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DTM新賽季新氣象! Lamborghini贏得史上第一場勝利

記者:Alegna 2023-05-29

德國房車賽DTM(Deutsche Tourenwagen Masters)今年賽季開幕站已於5月28日Oschersleben賽道落幕,SSR Performance車隊的Franck Perera,以Lamborghini Huracán GT3 EVO2賽車在此贏得首場勝利,同時也為Lamborghini拿下史上第一座DTM勝利獎盃。

新賽制調整

4
▲Franck Perera駕駛Huracán GT3 EVO2為Lamborghini贏得史上第一場DTM勝利。

今年已經是DTM舉辦舉辦以來的第39個年頭,在新的主辦單位ADAC接手之後,為了與同樣使用GT3賽車的GT Masters(GT大師賽)區隔,同時提高比賽的吸引力,ADAC重新檢討DTM賽制規則,包括禁止銀級職業車手參加GT Masters,並調降了觀賽門票,兒童免費進場。

Mick Wishofer(GRT GRASSER-RACING-TEAM)
▲Mick Wishofer(GRT GRASSER-RACING-TEAM)
DTM輪胎供應商從去年的Michelin,換成了與一級方程式相同的Pirelli,並調整了強制換胎的時間窗口,賽車BoP性能平衡也會根據輪胎進行調整。今年DTM針對許多層面為賽制持續改進,所有賽道都新增了所謂的罰秒路段來取代進站罰秒或賽後加秒,這種寬鬆的罰秒方式,每次大約只會損失5秒。
3
DTM同時為賽事永續發展作出貢獻,像是賽車全面使用Shell所生產的再生燃料,並且讓Zandvoort、Oschersleben和Sachsenring這三座賽道重新回歸賽曆,此外,比賽時間也增加了5分鐘,達到1小時多一圈的時間。
3
DTM今年賽季安排總共八場比賽,其中六場位在德國境內,一場在奧地利,另一場則是唯一非德語系國家的荷蘭。考量到參賽車手之中,有許多人也會參加GT世界挑戰賽、紐伯林24小時耐久賽和電動方程式,因此DTM賽曆安排特別避免與這些比賽發生衝突。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計分制度的改變,以往只有前10名有積分,而現在前15名都能獲得積分,這也有助於提高爭奪年度冠軍的不確定性。


Huracán GT3 EVO2展現強勢

4

2023賽季DTM共有28位車手參賽,分別隸屬14支車隊、駕駛6款不同賽車,分別來自於:Audi、BMW、Ferrari、Lamborghini、Mercedes和Porsche等車廠。在5月26日於Oschersleben賽道舉辦的開幕站週五自由練習FP1時段中,前26位車手的最快單圈差距竟然不到一秒,顯示出參賽隊伍的水準非常接近,也預告了今年接下來的比賽將會相當精彩。


Round 1

4
▲正賽起跑後,Perera的起步不錯,順利進入第一個彎,Bortolotti則搶到第二位。

今年Lamborghini在DTM共有SSR Performance及Grasser Racing Team兩支車隊五輛賽車出戰。在FP1中,SSR Performance車隊Mirko Bortolotti所駕駛的#92 Huracan GT3 EVO2是全場最快,開始展現賽車實力。第一場排位賽中,隊友Franck Perera搶下了桿位,Mirko Bortolotti則是排在第三位出發,三輛Lamborghini攻佔了前兩排的出發席次,Huracán GT3 EVO2在此展現競爭力十足的戰鬥力。

3
正賽起跑後,Perera的起步不錯,順利進入第一個彎,Bortolotti則搶到第二位。完成進站後,Bortolotti已經跌到第八,不過Perera繼續保持領先,並且繼續維持這樣的優勢直到衝線,最後還拉開後方由Tim Heinemann駕駛的Porsche賽車秒差,以3.987秒的領先衝線,為Lamborghini贏得DTM的第一次勝利,同時Franck Perera也以桿位取得的3分及正賽冠軍贏得的25分,為自己拿下最完美的開局。
3


Round 2

4

第二場比賽的排位賽又是一次緊張的局面,Perera這次只能排在第18位,所有Lamborghini陣營中排位最好的是第三位的Clemens Schmid, Bortolotti則是排在第四,除了這兩輛Lamborghini以外,前七位其餘都被Porsche攻佔。

3
在正賽中,Porsche延續排位賽的強勢,一舉包辦前四名的成績,最後是由TOKSPORT WRT車隊的Christian Engelhart贏得第二場的勝利,而Clemens Schmid和Mirko Bortolotti分別以第五和第六名完賽,至於前一場冠軍得主Franck Perera只能獲得第12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