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 汽車媽媽生日快樂-通用GENERAL MOTORS

汽車媽媽生日快樂
通用
General Motors


從別克、奧斯摩比、凱迪拉克、雪佛蘭,甚至到龐帝克,通用集團歷經了二次世界大戰、經濟蕭條,到今天穩坐世界第一大汽車集團寶座。在其八十四歲誕辰之際,除了讓我們重溫巨人孕育、成長的歲月,並祝其生日快樂!

底特律的路標~GM總部大樓。
生日快樂!世界汽車巨人通用,生日快樂!
今年九月十六日,世界上最大的汽車集團-通用,將歡渡八十四歲誕辰。而通用集團旗下各個成員車廠也將陸續舉行生日派對,依照長幼順序是奧斯摩比(Oldsmobile)九十五歲、凱迪拉克(Cadillac)九十歲、別克(Buick)八十九歲、雪佛蘭(Chevrolet)八十歲、龐帝克(Pontiac)六十歲,整個汽車家族加起來,總共是四百一十四歲,真格是壽比南山。


無所不在的GM
正因為家族如此龐大,雖然已生產了數千萬輛各型汽車,而所有車系都以自己的品牌行銷,所以在馬路上看不到一輛通用品牌的車子。但是,在這個地球上,每五輛車就有一輛是通用汽車製造的;而一九七一年七月三十一日,美國太陽神十五號登月艙在月球表面放下的海盜號「月球車」,正是通用高科技的結晶,它也是迄今月球上唯一的一輛「車」子。這就是「通用」-看不見卻無所不在。
通用集團的員工,為這位汽車巨人取了個十分感性的綽號-「汽車媽媽」(Mother Motors),因為有許多人要依賴她維生:全美各地一百三十家車廠的八十萬左右直屬員工、五十萬經銷商及一百五十多萬供應商(比美國海軍及陸戰隊員加起來還多)。通用集團旗下的車廠,平均一年要消耗美國生產全部鋼鐵的百分之二十五、百分之二十二的合成橡膠,以及約百分之十的鋁。
一九九○年度通用汽車的總營收一千二百七十億美元,是除了美國政府之外,世界上最大的財務運作,通用汽車如果是一個獨立國家,其財力可居全球現有的一百五十九個國家排行榜的前二十名。而自從一九一八年以來,通用汽車保持了連續二百七十二次發放現金股利的空前紀錄,在國際金融界締造了難以比擬的歷史。
通用集團擁有三百家工廠及相關設施,從北美、澳洲延伸到非洲的薩伊。產品由微晶片到導向飛彈,除了汽車、柴油機車及電腦的產量,超過地球上其他任何廠商,不折不扣是這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更是汽車界的巨人。

CHEVROLET概念車
第一座橋頭堡-別克
在知道了通用集團「巨」與「富」之後,讓我們翻開泛黃的通用族譜,重溫巨人孕育和成長茁壯的歲月。
一八六一年,美國汽車史上的傳奇人物威廉‧可瑞波‧杜倫(William Crapo Durant)出生於密西根州福蘭城(Flink)的一家經營木材加工廠的家庭中。成年後的杜倫和查爾斯‧納許(C. W. Nash‧後來也成為GM的總裁)及J. D. Dort合作成立Durant-Dort馬車製造廠(後來擴大規模成為漁人車體公司)。由於材質佳、造型美,特別是杜倫的擅於推銷,馬車廠的業績突飛猛進,也正因杜倫的推銷長才,塑造了通用集團無所不包的企業體質。
不出幾年,Durant-Dort成為美國最大的馬車製造公司,杜倫開始將他敏銳的經營觸角,伸展向剛剛方興未艾的北美汽車市場:一九○四年杜倫買下了就設在家鄉的別克(Buick)汽車公司。這家由波蘭人創立的汽車公司剛成立一年,財務狀況岌岌可危,經杜倫接管後,不到四年,別克便成為美國銷售量最大的名牌汽車製造公司,並繼續壯大,成為杜倫創建通用帝國的第一座橋頭堡。
杜倫的經營策略成功,固然是通用集團迅速壯大的主因,而當時大環境營造的「汽車淘金熱」,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時勢因素。由於底特律境內瀰漫著強烈的「汽車時代即將來臨」的吸引力,一九○○年,有三十八家公司加入汽車生產行列,一九○一年又有四十七家生力軍,一九○三年成立的新公司更五十七家。但是,一九○三年就有二十七家汽車公司關門,次年則有三十七家歇業,真是百家爭鳴的汽車戰國時代。
就在這個兵荒馬亂的時代,靠著高明的手腕,杜倫說服了多位銀行家投資贊助他的「併購」計畫,而於一九○八年九月十六日成立通用(General Motors)汽車公司。接下來的日子,杜倫忙著併購奧斯摩比、凱迪拉克、奧克蘭(龐帝克的前身)等汽車公司,在通用成軍兩年之內,杜倫共買下十二家汽車製造公司及二十四家零件供應工廠。

