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BMW 330i M Sport

最後一擊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5-11-04

1975年BMW推出第一代的三系列 E21至今四十個年頭,歡慶三系列四十周年的同時,BMW推出了小改款的F30世代三系列,透過原廠施作的小針美容,外觀、內裝看起來更加緊湊,配備也有所精進。如果是特別喜愛這代三系列的消費者,這個時間點購入是會最划算的時機。

4

BMW三系列可以說是品牌主力,不管是車身尺寸、配備、價格都是最貼近一般消費者的能力,造就他在全球都有優異銷售佳績。1975年推出第一代的E21三系列,當是只有推出雙門車型,直到1982年第二代E30車型才衍生出兩門、四門、五門多變型式,另外,在E30的車型代號中,原廠推出性能版本的E30 M3車款,證明三系列不僅單單為一般代步而設計,性能更是BMW非常注重的一環。緊接下來的E36、E46、E90三系列,更是備受消費者、車迷朋友們肯定;下一個世代三系列未上市之前,現代F30三系列是現今BMW D-segment車型最具戰鬥力的產品。


小針美容 M Sport加持

4

全新改款三系列外觀變動幅度不大,主要針對線條的修飾加以調整,車長微幅增加9mm,車寬與車高則是維持1,811mm及1,429mm (搭載 M Sport Package之車型車高為1,419mm)。車頭前保桿融入空氣力學設計,比例放大的前進氣壩與前方保桿下方的三壩式造形流露出過人的動能表現。

改款三系列將LED頭燈及LED日間行車燈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改款三系列將LED頭燈及LED日間行車燈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經典的四圓頭燈輪廓與雙腎形水箱護罩相連,大燈組將LED頭燈及LED日間行車燈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並構出全目光炯炯的外型。
尾燈內部導光條重新排列得到不一樣的感覺。
▲尾燈內部導光條重新排列得到不一樣的感覺。
流利的車體曲線讓三系列的車尾更顯寬闊,如羽翼般的嶄新LED尾燈線條造就三系列在夜晚依舊光彩奪目。
M Sport套件鋁圈升級到18吋前後配胎圈尺寸。
▲M Sport套件鋁圈升級到18吋前後配胎圈尺寸。
原廠在320i、330i、340i車型上有標準配備M款空力套件,套件加持後,消費者能享有M-Power等級的霸氣造型,套件包含前後左右M款空力套件、18吋M款星輻式輪圈(340i M Sport為19吋M款星輻式輪圈)、M款跑車化懸吊、黑色高光澤窗框,就像這次所試駕的330i經過M Sport套件加持後,戰鬥力瞬間向上提升。
3
改款三系列內裝部分,延續一貫以駕駛者為導向的內裝鋪陳,坐進駕駛座後,印入眼簾的便是採水平分層式(Layer)設計的高光澤面板中央控制台,營造高雅的視覺效果;搭配以鍍鉻材質點綴的中控台按鍵、冷氣出風口、雙前座電動座椅調整按鈕與電動車窗開關,呈現濃厚的科技質感。三系列全車系標準配備環艙照明燈光組、原廠絲絨腳踏墊、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iDrive控制系統含自設功能快捷鍵、藍牙免持行動電話系統與USB音源插槽。
Hexagon織布/麂皮內裝加上雙前座跑車座椅增添車內運動氛圍。
▲Hexagon織布/麂皮內裝加上雙前座跑車座椅增添車內運動氛圍。
後座空間與改款前相同,舒適沒有壓迫感。
▲後座空間與改款前相同,舒適沒有壓迫感。
後座6/4分離椅背需要選配,原廠搭配各種貼心置物網。
▲後座6/4分離椅背需要選配,原廠搭配各種貼心置物網。
在330i M Sport內裝不同處,搭配有Hexagon織布/麂皮內裝、雙前座跑車座椅、鋁質格紋飾板含藍色飾條、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款駕駛休息踏板、黑色車內頂篷、車鑰匙含藍色飾條等配備。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左右兩邊有大面積換檔撥片。
▲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左右兩邊有大面積換檔撥片。
M字樣前車門門檻與M款駕駛休息踏板是330i的標準配備。
▲M字樣前車門門檻與M款駕駛休息踏板是330i的標準配備。


