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gane RENAULT Sport Trophy

記者:文/Kevin Li、攝影/Press L、整理/Ero 2006-01-09

RENAULT Megane車系之下變化非常多,其中最令性能掀背車迷注意的,就屬以性能操控為訴求的Megane RENAULT Sport車款。雖然這款車並不像3.5升中置引擎、後輪傳動的Megane Trophy一般強悍,可是在2.0升Turbo引擎的加持下,已經有很好的性能演出,原廠更推出限量500台的Megane RS Trophy,將原本就已經突出的性能繼續向上推進。

身段優美的操控猛獸


Megane RS Trophy設計理念是以動感與駕馭樂趣貫穿,同時內裝與配備也絕沒有辜負RS與Megane盛名之虞,車頭中央依然是放了大型RENAULT廠徽,左右兩側則設計了大型的冷卻進氣口,配合刻意加大的下中央進氣口,以及左右兩側的內嵌式霧燈,這樣設計也很容易讓人連想到性能取向的RENAULT Sport。同樣的手法也出現在車尾的部份,刻意將車後保險桿的部份施以與車頭相同的處理,在後方柵狀氣道方面區隔為左右兩邊,同時也將排氣管設計為左右的形式,分別從後方左右兩側伸出,非常具有視覺張力,同時在車尾廂蓋上方也裝置了一具相當內斂但具備完全功能性的擾流器,除了能夠讓車輛性格特別突出之外,也能夠讓增加車輛在高速行駛下的穩定性。

為了車輛整體操控與性能,原廠特別為Megane RS Trophy配置了225/40R18跑胎,對操控性能與視覺張力都有極大幫助。同時鋁圈也採極富動感的造型與RS Trophy的性能訴求相呼應,此外前輪煞車系統採用Brembo套件,不難看出對動力與制動方面的講究與用心。至於車色設定方面,原廠設計師為Megane RS Trophy搭配了Blood Orange、Deep Blue、Golden Black、Technical Grey與Artic Blue等五種車色,也配合三門與五門兩種車型,至於限量的Megane RS Trophy方面,則維持單一三門掀背的形式。

內裝設計以儉約俐落整體搭配來搭配這部性能鋼炮,三輻方向盤具安全氣囊,並刻意強調三點與九點位置的指扣強調握感,同時輔以紅色車縫線的細節處理,與排檔頭、皮套、座椅、與車門內飾板等等以紅線縫製的部位相呼應,使車室內部充滿高度戰鬥氣息,與濃濃跑車味。

2
▲2
.200
2
▲2
.195
2
▲2
.195
車頭搶眼而突出的霧燈設計是Megane性能車系列最容易辨識的一個部位。 車門飾條上也裝置了RENAULT Sport專屬的標記。 車尾頂端精心設計的擾流裝置具有絕對的功能性,內斂的設計也展現出Trophy獨特的性格。

2
▲2
.295
2
▲2
.295
Trophy車款與一般RS最主要的外觀分別僅僅在於中控台上這塊鋁質銘牌,限量500輛更是讓Trophy格外珍貴。 RS Trophy的後行李廂空間尚稱充裕,對於日常使用足以應付,不過對於以性能掛帥的掀背車來說,想必不是考慮重點。

另外,Megane RS與RS Trophy原廠就配置了鋁合金踏板與休息踏板,儀錶為傳統兩個大圓造型設計,左為時速、右為引擎轉速,資訊相當清晰。Trophy與RS在內裝最大的不同僅在於中控台上、排檔桿前的限量鋁製銘牌,並不是很容易在外觀上作任何區隔,當然經過設計的RENAULT Sport Logo也巧妙的出現在門檻、車尾、座椅頭枕、與車門外等等地方
2
▲2
.296
2
▲2
.295
原廠配置的鋁合金踏板在位置與質感上都是一流。 門檻鋁質踏板上的RENAULT Sport字樣更是讓人感到虛榮。


精準的操控水準


▲扭力強勁的引擎配合上綿密的變速箱,再加上特殊調校的懸吊,駕駛Trophy真是讓人感覺到Motorsports的快感。

為了家族中最具有跑車風格的掀背車,所以原廠特別在底盤設定上下了許多工夫。其中輪距與軸距部份做了調整,所以前後輪距比一般Megane II增加了7mm與5mm,達到前後1517mm、1521mm,為的就是追求RS Trophy一流的操控性。