凱迪拉克的鰭型車尾造型蔚為風尚。
奧斯摩比歸於帝國旗下
在這一段兼併的時日裡,有一些片段是特別值得回味的,那就是奧斯摩比、凱迪拉克的歸於通用旗下,及福特汽車的擦肩而過。
一九○八年十一月,通用汽車公司以三百萬美元併購奧斯摩比車廠時,這家以「上升的火箭」為標誌的車廠,已有十一年的造車歷史。一八八五年,來自俄亥俄州日內瓦鎮的蘭生‧艾里‧奧斯(Olds),由擔任機械工程師的父親手裡,接下設在密西根州蘭辛鎮的機械工廠,而在一八九二年擴充成為奧斯汽油引擎公司。
一八九七年,奧斯公司生產了一批三輪及四輪的蒸氣動力車,其中有一輛遠銷印度孟買,成了美國第一部外銷的「汽」車。在同一年,奧斯公司因為嚴重的缺乏技術工人,而接受沙摩‧史密斯的支援,成立新的奧斯摩比(Oldsmobile)汽車公司,並將公司遷往汽車工業重鎮底特律。
不久之後,第一輛奧斯摩比汽車問市,卻因複雜的結構,形成高昂的成本,失去競爭力而註定失敗的命運。幸而隨後於一九○一年生產的Curved Dashes卻風靡一時,到一九○三年即售出四千輛,成為美國羅斯福總統、義大利皇后、名作家馬克吐溫及富商豪賈的鍾愛座車。同時,奧斯摩比的賽車,也贏得數項大賽冠軍榮銜,使得「奧斯摩比」汽車的內外銷業績,一如她的企業精神象徵-上升的火箭,直奔雲霄。
一九○八年十一月,在本世紀初的第一股車廠合併風潮中,奧斯摩比成為第一個加入通用的創始車廠。從此這一家美洲本土上最早設立的車廠,在通用的大家族中,融合了傳統與尖端的科技,應用獨到的生產理念和精緻的造車技巧,開發出多項傑出的設計。

CADILLAC Eldorado(1992)
開創汽車設計新領域
‧一九一四年,完成輕型V8引擎的設計,交由通用集團的Northway生產,供應通用旗下各品牌汽車使用,正為二○年代汽車空前的V8旋風。
‧一九二○年發展出一系列的鍍鉻金屬配件(如保險桿、裝飾條)與四輪煞車,並成功的應用在量產車上。
‧一九三一至三二年,開發同步齒輪變速箱及下吸式化油器,使汽車的操作更方便而精確,性能也大幅增強。這些傑出的發明,不但確立奧斯摩比的金字招牌,也使通用車族安然渡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蕭條期。
‧一九三四年,奧斯摩比完成前輪獨立懸吊系統,一九三五年更開發了全鋼的轎車式車身,並使用在適用的全車系上。在同一年裡,由於通用集團的前身-「漁人車體公司」重組,奧斯摩比順利擴充生產規模,使資產總值超過六百萬美元。
‧一九四○年,將一九三六年設計的自動安全變速箱,改良成第一具液壓自動變速箱,也就是大夥說的「自動排檔」,使汽車傳統的三個操控踏板減為兩個,成為通用集團中,第一個推出自排車款的廠牌,一九四四年起,自動變速箱成為通用汽車全車系的選用配備,將汽車帶入「智慧型」的操控時代。
‧一九六五年,成功的開發出第一部前輪傳動車款Toronado,開創了汽車設計製造的新領域,進入八○年代,奧斯摩比就不再生產後輪傳動車種了。
‧一九八七年,配置Quad 4慓悍引擎的奧斯摩比Aerotech原型賽車,締造了四百一十一公里的時速、刷新世界汽車速度紀錄。

