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全面停止F1以外所有賽車計畫 引爆賽車界猛烈抨擊

記者:Alegna 2023-07-19

Audi即將在2026年參戰一級方程式,為了集中所有資源,他們已決定犧牲F1以外的其他“所有”賽車計畫,包括相當成功的GT2、GT3、GT4、TCR等客戶車隊贊助及合作都將在今年底喊停,同時後年起也可能不再參與達卡拉力。消息傳出後立即引發眾多客戶車隊的猛烈抨擊,批評Audi此項決策嚴重失當,完全沒有必要為了F1而作如此犧牲。

4
▲Audi傳出為了專心參賽F1,將在今年底結束所有客戶車隊業務。

Audi明年將大幅縮小其客戶賽車部門規模,並停止生產R8 LMS GT3與其他GT系列賽車。Audi Sport市場與銷售負責人Rolf Michl與Audi客戶賽車主管Chris Reinke已致函受到影響的車隊及個人,證實2024年Q1起停止銷售所有客戶賽車,備料及技術服務則將在限期內提供,至於Audi廠隊也將會解散,包括14名車手將會遭到解僱,而Audi在客戶車隊的所有運作及贊助,今年底都會全面終止。

不少車隊在接獲消息後相當不滿,Audi執行長Markus Duesmann也因而招致嚴厲批評。部份人士認為,此舉單純只是執行長為了在離職前,想要確保成功進軍一級方程式的承諾可以兌現,不惜毀滅其它項目的一己之私。受到波及的車隊則認為Audi大可減少客戶賽車計畫的預算讓它繼續運作,因為合作夥伴和車隊本來就會自己處理所需費用,直接封殺所有資源等同於摧毀過去的成就。

WRT車隊總監Vincent Vosse認為拿F1當藉口只是一個笑話,AMG就是最好的例子。
▲WRT車隊總監Vincent Vosse認為拿F1當藉口只是一個笑話,AMG就是最好的例子。
過去曾與Audi緊密合作,如今轉投BMW的WRT車隊也對此相當不滿。WRT車隊總監Vincent Vosse直言,Audi早在兩年前退出DTM時,就已經顯露出即將退場的跡象;他並指出Audi就算集中一切資源在一級方程式,車迷也不一定會領情。Vincent Vosse認為Audi拿F1當藉口只是一個笑話,因為參加一級方程式根本和客戶車隊運作無關。他並以Mercedes-AMG為例,在該品牌繼續經營客戶車隊的同時,卻仍能拿下八次的F1世界冠軍,然而Audi卻聲稱必須集中所有精力在F1。

過去曾與Audi在DTM和世界GT錦標賽合作的Attempto車隊總監Arkin Aka無法理解Audi的決定。他認為Audi高調退出DTM、電動方程式、客戶賽車和停止LMDh計畫,恐怕只要幾個月就會讓Audi Sport過去幾十年打造的品牌形象付諸東流。Arkin Aka並且批評Audi執行長Markus Duesmann關於電動車的願景,他認為這是現實中無法實現的未來,Audi現階段必須明白,傾聽顧客聲音才是他們應該做的事,

Audi目前欠缺可以接續R8旗艦地位的市售跑車,推測可能也是影響其GT賽車繼續發展的原因之一,不過隸屬Audi集團的Lamborghini似乎沒有這樣的困擾。採用相同平台生產的Huracan,由於市場上銷售成績屢創新高,可能能讓Lamborghini不再需要仰賴Audi分攤開發新車所需成本,而其參與賽車的熱度至今也無消退跡象。

據了解,Markus Duesmann即將在今年九月離職,未來將由Gernot Dollner接任其執行長職位,當這項決議在Audi董事會確定後不久,隨即傳出Audi客戶賽車資源即將大幅削減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