底盤方面的設計與設定,原廠設計了一套特別的前懸吊,將轉向的機構獨立設置,同時底盤部份使用更好零組件,增強懸吊幾何在不同速度與激烈操駕下依舊保持在最完美的設定狀態。關於這套特殊前懸吊系統,其實是針對大出力的前驅車做了先天操控性缺陷的革命性設計,能夠有效的抑制因為扭力轉向造成的直線加速不穩定,以及急彎中方向機受力的拉扯;這套轉向系統,與傳統麥花臣懸吊和轉向系統結合的設計最大不同處,在於傳統轉向機構是直接與減震筒、上座、與支臂等整合,新系統是將安置位置改變,轉向軸獨立安裝在懸吊系統之外,也因為這樣的改變,縮短輪軸與轉向軸之間的距離,從60mm縮短為32mm,如此一來轉向系統受到車輛載重以及引擎扭力輸出的影響將會直接縮小,同時在急加速與急減速的狀況下,轉向系統也不至於受到懸吊受力而直接影響效能。

這輛車的懸吊系統設定,基本上已經很接近統一規格賽事的條件,儘管動力輸出上與Megane RS沒有任何差異,最主要的改變完全放在操控極限提升,但不影響乘坐舒適度。


強勁動力輸出與六速手排

Megane RS Trophy這顆2.0升渦輪引擎,是由RENAULT Sport Technologie部門特別調校,這顆引擎原本就出現在生命相當短暫的Vel Satis車上,為了RS與RS Trophy版的需求,所以特別用這顆兩公升渦輪引擎作為基礎,進而發展出F4Rt引擎。

F4Rt在5500rpm時能產生165kW的最大輸出(相當於224匹馬力),最大扭力30.6kgm則產生在三千轉,然而在RENAULT Sport引擎部門的調校下,從2000∼6000這段轉速區域都可以發揮90%以上的動力,表現相當出色,而且也針對活塞、曲軸、渦輪三個部份進行強化,例如Turbine、活塞、曲軸等全都是競技等級,氣門、進氣道、氣門彈簧也都是具有競技等級的水準。

原廠為Megane RS Trophy配置了一顆六前速手排變速箱,這具編號ND0的變速箱是來自合作夥伴NISSAN的科技,不僅僅是針對Megane RS Trophy這部車特性而配置檔位齒輪,齒輪角度也被下了一番工夫,能改善高速下變速箱所產生的噪音;這顆變速箱從1∼6檔齒比分別是:3.154、1.944、1.393、1.056、0.810、0.767,看起來並不是非常密的搭配,不過如此配置也是為了同時兼顧一般高速巡航以及衝刺,經原廠測試,Megane RS Trophy的0∼100km/h加速只消6.5秒,0∼1000m衝刺也只需要26.7秒,儘管如此的性能化,Megane RS Trophy仍舊可以維持每百公里平均8.8公升的油耗,甚至排污也符合歐盟四期法規。

動力與操控全面性能化,當然在感官方面還有聽覺也很重要,RENAULT Sport Technology在排氣管部份也花了不少工夫,採用60mm的直徑設計,不僅僅降低了排氣回壓、提升了引擎在高轉速的反應敏銳度,連排氣聲浪都經過特別的調校,從怠速時的音頻與脈衝,到高轉速的狂暴不羈,都是相當讓人樂於沈浸其中的設計。

2
▲2
.224
2
▲2
.360
來自於Nissan車廠的6速手排變速箱檔位準確,換檔迅速,非常出色。 特殊設計的排氣系統在聽覺上相當的挑逗,雙尾管的設計也增添更多的跑車風味。


兼具運動與安全性的車體設計

除了搶眼的外型、讓人熱血沸騰的性能與操控外,駕駛氣氛的營造,對一輛性能掀背車在市場上的成功與否也具有絕對影響力!為此RENAULT Sport結合車廠資源,為Megane RS Trophy進行高度困難的工程。對擅長賽車製作車廠而言,要做出一輛讓車手滿意的賽車也許輕而易舉,但是如果談論到市售車輛的使用界面,還是得回歸到產品市場面來進行設計,所以這個工程必須跨部門合作才得以完成。