PONTIAC Firebird。
併購凱迪拉克
以中世紀歐洲貴族探險家凱迪拉克為名的凱迪拉克車廠的創立,有一段故事。
一九○一年十一月三十日,由威廉‧墨菲(William H. Murphy)為首的五位投資人,以三萬美金,協助剛從賽車場上凱旋歸來的亨利‧福利,組成了「福特汽車公司」,盼望就此製造銷售一般用途的汽車,但福特卻執意繼續製造另一輛跑得更快的賽車。
為了制服福特的牛脾氣,五名投資人由底特律請來多位知名的工程師,其中有一位受過專業教育設計師亨利‧禮蘭(Henry Le Land)與福特最為針鋒相對,一九○二年三月,福特終於受不了禮蘭的「閒氣」,憤而提出辭呈。
五位投資人立刻接受福特的辭意,但為表示對這位汽車天王的禮遇,致贈他九百美元和全新設計的賽車設計圖。隨即指派禮蘭接管公司,並更改名稱為凱迪拉克,一直到一九○九年被通用集團併購,營運狀況始終良好,其所生產的各款轎車,均具有「尊貴與榮耀」 的風格,一直是世界各國卓越成功人士的座車,更是各國元首接待貴賓的專屬禮車,也就難怪當年通用併購她時,耗費的資金高達五百七十萬美元。

與福特擦肩而過
一九○八年,通用汽車差一點買下福特汽車……。
也跟著同業一樣,美國汽車業者萌芽階段,也遭受「惡法」的箝制;英國汽車工業發軔時期,反對勢力通過法定程序,訂定「紅燈法」-規定汽車行駛時,必須有專人在五十碼前,舉紅燈大聲警告行人及馬車注意「怪物」-無馬馬車來啊!
嚴重的妨礙英國汽車工業的發展與進步。
兄弟之邦的美國,就更慘了!一九○三年九月十五日,底特律法院的法官宣布,「任何汽油動力車的銷售都算侵犯塞爾敦的專利」-喬治‧賽爾敦(Gorge B.Selden)於一八七七年完成一部簡單的內燃式汽油引擎,並獲得美國政府授與陸上交通工具的專利,所有想生產汽車的廠商,都必須獲得塞爾敦的專利授權,當然鉅額權利金,也是「必須」的。
偏偏福特不信邪,硬是將他認為是「社會共有的發明」-汽油引擎,裝配在大量生產的T型車上,終於招致訟爭,紐約法院於一九○九年五月廿八日做成最後審判-福特汽車敗訴!時年四十六歲的福特,十分沮喪,準備出售公司。
當時剛買下別克車廠的杜倫,透過福特的愛將「牛頭犬」詹姆士‧古仁(James Couzens)談判併購事宜。杜倫願出價八百萬美元買下福特,還有一個附帶條件-福特從此離開汽車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福特,咆哮著要古仁傳話,「如果他給我八百萬現金,公司就是他的!」
眼看這筆汽車界空前的交易即將搞定之際,支持杜倫的銀行團擔心通用汽車膨脹太快,風險太高,而臨時撤消了原先的融資協議,使這位銷售過數百萬輛馬車的天才創作家「馬」失前蹄。而更妙的是,一九一一年一九日,上訴的檢察官宣示,「汽油動力車的基本科技,是一種社會性的發明,可以供所有的廠商利用。」讓亨利‧福特從塞爾敦的陰影中站起來,奮力拓建高地公園(Highland Park)為基地的福特汽車王國;杜倫與福特擦肩而過,美國的汽車發展史,呈現了另一番風貌。

雪佛蘭Camaro Z28是年輕人的最愛。
雪佛蘭他是我兄弟
由於迅速擴張,一九一○年時,通用汽車集團即以四百萬輛的年銷售量,佔有百分之二十的美國汽車市場,但也正因過度膨脹,大部份資金來自銀行團的通用汽車集團,終為擔負沉重的利息,而走上關閉或出售不賺錢的小車廠的營運歧路,在銀行團的不信任下,杜倫於一九一○年離開他手創的通用汽車集團,由銀行團接管的通用迅速重整公司開始賺錢,不久就償清了所有的價務。

