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法國的三座電動鋼砲! ALPINE A290_β概念車2024年量產上市

記者:haya 2023-05-19

ALPINE五月在歐洲發表了一款名為「A290_β」的概念車,這部概念車也是他們預定在2024年推出市售電動跑車的概念前身。

4

A290_β這個車名也是來自車廠的全球市場新命名策略,車名以A作為開頭後面接3位數字,車名中的2代表B Segment小型車,而90則代表品牌未來的生活風格系列,β表示為2024年量產車正式發布前的中間階段。

A290_β是一款三門掀背的電動小鋼砲,集結了ALPINE的各項先進技術,擁有動感且富攻擊感的外觀。車身尺碼為車長:4050mm、車寬:1850mm、車高:1480mm。為了確保運動與靈活性同時兼顧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所以採取短軸距搭配寬輪距的設定。前保桿上設計了大型進氣壩,頭燈下方也有導流口來提高空力表現與散熱效率。車外後視鏡則是薄形設計。車廠還刻意讓電池風扇外露,給人就像電競電腦散熱風扇的高散熱效率印象,還真是會抓年輕人的想法喔。

3
車頭有兩個「打X」的燈相當引人注意,未來市售版應該也會有類似設計。其實這個打X燈的設計靈感是來自過去A110賽車,尾燈則是參考了過去參加耐久賽事賽車「A470」的直立式設計。所搭載了鋁圈則是與市售版完全相同的設計,由藍白黑三色搭配組成。
3
3
3
粉白色的車身會隨著光線的變化而閃爍,而側裙、門檻、前下擾流等部分則是採用鍛造碳纖維並加入藍色嵌飾來營造視覺對比。車頂則施予金屬黑塗裝處理。
3
大面積前擋風玻璃一路延伸至車頭蓋上,車內為前排中央單座、後排雙座的三人座設定。以F1賽車鼻錐造型為靈感的箭頭形前方控台從中央向兩側延伸。內裝從方向盤、桶椅、安全帶等都比照賽車規格與設計。儀表板採用經過環保認證的植鞣皮革包覆,手感非常獨特且令人愉悅。車門面板上,這種皮革經過雷射加工形成各種對比,並突顯內飾的科技感。
3
其中方向盤的設計受到ALPINE F1以及其他單座賽車的影響,上面有設計一個「超車」按鈕,按下去後車子維持10秒馬力暴增來進行超車,且出於安全性考量此功能只能在賽道路面是乾燥時使用,且使用後必須等待10秒鐘後才能再次按下。該功能未來也將出現在ALPINE所有市售電動車之上。方向盤可操作的其他功能還包括駕駛模式、ABS設定、維修區進場限速等等。

跟F1等賽車一樣,駕駛者透過方向盤設定切換就可以讓車輛的行路表現得到優化,其中光是ABS就有11種位置設定。賽道用的駕駛模式中也包含了濕地、乾地與全輸出三種。濕地模式會重視車輛的抓地循跡與穩定性,乾地模式會強調四輪的靈活轉向反應,全輸出模式則會盡量讓將車子馬力輸出推到極限。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