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概念車回顧 02-07 (一)

記者:Hayabusa 2002-09-27

●BMW Z07



在1998年底特律車展中首次展出的BMW Z07是一款BMW設計部門提出設計提案的一個作品。BMW官方宣稱該車是承襲了在1950年代所限量生產的507 Roadster之精髓,不過汽車界媒體則認為它更像它的義大利遠祖FERRARI 308GT。雖然後來並未付諸量產,但從當時BMW指出這是一部連PORSCHE都相當注意的車看來,原廠對於Z07的設計是相當地看重。在技術規格資料方面原廠並未透露太多,不過最大馬力應在440匹左右。


●FORD Ghia Saetta



Saetta這部概念雙座小跑車是出自於Ghia這一家位於義大利都靈的小車廠,該廠自1972年起就已被福特取得所有股權而成為福特汽車集團下的一家子公司。Saetta則是他為福特所設計的一款原型試作車。全車大幅採用了多邊形幾何線條,展現出強烈的義大利設計感,特別是從車頂部分由後向前延伸至前擋風玻璃之拱形樑更是在顧及造型美感的同時,達到了車身剛性與安全性的要求,頗有未來新世紀雙座小車之風。


●JAGUAR XK180



具有悠久賽車歷史的英國經典車廠JAGUAR在54年前以XK120跑出了203kph的紀錄,而這一部XK180則是JAGUAR為了紀念50年前的這項成就而由其特別研發部門所推出的概念跑車。它在外觀上最大的特點恐怕就是低矮的一圈風擋玻璃了。這圈極具想象力的風擋加上跑車筒形座椅後的隆起將乘員艙包圍起來,構成了敞篷車中少有的優雅線條。車身的收尾同樣經典。小型的擾流翼恰如其分的向後伸展;雙尾燈炯炯有神;兩段排氣管粗壯有力。動力上則具有450匹馬力,極速可以達到時速290公里;經典與速度的結合,XK180絕對名列其中。


●LEXUS HPS



咦!這不是GS300嗎?其實,它應該算是GS300的性能概念版轎跑車,出現於1997年的底特律車展上,名喚HPS(High Performance Sedence)。這部由日本母廠方面所設計的車款從車名上就表明了其追求高性能房車的意志。在外觀上縮短了車頭與車尾的長度,以營造穩重有力的車身姿態,車室部分則採用了座艙前移的設計概念來擴張前後座空間。在動力上比GS300搭載了大一級的4.0升V8引擎,搭配當時尚處於測試階段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M-BENZ Vision SLR roadster



Vision SLR是一部相當迷人的雙座敞篷概念跑車,它結合了1950年代的長車頭設計、風格獨特的鷗翼式車門設計與MERCEDES BENZ在一級方程式賽車中的銀箭造型等元素。當然,運動感與前衛感十足的外形不是SLR唯一所能誇耀的,在修長的引擎蓋之下,蘊藏著一具擁有557匹最大馬力的V8引擎,極速可以飆到時速320公里,熱情的賽車血液正在看似冰冷的銀色身軀內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