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概念車回顧 (三)

記者:Hayabusa 2002-09-30

●AUDI Steppenwolf


Project Steppenwolf是AUDI的一項大膽計畫,它結合了SUV、跑車與敞篷車等車型的特質,並具有類似AUDI TT的概念。在外型上有著粗獷簡潔的形象,底盤結構部分則是與A3、TT等共用,越野形象十分清晰,就連車頂軟篷也是類似一般越野車一般,必須先將側窗上方的兩根支撐柱裝上才能蓋上。所搭載的動力心臟為一具大排氣量的3.2升V-6引擎,能夠輸出225hp的最大馬力與32.6kgm的最大扭力,配合所配置的六速手排變速系統,達到0-100km/h加速八秒以內與高達230km/h極速表現。


●CITROEN C6 Lignage


為了彰顯1928~1933年代時期C6在當時歐洲車壇優異的銷售表現,CITROEN特別在1999年推出了C6 Lignage這部強調旅行取向的概念車。雖然基本上仍是採取四門轎車的設定,但是修長順暢而圓弧的車身線條為C6 Lignage帶來了更多休旅車的味道。特別是在長達3公尺的軸距之下。擁有前後四個獨立座椅的車室空間也得到了伸展。內裝不僅大幅採用木料與皮革材質,在配備上更是與現今車款所強調的影音、通訊科技不謀而合,乘員可在車內上網或者欣賞影片,擁有一個充實的旅程。


●DAEWOO Vada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SUV都是略帶一些越野能力,但仍具備豪華內外觀的休旅車,但是積極爭取年輕族群認同的DAEWOO則一刀切入核心,推出了Vada這一部外觀十分搶眼的SUV。Vada的車身是由非常多稜角分明的線條所構成,從車燈、保險桿、擋風玻璃/車窗、輪拱等無不如此。塑造出非常硬派甚至帶點跑車感覺的形象。而在以來說不算大的車身(全長4200mm)內,則放進了一具2.0升DOHC引擎。具原廠所公布的動力數據時速0~100公里加速在10秒左右,極速則可達到200公里/小時以上,對於一些愛耍酷愛兜風的年輕人來說應該還滿具有說服力。


●FORD Indigo


喜歡賽車的車迷相信應該都知道來自美國的印地賽車(Indi car),美國福特汽車在1996年便曾以Indi car為概念基礎,設計出一部可合法上一般道路的賽車機器Indigo。外露的四個超寬賽車胎、幾乎貼到地面的車身、以碳纖維、玻璃纖維等材質所形成的輕量車體(車重約1043公斤左右)、高度符合空氣動力要求的設計(車底設有擴流板)等,讓人直接聯想起LOTUS Exige等速度機器,不同的是Indigo搭載著6.0升V型12缸怪獸級引擎,擁有435匹馬力,0~100公里加速成績在3.8~4.0秒左右,已經不只是山道殺手可以形容,而是真正的道路飛行器。


●MAZDA Next Tourer


雖然乍看之下Nextourer頗像是一款SUV車,不過其實Next Tourer是以次世代的長途休旅車為主要訴求。頗具高級感以及躍動氣息的外觀設計可以說是目前MAZDA車系的一大共通特色,而追求高級豪華房車的質感為也是Nextourer主要設計理念。此外,本車在機構上也採用了主動式車高控制系統與錐型CVT等次世代尖端汽車科技,可以說是MAZDA版的Harrier之次世代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