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塗料真的有那麼神嗎?

奈米玻璃實際測試

記者:圖、文/Dan Chou、整理/lulu 2010-08-12

協力廠商:綠生活科技(02)2933-8821
奈米、奈米這兩個字在汽車美容店家廣告上總是常常出現,甚麼奈米烤漆、奈米蠟、奈米甚麼甚麼…………任何東西只要跟奈米扯上關西就感覺它是高科技產品,但是,消費者真的知道奈米是甚麼?它的用途?它的成分嗎?讓小編我為大家來介紹何謂奈米,以現在的技術奈米可以做為何種用途?到底奈米是不是真的很「耐」米。

何謂奈米

5

其實奈米是一個度量衡nanometer (nm)的單位譯名,意旨的事十億分之一公尺(1 nm = 10-9m),也就是百萬分之一公釐。讀者們應該很難想像它的大小,就好比把奈米的東西放在雞蛋上,那如果雞蛋是奈米就好比把雞蛋放在地球上這樣的差異。所以奈米是一種單位並不是一種化學成分,任何一種化學成分都有可能成為奈米,只要他的分子夠小就可以稱之為奈米。奈米科技也就是運用這方面的知識,將原子或分子在非常微小的情況下操作,組合成新的奈米尺度結構,擁有嶄新的機能與用途。

2
▲2
.600
在日常生活當中荷葉表面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如果你透過高倍數的電子顯微鏡看表面,會看到奈米等級非常細小的球狀凸起物,這特殊表面讓在荷葉表面的髒污不易附著,滴在表面的雨水也受到荷葉表面的奈米凸起物而形成球狀快速流走。


奈米科技的好處


▲奈米玻璃塗料是透明狀,聞起來有刺鼻的揮發性藥水味道,但裡面到底是甚麼業者始終不透露,只說這是商業機密。

奈米、奈米它到底有甚麼好處,為什麼加上奈米兩字你的價格就那麼高貴。說穿了奈米科技就是要讓施工物品的表面有如荷葉般的作用,可以抗髒污、好清潔、耐腐蝕的功效,最主要還是它的持久度。但是洗車打蠟不是也有如此般的效果,為什麼還要花費那麼貴的價格來使用奈米科技,這應該是很多人的疑問。 汽車蠟的成分其實沒有達到奈米等級的細微,無法把車漆表面非常細小的凹洞補平,它只能在車漆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但車漆表面還是有非常微小的凹凸面,只要髒汙沒有滲透蠟膜都可以輕鬆清除。 汽車美容蠟它沒有辦法做到修復的作用,而奈米科技調配的化學物質卻有辦法達到修補不平整表面的技術,才有辦法達到持久性。


施作手續

5

今天我們撇開用在汽車表面的奈米汽車美容蠟不談,先來看看用在汽車擋風玻璃的奈米玻璃塗料。它的最大功效也是讓檔風玻璃不易髒污,有很好的潑水效果,不會因為玻璃表面髒污、油膜讓雨刷跳動不順。業者打包票說只要在施工前徹底清潔玻璃表面的髒污,奈米玻璃的化學成分可以附著在玻璃表面長達一年以上。

超過十年總編輯「鐵樹銀花號」已經有相當歷史,想必在前擋風玻璃是的油膜可能比辣妹臉上的粉餅還厚,業者何先生說在事前的清潔非常重要,必須特殊的玻璃粉來研磨,把表面的油膜清潔乾淨,這道手續如果沒有做的徹底,奈米玻璃的化學成分沒有辦法完全附著於玻璃表面,更沒有辦法修復玻璃表面的坑洞。經過重要的研磨清潔手續後,Tuner拿出了一種高揮發性的藥水噴灑玻璃表面,把一些存在於玻璃表面的細微雜質清除就可以進行最重要的手續奈米玻璃塗料施工。

為了可以明顯比對施作的效果我們只做一半,清潔手續完成之後就要開始上奈米玻璃塗料,Tuner並不透露它的成分只說這是最高機密,因為只要成分的原子或分子有達到奈米級微小的狀態就可以稱之為奈米塗料。均勻噴灑在玻璃表面並用刮刀平均塗抹,塗抹完必需要放置等它乾,在大熱天下大概十到二十分鐘,陰涼去就要拿熱風槍促使它快速乾燥。當奈米塗料乾燥就完全跟玻璃做結合,把玻璃表面多年來的坑洞完全補平,在表面形成一道無形的保護膜。


奈米=持久

5
▲(左圖)當強力水柱從有奈米玻璃塗料的這頭灑去,可以發現水柱是呈現一條一條的狀態。(右圖)水柱從沒有奈米玻璃塗料的這頭噴過去,可以很明顯發現兩者的差異,水柱碰到玻璃馬上呈現一片糊狀,但水流到有塗料的一邊又馬上呈現條狀流走。

施工手續完成後,小編用手觸碰有奈米塗料的區域跟沒有使用奈米塗料,說真的手的觸覺感覺不出任何差異;拿水柱對擋風玻璃噴灑很明顯的分辨出差異,有使用奈米塗料的玻璃水是形成水珠非常快速的流下,強力水柱直接噴灑不會糊開來還是保持水滴狀,但是拿強力水柱噴灑沒有施作奈米塗料的區域,當水接觸到玻璃會快速的糊成一片,兩者的差異非常明顯。

2
▲2
.600
不過有這樣的結果小編也不感到意外,因為只要用撥水劑也會讓玻璃有這樣的效果,筆者感興趣的是業者保證這樣的效果可以維持一年甚至更久,使用一般撥水劑在台灣灰塵多又潮濕的環境下,大概可以維持一個禮拜就需要在上一次撥水劑,但業者打包票說只要事前的清潔工作做得徹底,效果一定可以維持一年以上。真的有辦法超過一年的持久,AOL編輯群在一個下午的時間真的沒辦法證實,我們也會持續的幫讀者做追蹤,希望我們總編輯在下雨時開著鐵樹銀花號出去不會因為玻璃兩邊明顯的差異發出幹譙聲音。(應該只要做兩個圈圈讓駕駛可以看出去就行了)

詳細知料可以進綠生活科技網站 www.greenlifetech.com.tw、http://jimmyting.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