剛性特別加強,使駕駛者與車輛之間的連結感更為緊密。全面提升的剛性搭配Michelin Pilot Sport 5S輪胎和最新主動式懸吊系統,透過電子助力轉向系統(EPAS)和電子後差速器(E-Diff)的協作,為車輛提供精準且直接的動態控制輔助。
3
DB12配置的電子穩定控制(ESC)透過的是六軸慣性偵測的先進技術,具備預判調整抓地力的功能,同時DB12還提供五種預設駕駛模式的選擇,動態控制涵蓋的範圍在Aston Martin為其所未見。此外,這款車的淨重1685kg,不過前後配重比則調整為前48%後52%。
3
八速自排變速系統也是DB車系首度出現的配置,電子限滑差速器並與電子穩定控制完美連結,可在數毫秒內完成100%鎖定,讓駕駛獲得最直接與精準的操控。此外,DB12的終傳比(3.083:1)也比前代更密,使其換檔加速時可獲得更強勁的反應,而變速箱換檔控制則經過特殊調校,透過放慢換檔速度以適合各種動態模式的情境。
3
DB12並換上全面加大容量的主動式避震器,有助於提供駕駛模式中更廣的控制範圍,使其在GT模式下,獲得豪華駕乘質感及卓越敏捷的巡航特性,而在Sport和Sport+模式中,則提高整體反應能力並加強車身控制的性能。
3
至於EPAS調校重點則專注於能與敏捷但自然的反應速度搭配,避免出現過於誇張激進的轉向特性,讓駕駛能在長途旅行中放鬆,但在激烈操駕時又能獲得精準而快速的反應。這組EPAS採用固定齒比(13.09:1),但具有可變的、速度感應的輔助設計,方向盤左右死點2.4圈,並會隨著不同駕駛模式調整輔助程度。
3
煞車系統方面,DB12配備前400mm/後360mm通風碟,可選配重量更輕、性能更卓越的碳陶瓷煞車系統。這次Aston Martin也首次與Michelin合作,為DB12開發專用的Pilot Sport 5S輪胎,胎壁上標注的「AML」指出其為特製複合膠料配方。這組專用胎另一個奧妙之處,在於胎內灌注嵌入了消音聚氨酯泡沫。能將胎噪聲降低20%,讓駕乘過程獲得更優質的精緻度與舒適感。DB12標配的是21吋輪圈,不過重量比起DB11的20吋輪圈卻輕了8kg,同樣有助於性能上的提升。


動力升級 熱管理全面強化

4

以性能引領一切的DB12,搭載一具4.0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最大馬力680PS/6000rpm,而峰值扭力800Nm/7500~6000rpm更比起DB11一口氣爆增近34%。在性能表現上,DB12的0-100km/h加速需時3.6秒,極速325km/h。

3
這具引擎透過改良凸輪造型、壓縮比最佳化、換裝更大口徑的渦輪增壓器並提高冷卻效率,達成性能提升的目的;而針對關鍵性的熱管理,冷卻系統也經過重新設計,包括導入兩組輔助散熱器,以確保引擎在任何情況下都能獲得所需的進氣溫度,同時,還在水冷式渦輪迴路中安裝新的低溫散熱裝置。
3
不只如此,DB12還將機油冷卻裝置的散熱鰭片大幅擴增兩倍面積,以供應潤滑迴路的需求,為了提升進氣冷卻效率,進氣管路口徑也增加了56%,讓更多冷空氣得以快速通過散熱鰭片,位於雙渦輪增壓機上方的引擎蓋通風口,則協助熱空氣快速逸出。


鎔鑄新世代設計語彙的內外設計

4

DB12在外觀設計上明顯比起過去更為大膽、肌理線條鮮明的輪廓,並於前軸增加了6mm輪距,後軸則增加22mm。

3
更大的水箱罩開口搭配全新頭燈,散發更為自信優雅的面容。值得注意的是,DB12無論是空力設計或無框後視鏡都是該品牌前所未見,讓這輛新世代跑旅呈現更鮮明的存在感。
3
DB12全新內裝配備新一代資訊娛樂系統與一系列先進連網功能,駕駛導向座艙除強調奢華工藝與頂級材質,偏高的中控台也力求駕駛與乘客擁有時尚奢華的沈浸感。
3
現代感十足的顯示幕,搭配以駕駛為中心的各種控制裝置,提供符合人體工學的人車互動平台。手工縫製的Bridge of Weir皮革,則強調其超級跑旅的價值,讓全天長途駕駛的過程也能倍感舒適。音響系統標配390W主機搭配11支揚聲器,可選配升級為1,170W的Bowers & Wilkins音響系統含15支揚聲器。
3
這套全新10.25吋資訊娛樂系統為Aaston Martin自行研發,除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同時還有30毫秒反應時間與電容式觸控面板等設計,原廠並提供一系列聯網訂閱功能,透過原廠App讓車主擁有遠端監控、定位、步行引導、防盜、發送導航、緊急呼叫、行程數據、車輛狀態、遠端開關鎖、無線更新、遠端診斷...等功能。另外,DB12與許多強調科技的新世代跑車不同,並未將所有功能都全數整合到數位控制平台,而仍保留了駕駛模式、空調、底盤控制、ESP、排氣聲浪、車道輔助、倒車雷達控制等實體開關,賦予駕駛者更為直覺的操作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