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o RG短彈簧實戰

記者:Hayabusa 2002-11-01

SUZUKI的當紅炸子雞「Solio」在四月份上市之後,就立刻掀起了一股小車新旋風。方正的造型、實用的空間變化、豐富多樣的配備...等等的特色都不斷地釋放出吸引人的魅力。其實將眼光放回母國日本的本地市場,就可以發現Wagon/Wagon +(Solio的日本版車名)在當地擁有一大群的支持者,而在灣岸線的停車場等改裝族群聚集之處,像Wagon R這類車型的改裝車迷們更是自成一個特別的族群。或許這類方形小車在國內玩重度改裝的風氣而不容易成形,不過經由一些入門的改裝品,卻可以馬上讓車主得到一些不同的感受,可說是效果迅速又明顯,現在就帶大家作一個實地的了解吧。


這次Solio入門小改的動刀之處是避震系統部分,而主角則是極限國際引進,由日本改裝品牌Racing Gear所推出的Wagon車款專用短彈簧。為什麼要從這裡開始著手?SUZUKI Solio的懸吊設計是採前麥花臣、後非獨立拖曳式固定軸加上簧圈、減震筒分離設定(所以後座椅背才有空間可以向後傾倒囉),在這種實用性優先的考慮之下,操控性的表現自然會稍打一些折扣而略遜同級的幾個對手。至於短行程懸吊的設定則雖然有助於保持動態的穩定性,抑制側傾幅度,但是在遇到顛簸的彎道時,Solio的高車身/車體重心又讓車體遇到坑洞狀況時,車身需要晃個兩下才會穩定,因此短軸距、高車身重心、懸吊穩定度不足有時似乎又成為一項弱點所在。



Racing Gear所出的這款Wagon車型專用短彈簧,是針對各廠牌車款規格所特別設計,可以降低車身高度25至60mm左右,產品本身採用高級的SAE9254•SUP7材質,經過特殊的熱處理過程以消除彈簧的在成形過程中的內應力;比起原廠的彈簧重量更輕,並且可以完全搭配原廠彈簧使用,在硬度方面則比原廠提升了百分之四十,這樣的設定在對車子操控性提升的同時,事實上仍然能夠保有在一般道路行駛上的舒適性,全車換裝這套短彈簧不含工資只需花費1000元,可以算得上是一種既能強化這部都會多功能取向車款在操控方面不足,而又能維持滿足它在一般日常家庭使用上需求(相信大部分車主平常不管怎麼說都還是會用它來載家人上下班/學與出遊吧)的平衡作法。

•總代理:極限國際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文林北路94巷41號 電話:02-2823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