杜倫不得不辭去通用集團總裁的職務,並沒有閒著,一九一二年買下雪佛蘭車廠-這家由賽車手Chevrolet創立的車廠,初期致力製造比賽用車,或改裝高性能跑車,頗富盛名。被杜倫併購之後,除生產經濟實用的國民車,及便利的GMC卡車之外,研製的Corvette跑車,是全美國引以為傲的超級純種跑車。
雪佛蘭車廠在杜倫刻意經營下,發展得十分順利,他並利用複雜的股票交換方式,並在化學業大亨皮爾‧杜邦的資助下,於一九一六年,以雪佛蘭車廠成功的控制通用汽車集團,重組通用汽車成為股份有限公司,並繼續他的併購行動,除了汽車公司,也買航空公司、農業曳引機公司、電機工廠等,只要夠大、夠好,就買了來。
躊躇滿志的杜倫,另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壯舉,就是一九一九年時,建造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辦公大樓-通用汽車大廈。站在十四層樓高的通用汽車王國的頂端,這位汽車界的傳奇人物,靈光頻閃,就在底特律的新陸標上,盤算著下一步併購計畫。
可惜,好景不長,一九二○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蕭條,使通用汽車集團的財務,再度陷入困境。為了挽救公司的危機,杜倫大量買下急瀉下滑的通用汽車股票,終於宣告破產,而於一九二○年十一月卅日,永遠的離開了通用汽車。

文化的塑造者-史隆
皮爾‧杜邦接掌通用汽車集團後,起用丹納遜‧布朗整頓公司財政,確立了許多財政制度。由於對汽車製造缺乏興趣,杜邦自一九二三年任命旗下零件公司經理的工程師,阿引瑞德‧史隆為公司總裁兼總執行長,自己則專心一意的悠遊於鍾情的化學領域。
史隆是通用汽車公司文化的塑造者。他將杜倫前後買下來的三十多家公司,化零為整,融和成為整體的GM。他所創新的「現付一元每週一元」的分期付款銷售,逐年更換車型(計畫性汰舊),及讓顧客有更多車款選擇,以增加銷售的方式,使通用汽車成為「佔有美國市場的一半,世界市場的三分之一」的世界汽車巨人。

龐帝克膾炙人口的轎跑車~Grand AM

家族的老么-龐帝克
做為一個車迷,一定會問,通用汽車家族的老么-龐帝克車廠,又有什麼特別的故事?
龐帝克是通用汽車集團唯一自創的汽車公司,「龐帝克」原是奧克蘭車系中,一款十分暢銷的車種,由於強烈的購買需求,通用汽車集團於一九三二年重組時,由奧克蘭車廠另樹一個龐帝克品牌,並賦予性能卓傑、便捷舒適、引領潮流的轎跑車特色。至於取名龐帝克,則因車廠設在龐市克市,鑲有十字星的盾型車廠,是原住龐帝克印地安人的族徽。
七○年代,美國汽車界同時要應付進口車的競爭,及降低成本的難題,再度掀起媲美二○年代的併購風潮,所不同的是,不再兼併國內同業,而轉赴海外發展,通用汽車集團的成績輝煌: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購入日本五十鈴車廠百分之三十四點二的股份。
‧一九八二年獲得日本鈴木車廠百分之五股份。
‧一九八三年與日本豐田汽車合作進行新聯合汽車生產計畫,一九八四年推出第一件美日混血產品-雪佛蘭Nova。
‧一九八六年,以二千萬美元購下美國蓮花車廠。
‧一九八九年推出美日混血的品牌GEO。

廿一世紀的汽車公司
根據美國著名的財星(Fortune)雜誌的統計,通用集團雄踞世界五百大企業的首席,更穩坐世界第一大汽車集團的寶座,這位世界汽車巨人,仍然持續不斷的在成長、茁壯。
通用汽車集團的現任董事長兼總裁羅傑‧史密傑(Roger Smith)說,通用汽車是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汽車公司。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