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不斷超越自我的勇士-雷諾

不斷超越自我的勇士
雷諾Renault


雷諾歷經百年的發展,秉持「精益求精」的經營理念,不斷的推陳出新,不斷的自我超越,讓行駛在世界各地的每一輛雷諾汽車,永遠保持世界性的品質,自然突顯出雷諾世界性的信譽,而在車壇上飛馳前進,不斷的自我超越,再超越…………。

華德迪斯耐的「親善大使」──米老鼠米奇,快樂的和女朋友米妮訂了個約會。
時間:一九九二年四月十二日上午八點十五分。
地點:巴黎近郊的新迪斯耐樂園。
交通工具:拉風的雷諾19敞篷跑車。
重點:不見不散。
RENAULT R19敞篷。
上午八點十五分,清麗的藍天白雲,在嘹亮的樂曲襯托下,顯得喜氣洋洋,駕駛著讓人羨慕又嫉妒的惹眼雷諾19敞篷跑車,米奇載著米妮駛向剛完工的歐洲迪斯耐樂園。 
米奇和米妮在迪斯耐卡通人物的簇擁下,歡歡喜喜的主持歐洲迪斯耐樂園開幕典禮,陳列在大門兩側的,則是正點的雷諾19敞篷跑車、紳仕派頭十足的雷諾19四門房車、小巧的CLIO和搶鏡頭的雷諾19五門轎跑車。
雷諾車隊在這麼隆重的開幕儀式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除了品質超群,最主要的是因所擁有獨特的經營體質──法國政府國營的汽車廠,像歐洲迪斯耐樂園揭幕如此重大的儀式,自然要由雷諾汽車負起接待導引的重責大任,也正因此,米奇和米妮的歐洲迪斯耐之約,十分的愉快、順利又盡歡。

領先群雄的雷諾威廉士車隊的兩位車手派崔西(左)與文素(右)。
性能掛帥,超越自我
其實,雷諾汽車的本質,並不是國營型態,這家經營近一百年的世界知名車廠的起始是這樣的:
路易士.雷諾先生(Mr. Louis Renault)與他的兄弟馬塞爾(Marcel)和費爾南(Fernand) ,於一八九八年在巴黎創建雷諾車廠,起初是用兩個正反併排的「R」字母做車徽(一九○○年),後來經過七次的改變,成為現今洋溢著強盛企圖心的菱形車徽,亦可見其推陳出新,不斷超越自我的造車理念。
一九○六年,法國的愛車人成立了格蘭披治(Grand Prix)大獎賽,是法國當年的盛事,在拉曼斯舉行,歷時兩天,全程一千二百卅九公里,規定參賽車重在一千公斤以下。共有卅二部車與賽,只有十一部跑完全程,奪得冠車的,正是雷諾車,同時也創下突破時速一百公里及平均時速一百一十公里的兩項空前紀錄,更確立了雷諾性能掛帥的領先地位。
一九七七年,雷諾RSO1賽車,在英國銀石賽車場上亮相,專門調校的渦輪增壓引擎技服全場,讓各家車廠紛起效法,而將渦輪增壓引擎帶進了GP大賽中,雷諾車隊也在下一個賽季裡,創下了首次的冠軍積分。一九七九年雷諾RS 11賽車橫行賽道,所向無敵,當年法國GP大賽的冠軍獎盃,自然成為雷諾的囊中物。
在領導GP大賽邁入渦輪增壓時代後,雷諾又於一九八五年發展出一種EF 15,專供GP大賽車使用的賽車引擎,由於採用壓縮空氣的活門機械裝置,以活塞來取代傳統進、排氣門彈簧機構,使得引擎的轉速由每分鐘一萬一千五百轉的極限,提升至一萬三千轉,得以締造更好的戰績。