首先對駕駛姿勢的設定,車廠採取折衷方式,除了具有跑車化偏低的坐姿外,也顧慮到普羅大眾所需求的舒適感,其中視野與方向盤角度都建立在安全條件範圍下,不但能適用在一般行駛,即便是即興的激烈操駕也都能讓駕駛易於上手。至於踏板方面原廠所採用鋁合金製品雖然增添了不少運動氣息,實際上是為激烈操駕時的精準度而設,唯有紮實的踏感,駕駛才能做出順暢的動作與快速判斷,即使投身賽事活動,這樣的配備也足以提供作為競技使用。

Megane RS Trophy的座椅在腰部與肩部支撐方面皆做了強化,光是肩膀部位就比其他車款來得寬,臀部部位雖然看得出是為了因應整體造型而略微單薄,不過乘坐的貼合感可是一流,與房車講究的軟調、舒適截然不同,而且造型也很利於上下車,基本上光是造型就足夠讓人區隔出這是一輛Megane RS Trophy。

中控台開關與儀錶板的安排部份則是全然駕駛導向,有鑑於時下性能車所需要的儀錶資訊相當多,但改裝儀錶方面卻不容易維持基本美觀,所以車廠在儀錶資訊方面做了許多努力,除了基本的時速與轉速錶外,還提供了胎壓檢測、定速控制、自動雨刷啟動、循跡系統等等的顯示,另外也可以加裝兩種版本的GPS系統,一種是以文字顯示為主的Turn-By-Turn顯示GPS,另一種則是需要配合上大型顯示螢幕使用的Navigation系統。RS Trophy也配置了時下主流的Keyless Entry裝置,駕駛人基本上只需要攜帶著卡片,即使不將卡片插入讀卡機,也能夠在適當的距離之內解除車輛防盜狀態,然後只需要按下為在中控台上的按鈕後,就能夠啟動引擎,非常便利。

2
▲2
.108
2
▲2
.244
2
▲2
.244
座椅設計方面支撐性相當不錯,在舒適性與操控性上取得很不錯的平衡。 頭枕上的RENAULT Sport字樣更是所有熱愛性能RENAULT車車迷的夢想。 後座採用與前座完全相同的配色與材質,使用藍色的安全帶更增添了幾分賽車風味。
2
▲2
.108
2
▲2
.244
2
▲2
.244
為了配合車輛屬性,內裝主要以類似碳纖維的方式處理,也是兼顧跑格與質感的做法。 儀錶版採用雙園設計,同時在資訊提供上相當充足。 方向盤設計上也兼顧操控與功能性,同時也有氣囊的裝設。


高度車輛安全性與稀有性


▲Megane RS Trophy前軸煞車系統方面使用來自於Brembo的賽車用品。

雖然Megane RS Trophy是以性能為考量進而全面採取輕量化設計的車種,但是安全性依舊達到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的成績,與國內少數引進的RS225同樣擁有高度安全。Megane II RS225目前已引進台灣,不過在數量上非常稀有,也許是車廠保守的市場操作方式,相信以這樣強悍的性能、外型、與操控整合的銷售Package,在國內頂級性能掀背車市場中,絕對不難成為一方霸主與取得絕對的市場成功地位,相信所有的性能掀背車愛好者的想法都和我一樣的吧!如果能夠引進操控性更強悍、更稀有的限量版RS Trophy的話,應該會更叫人熱血沸騰,這樣的好車應該要多多引進才對,可別讓車迷們望眼欲穿啊!

Renault Megane RS Trophy

引擎形式

L4 Turbo

排氣量

1998cc

最大馬力

225bhp/5500rpm

最大扭力

30.6kgm/3000rpm

排檔形式

M6

傳動方式

FF

懸吊設計

前:麥花臣附防傾桿 後:扭力樑

輪胎規格

225/40ZR18

車身尺碼

4228x1777x1437mm

軸距

2625mm

車重

1355kg

0∼100km/h

6.5秒

極速

236km/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