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警方將嚴厲取締非法改裝車

修訂道路運送車輛法 車主與改裝廠連坐處分

記者:Derral C 2003-03-22

四月一日開始,日本的違法改車族惡夢來臨!未來不論是競車族、VIP或者Low Rider等,凡以個人喜好擅自非法改裝車輛者,不但得受重罰甚至遭惹牢獄之災。稍早,日本國會通過「道路運送車輛法」修正案,重新審核車輛改裝標準細節。據了解,這與日本地區近來改裝車變化幅度過大,危及一般車輛道路安全甚至危害社會安寧。國會方面,根據過去通過改裝車輛法案條文,修訂其中相關細則,罰則適用範圍將包括車主與改裝廠。換句話說,未來就算車主要求改裝廠進行違法改裝,改裝廠也有義務因涉及違法拒絕服務,否則將面臨取締車主與進行施工的改裝廠業主,最高罰鍰達三十萬日幣或拘役六個月。


▲日本警方雷厲風行大舉掃蕩改裝車,應與都會區日漸惡化的夜間治安有關

車主若自行變造車身或改裝套件,遭受警員糾舉紀錄存檔後,得以要求車主換回原廠套件,並接受區域內運輸支局檢查。細則中指出,警方將會在初犯改裝車擋風玻璃張貼「整備命令標章」,初犯者需逕向警局繳付三十萬罰金或六個月拘役,獲得公文允許移除標章後,方可繼續駕駛原車。若車主遭受開立罰單後,未於十五日限期內回復按裝原廠部品,並開上公共道路一經查獲,警方可依據道路運送車輛法規定,將該車主視為違法改裝累犯,沒收牌照與車檢證,停止「車輛上路許可」時間六個月,若期間內車主未恢復按裝原廠部件,車輛上路許可將無限期取消。



▲取締車主與進行施工的改裝廠業主,最高罰鍰達三十萬日幣或拘役六個月。

針對車輛改裝廠方面,若協助車主非法改裝營業,將列為員警重點單位,也就是說該店列入黑名單,往後出入營業點的改裝車客戶,都將會於附近周遭接受盤檢。一般預料,這次日本警方雷厲風行大舉掃蕩改裝車,應與都會區日漸惡化的夜間治安有關,尤其聚眾狂飆的競車族,於首都高與週邊道路危險駕駛,危急一般民眾行車安全,警方開始積極取締。根據法案中條文規定,違法改裝項目適用於一般大小車輛、柴油車和機車等,主要針對項目包括:製造高分貝噪音的排氣管、無法辨識車內乘客的暗色隔熱紙、擅自更改車燈顏色設定、突出車體的大尺碼輪胎和具傷害其他車的改裝套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