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23】BMW i Vision Dee概念車強調數位互動科技

與人類對話、表達喜怒哀樂

記者:haya 2023-01-06

BMW在今年美國CES國際電子消費展上發表了 i Vision Dee概念車做為他們對新世代電動車的提案。車名中的「Dee」是「 Digital Emotional Experience」的縮寫。

4

屬於中型電動房車的i Vision Dee外觀其實非常單純且簡潔,不賣弄複雜花俏的車身線條,但仍維持BMW大多數的設計元素。最大的特色就是車身鈑件上使用了元太科技E Ink的新世代電子紙顯示科技,可以用32種顏色在車身動態變化,全車表面被分為240個區域(色塊),以此240個區域生成各種不同圖案,且在數秒內就可以做不同的變化。

3
3
3
車內還搭載了可以投射寬度遍及整個前擋風玻璃的新世代抬頭顯示投影幕,該抬頭顯示投影幕也會在2025年之後導入目前暫稱「Neue Klasse」的次世代市售電動車之上。
3


車室內裝在數位化的強調之中,也減少內裝使用的材質並將操作裝置與顯示裝置精簡化,讓車上乘客在感受數位化座艙的不同體驗之餘也不會因為繁瑣的科技搞得困擾而有壓力。方向盤中央的水平橫輻是主要操作介面,只要用大拇指接近或觸碰就可以操作抬頭顯示投影幕來調整各項功能,讓駕駛者開車時手保持在方向盤上,視線也能專注於前方道路。
3
3
3
3
「BMW Mixed Reality Slider」也是車上數位介面的亮點,同樣可與抬頭顯示投影幕連動來控制車內功能。透過控台上的「Shy Tech」感測器,駕駛者可以調整投影幕需要顯示與不顯示那些資訊。其顯示程度可分為類比、駕駛相關資訊、通訊系統內容、擴增實境與全虛擬實境五個階段,讓車主有沉浸式的複合實境(Mixed Reality)的駕乘體驗。
3
為了強化車輛與車主間的溝通互動,i Vision Dee在車主上車時會透過車身變色與發出燈光、聲音等方式來歡迎車主。也會透過頭燈與水箱罩做出不同的「臉部表情」,所以除了語音外,車主與車子之間還可透過視覺來互相溝通。如果你高興的話,還可以把自己的頭像投影在車窗上,盡情展現個人風格。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