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追逐風神-寶馬

追逐風神的 寶馬BMW

追逐風,追逐太陽,在人生的大道上,就讓BMW伴您,創造另一個新里程。

BMW最新敞篷小跑車~Z3。

        大約是八十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戰中期,德國慕尼黑北部的奧林匹克區,一望無垠的大草原上,不斷的有飛機起落。當時此地有兩家飛機製造廠:一是雷浦引擎製造廠(Rapp Motoren Werke),另一家則是由Gustav Otto領導的奧圖飛機引擎製造廠(Gustav Otto Flugmotorenfabrik)。
        Gustav Otto的父親,正是赫赫有名的Nikolaus August Otto,他於一八六七年法國工業展覽會中,將巴山帝及馬陶西引擎,加裝離合器與飛輪,賦予引擎真正的「動」能。又在一八七六年,製造出四衝程引擎,後世為感念他的貢獻,就將此型引擎命名為奧圖引擎,直到今天,大多數的汽車,都是採用奧圖引擎。


X5是BMW踏入SUV領域的試金石。

藍白相間標誌緣自螺旋槳
        一九一六年的三月,Franz Jdsef Popp及Max friz與Camillo Castigioni三人將這兩家製造廠併購,而於一九一七年七月廿日登記名為巴伐利亞引擎公司(Bayerishe Motoren Werke GmbH),BMW的名號自此確立,在世界車壇上追逐風神的寶馬,逐漸孕育成形。
        注意車史發展的人,會發現一九一七年BMW公司成立時,名銜之後是GmbH之樣,但到次年的八月十三日,即變更為沿用至今的AG字樣。原來前者是「有限責任」,而後者代表「股票上市型態」,由此即可窺其強勁堅韌的企業體質,以及不斷求新求精的經營理念。
        初創時期,BMW以生產飛機引擎為主,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一九年Franz將其設計的BMW六缸引擎,安裝於DFW雙翼飛機上,由Zeno Diemer駕駛,創造了九千七百六十公尺的新飛行高度紀錄。這項驚人的創舉,就是在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中的飛機場上空完成,也正就在現今BMW現代化的四汽缸造型總部大樓的對面,是該公司所有員工引以自豪的一段佳話。
        一九一八年大戰結束後,德國國內經濟蕭條,特別是「凡爾賽和約」明令禁止德國工業界再生產飛機,因而BMW轉而致力於機車的研究發展,「轉行」不久,R32型機車即帶來豐碩的戰果。
        採用BMW VI型飛機引擎相同設計的R32型機車,於一九二九年由有名的BMW賽車手恩斯特‧赫念(Ernst Henne)駕乘,數次打破過去的高速紀錄,而一九三七年所創下的時速二百七十九點五公里紀錄,曾保持了十二年。
        從一九二三年的R32,到一九九一年備置ABS的K100,BMW機車始終沿用當年VI引擎設計,時間證實BMW的技術水準先進,經得起考驗,而首次嵌用在R32機車上的BMW藍白相間的標誌,設計靈感正是來自旋轉不息的螺旋槳。


R32機車首次崁用BMW藍白標誌。

三位數命名含意特殊
        一九二八年的七月,BMW以一千六百萬馬克,併購了依斯恩納奇(Eisenach)汽車廠。這家東德的汽車廠,成立於一八九六年十二月三日,一八九八年製造了以瓦特堡(Wartburg)為名的三又二分之一馬力的二汽缸五百西西引擎車款。後又曾與法國地卡費雷(Decauville)、英國奧斯汀(Austin)等車廠合作,最後仍被BMW合併。
        一九二九年一月,BMW將依斯恩納奇原產的Dixi標記,換上「藍天白雲任翱翔」的螺旋槳標誌,推出了第一輛BMW 3-15型DA2新車,而DA的意思就是代表Deutsche Ausfuhrung,意指德國製造(German Uersion)。這部BMW「開道車」,頭一年就賣出了五千三百多輛,次年則增至六千八百輛,這在當時正處於衰退期中的汽車工業,不啻是令人鼓舞的興奮劑。
        一九三○年代,BMW在製造高品質汽車方面的令譽,如日東升。一九三三年推出是六汽缸303型新車,即是開路先鋒。這款外型方正的新車,也是第一輛擁有BMW傳統式鼻頭水箱護罩的車型,一千一百七十三西西,速率高達時速九十公里的303,雖然耗油率較高,但顧客的反應則是品質、舒適及操控方便,結論是「值回票價」。
        四缸型的309於一九三四年上市,以較低價享受相等的格式,其八百四十五西西引擎,可輸出二十二匹馬力,極速可達八十公里。六缸的303S型共賣出二千三百輛(一九三三~四年),而309則創造了六千輛的銷售佳績(一九三四~六年)。