樂趣至上加速直逼E46 M3

4

改款後的三系列,動力編成做了代號上的修改,像是我們所試駕的330i為原328i動力,340i則為原335i動力結構。330i M Sport搭載一顆與320i相同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BMW科技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與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加持後下,最大馬力小幅度提升至252hp/5200rpm與最大扭力35.69kgm/1450rpm,搭配運動化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達到靜止加速只需要5.8秒,這與E46 M3的5.2秒相差不到一秒,證明渦輪技術的厲害,極速限制在250km/h安全範圍內。

駕駛樂趣一直是BMW非常注重的一環,當然330i M Sport操控表現沒有讓人失望。經典的BMW後輪驅動設計、協調的50:50車身比重,全車系標準配備EPS電子動力方向盤、Servotronic車速感應轉向輔助、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前懸吊與輕量化鋼質多連桿後懸吊,讓駕乘者在各種速度下都能擁有最流暢的操控體驗。

330i的動力表現與底盤調性,帶給駕駛不少樂趣,尤其是後輪驅動設定。
▲330i的動力表現與底盤調性,帶給駕駛不少樂趣,尤其是後輪驅動設定。
實際體驗下,330i的2.0升渦輪增壓引擎,渦輪調校線性加速表現敏捷卻不暴力,沒有那種渦輪突然開啟的不舒適感。標準配備的動態行車模式,有四種模式供駕駛選擇,不同的調校模式有著不同靈魂,油門反應、變速箱換檔時機、方向盤回饋力道等有著不同感受,Sport+最具戰鬥力,Eco則以節能導向,如果較中性能選擇Comfort,就看駕駛當時的行車需求。避震器搭配M款跑車化懸吊,比起一般車型支撐性更好、車身高度微微降低,不平路面的車身震動稍微大一點,但不會感到不舒適。

進入山區有如換了一個世界,330i的動力表現與底盤調性,帶給駕駛不少樂趣,尤其是後輪驅動設定。透過手動換檔模式,固定在最適合的檔位就像手排車有自主權,M款懸吊在彎中提供優異支撐性,M款懸吊不僅保有舒適性,額外帶來激烈操駕的穩定性。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未關閉下,油門容錯率高,不會因為一次給太多造成車尾蠢蠢欲動,如果自認駕駛技術高超者,則能透過兩段的模式得到不同挑戰。


改款再進化期待三缸新引擎

4
▲改款車型大方向無差異,主要是小地方的提升,所以不管怎麼看消費者有絕對好處。

大家聽到車廠又推出改款車型一定聯想到是不是準備要推出大改款車型,不可否認這是慣用手法,下個世代的車型未推出之前,會以不斷的小改款來增加買氣。其實這作法無法有好或不好的評斷,看看其他產業大概也有著這樣的行銷模式,Apple手機不也是如此,推出S精進版本來滿足消費者喜新厭舊的心態,但兩者外型上無差異,只是內部的核心做了升級,汽車產業當然也是,改款車型大方向無差異,主要是小地方的提升,所以不管怎麼看消費者有絕對好處。

這次三系列改款最受矚目並不是外型或者配備的改變,是導入新動力三缸1.5升引擎的318i,這顆引擎可是榮獲2015年度引擎大賞的首獎,代號B38A15M0與218i、118i以及Mini Cooper相同,只有橫置與縱置的改變。TwinPower Turbo 1.5升三缸汽油引擎,此具動力心臟擁有136hp馬力及22.43kgm的最大輸出,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駛20公里,節省了14%的油耗,每公里的CO2排放量則降低了13%。均衡的表現成為我們密切關注的目標,之後也將帶來第一手的試車報導給讀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