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LEXUS IS-F

記者:Derral Chen 陳光立 2009-06-13

LEXUS從來不避諱,他們鎖定的對手是Mercedes-Benz、BMW、AUDI之流的高級品牌,因此在產品規劃方向,始終不放過與這些德國車廠打對台的機會。F系列就是LEXUS迎敵的武器,目標是能夠靠自家的性能科技,和AMG、M-Power乃至於S-Line相抗衡,而IS-F名正言順成為第一款鉅作,亦是目前LEXUS家族的性能旗艦。

5

IS-F的同級對手,是Mercedes-Benz C63 AMG、BMW M3和AUDI S4/RS4系列,都是性能車界的佼佼者,單從數據觀之,確實是很有意思的戲碼,也點燃筆者駕馭性能車的氣焰,想要體驗IS-F這日本豪華房跑車的真功夫。事實上,IS-F自推出以來佳評如潮,過去雖有人定義LEXUS是保守品牌,但這輛V8房跑車問世後卻銷路不惡,自今年元月到6月5日止,總共交車445輛,據傳還有長串的等候名單。嚴格說來,雖不及BMW M3同期的854輛銷售數字,但這是在LEXUS疲於應付訂單條件下,所達成的目標,亦讓該廠對F系列養足信心。


5

一款是甫推入市場的新作,另一款則是改朝換代數十年的雋永作品,LEXUS能在IS-F一打入市場,便能和M3拉近差距,算是很了不起。IS-F搭載5.0升V8引擎,416hp/6600rpm最大馬力、371lb-ft/5200rom最大扭力的輸出,使其靜止加速到60mph只要4.9秒,論性能表現與對手相較絲毫不遜色。

與一般IS相較,IS-F內斂外觀下卻蘊含著躍動的靈魂,14.2吋的鑽孔劃線通風碟盤、19吋的BBS鋁圈與跑車輪胎,不仔細觀察是難以察覺IS-F骨子裡的剽悍。換句話說,外型未能呈現跑車的乖張、蠻橫,氣勢營造部分略微遜色些。雖有跑車標準配備的空力套件,和造型詭異的四尾管,但總的來說,並未呈現出IS-F的身價非凡。不過認同一輛車的血統,終究無法僅憑外表判斷,座艙內還是有幾分看頭。IS-F於保留LEXUS過人的尊貴之餘,展現出幾分動感。鋁合金踏板、類似碳纖維材質的飾板、藍色外框F字樣,和藍色真皮縫線等,都襯托出這款IS的過人之處。


5

按下啟動按鈕,V8引擎渾厚的低吟傳出,這是與IS過去寧靜的氣氛不同之處。用腳解除控制「手煞車」踏板,將檔位推到D轉入公路,那種氣氛與以往駕馭LEXUS截然不同。為了應付強悍的V8輸出,此番IS-F搭配的是8速自排變速箱,同時駕駛者可透過方向盤控制檔位,第一印象裡可感受,IS-F性能導向的訴求與特質。

這次試駕的地點,選定於洛杉磯近郊的Angel Crest山路,多彎起伏的地形很適合考驗跑車靈活度,筆者再把IS-F推入彎道中,可感受其鋒利的轉向特色,應該可說是,動態不像一輛八缸房車,敏銳清晰度較類似小型跑車,可見研發人員的用心與投入。最過癮的,是5.0升排氣量帶來泉湧的推力,讓出彎時的加速更為流暢,感覺不出再加速的真空停滯期,車隨意走的表現讓人滿意。


5

在這段路程裡,大部分轉速維持在3,600rpm以上,靠飽滿加速IS-F應付各種路面時,都顯得游刃有餘、輕鬆自在,平衡絕佳的底盤回饋,呈現出LEXUS精調的功力高明,最主要是能維持相當穩定度,在轉動方向盤進出彎時,不太需要修飾,只要輕輕一帶便可,剩下的就是等出彎點,大腳一踢IS-F迅速揚長而去,這種動態示範再度宣告世人,日本車廠有足夠實力搖撼歐陸對手。


5

沒實際接觸前,對LEXUS的公路雄心抱著半信半疑,但真正跑過IS-F之後,深刻的描繪這間日本廠也有不俗實力。坦言之,這場硬仗不太容易勝出,特別是長久固守市場的BMW M3,IS-F想憑5.0大排氣量、8速自排變速箱攻城掠地,難度是很高的!終究在性能高級車市場裡,鮮有對手搶走寶座,前仆後繼者多半是瓜分市場,IS-F需要的還是時間,讓車迷消費者感受符合價位的上乘樂趣,與F系列附加帶來的價值感,屆時方是與德國大廠廝殺較勁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