BMW旗艦~L7內裝極盡豪華。

六○年代的救世主─1500型
        一九三六年,BMW首輛敞蓬跑車問世,依引擎的大小,分別為315-1及319-1兩種車型。這款雙人座敞蓬跑車,是BMW開始使用三位數命名的汽車。第一位數代表車身系列,其次兩位數表示引擎排氣量,這種命名方式一直沿用迄今。

BMW的代表作~六汽缸引擎。

        BMW特有的跑車型式設計,揉合了傳統的古典以及現代風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不但在德國蔚然成風,且在德國以外的許多國家中流行。而穩定地擴張汽車部門,以及其賽車中所創下的聲譽,使BMW在全德汽車製造業中,當時排名第五,時而超越競爭對手DKW及Audi。
        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八年,可以說是BMW發展史上的「嚴冬」;零至時速一百公里只需十三秒,極速達一百九十四公里的503型跑車,一年只有五十位顧客,在五年內也只生產了四百一十二輛。507型的景況更慘,一九五九年只有四十八顧客,總銷售量僅有二百五十三輛。
         幸而不久,德國的財務專家Herbert及Harald Ouand成為BMW公司六○年代的主要人物,他們認為「公司的前途,在於為日形重要的德國中產階層製造其所需的汽車。」一項叫做「Neue Klasse」的計畫順利開展。工程師將一款使用一千五百西西引擎,獨立的前輪及後輪懸吊系統(當時很少見)所組成的家庭適用車型──1500型,於一九六一年秋天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成千上萬的訂單蜂擁而來,消費者甚至在會場上就搶著訂車。BMW又充滿了活力,重新在世界車壇上站立起來。BMW的資深員工,都將這款造成六○年代傳奇的1500型車,暱稱為「救世主」。
         一九六六年,BMW將位於慕尼黑東北方九十七公里外的丁格芬(Dingolfing)地方的漢斯玻璃公司(Hans Glas)所屬的農機製造廠合併,而於次年開始行銷BMW標誌的Glas車,這款不追隨新潮的汽車,如1700GT、1600GTS始終都是汽車蒐藏家的珍品。

Dixi型車於1928年魚貫出廠。

普及渦輪引擎創第一
         一九六八年對BMW是個關鍵年,不僅成功地達成破天荒的十萬輛年產量,摩托車製造也移轉到柏林生產。又在丁格芬的格拉斯工廠,進行各項研究發展,同年九月並推出被公認為最強勁,又可靠的六缸車型,從此訂單源源而來,財源滾滾。而2000T1奪得歐洲賽車冠車,則重建BMW輝煌的形象。
         無法忘情於當年摩托車競賽優勝紀錄,BMW也像法拉利、飛雅特、雷諾等車廠一樣,設有專責的部門研發賽車。自從一九二二年開始商業化生產摩托車,BMW於一九二四年即旗開得勝,至一九二五年已擁有一百次的優勝紀錄。汽車的優勝紀錄,是3-15S型車於一九二九年肇造,贏得Alpenpokal賽的冠軍。
         一九四○年Mille、Miglia賽車手,BMW勇奪第一、三、五及六名,幾乎囊括所有的錦標。270型賽車一九七○年獲歐洲賽車冠軍,而700型賽車,則跑遍了全球的賽車跑道。至於2002渦輪型,不但是BMW賽車史上的里程碑,也使BMW成為第一家將渦輪引擎普及化的車廠。
         原本只在德國本土產銷汽車的BMW,掌握六○年代末期,全球景氣開始復甦的契機,從一九六六年起擴大外銷,並在法國、義大利等各國設立分公司,一九六七年在南非設立分公司進行裝配,隔年這家裝配廠即達每日五百輛的佳績,使BMW的營業額高達十億馬克。
         BMW歷史中,一九七二年是相當有意義的一年,慕尼黑是當屆奧林匹克世界運動會的地主城,BMW展示了壯觀的四汽缸體造型的總部大樓,及鄰近的蛋杯式汽車博物館,同年九月又推出被認為最耐久又多用途的5系列新車。

慕尼黑奧林匹克區BMW總部的「四汽缸」造型.大樓。

小而快是BMW不朽金言
         性能出眾的BMW最小的車~3系列車系,自一九七五年八月推出,至一九八一年底,就售出了一百五十二萬七千二百五十六輛。這個驚人的數字,證實了BMW不朽的金言,是建立在對品質安全及駕駛樂趣的擇善固執上。
         八○年代末期的BMW新7、新5車系,及一九九○年發表的850i,一九九一年剛露面的全新3系列,為BMW的第一個七十五年,締造了耀眼的里程碑。在下一個七十五年中,BMW將創造另一個璀璨的汽車年代,應像那具沈穩的六缸引擎般的讓人信服與期待。

         1923年出廠的R32機車對於BMW而言具有相當的歷史意義,其與飛機相同的V1引擎設計一直沿用至1991年誕生的K100,而且也是BMW第一部配有藍白標誌的機車。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