R19房車
請益「戰犯」收歸國有
車廠的成績單一直很漂亮,但是路易士的日子過得並不快活:先是他的兄弟費爾南,參加賽車不慎傷重不治,接著他被治安單位約談,不久後也下落不明,車廠則於一九四五年的元月,正式由法國政府收歸國有。
對於這一段「空白」,國內外車界人士都不太清楚,經向汽車專家林裕蒼(筆名富蘭克林)先生請益,終於獲得釐清如下:
世界車壇不世出的天才,創建福斯及保時捷博士,因在戰時曾「協助」希特勒設計製造武器,而於一九四五年,被以「戰犯」名義,收押在法國巴登監獄。
當時,雷諾最重要的「國民車」──4CV正值突破實驗關卡,進入量產的關鍵時刻,路易士有不少疑難,不得其解。突然福至心靈,他透過管道,於一九四五年的十一月底,將保時捷博士請到自己在巴黎的大別墅來,恭謹的向大師請教,保時捷博士很坦誠客觀的對4CV原型車的整個結構,提供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賓主盡歡而散。
這段「以車會友」的佳話,不禁令人想起一九三七年,保時捷博士為研究如何降低金龜車生產成本,遠渡大西洋向亨利福特「取經」時的美好往事,當福特知道保時捷博士期望造一部媲美福特T型車的德國國民車時,福特抱持樂觀其成的祝福心情,與保時捷交換心得,如此寬闊的胸襟,難怪會創造出改變產業結構、增進人類福祉的不朽車種。
也許是與「戰犯」會面,犯了忌諱,路易士不久即失去蹤影,下落不明,相對於保時捷博士的遭遇,實在是另一樁車界無以彌補的損失。所幸4CV車於一九四六年順利投產,並於一九六一年進化成R4號車量產,成為「大眾的代步工具」,燃料省、稅金低,暢銷卅餘年,至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底在法國本廠停產後,仍在其他地區繼續生產。

驚艷全球的開蓬車款~Twingo。
精益求精,品質零缺點
雷諾早在一九○六年起,即產製豪華尊貴的房車,其中以一九二○年代的40 CV最著名,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都是法國與勞斯萊斯等名車,直接競爭的車款。一九四五年改成國營體系後,才將高級房車專用的二千及二千二百西西級引擎,搭載在家庭房車FREGATE上,為五○至六○年代的法國家庭帶來方便及快樂的行車環境。
一九六五年推出的R16,是雷諾融合舒適與實用性而研發成功的五門大型轎車,七○年代的R20與R30,以及一九八四至一九九一年的R25,都是相當成功的高級實用房車。至於雷諾投資八十億法郎開發的最新旗艦Safrane,則結合了雷諾在GP賽場上無敵的渦輪增壓引擎技術,可以輸出二百六十匹最大馬力,搭配雷諾全時四輪驅動動系統及強固的底盤和智慧型懸掛系統,讓駕駛者毫無心理壓力之下,儘情享受人車一體的駕馭樂趣。
在一般的小客車及商用車方面,雷諾的貢獻也相當傑出,R4、R5及EXPRESS在全球市場廣受歡迎。一九八二年R9甫上市即榮獲歐洲車界「Car of the year」首獎,次年又贏得美國「Imported car of the year」的榮銜。一九八六年三月推出的R21,更成為雷諾銷售大幅成長的主力車種,接下來的R11、R25等新車款,上市後都能獲得消費大眾的愛用。
雷諾秉持「精益求精」(Buid a better car)及品質零缺點的造車理念,自本世紀初以來,即一直不斷超越自我的活躍於世界汽車舞台,更不停地研發新科技,帶動汽車工業的巨輪向前滾進。

Twingo單廂的造型已創造新的潮流。
科技先驅‧領先群倫
雷諾領先全世界開發出三速手排變速系統,並早在一九五三年即開始生產前輪驅動車種,多年來一直領導著世界前輪傳動的製造技術,更是全球最大的前輪驅動汽車製造廠這些扎實的成績,為雷諾博得汽車科技先驅的令譽,這可由雷諾不斷推出的未來車群,得到印證。
揚棄一般車廠委託名家設計的作法,雷諾一九九一年推出完全自力設計的「戲劇」(SCENIC)未來家庭概念車,來自雞蛋的靈感,塑就這部未來家庭用車「戲劇」性的造型,既符合空氣動力原理,又能獲致最大的乘載空間。
色彩豐富燦然的內裝,讓人有「起居室」的溫馨。五張每一個單體座椅,都可以做三百六十度旋轉。駕駛座旁的排檔桿,則被電腦觸控鍵所取代,並安裝在儀表板面上,操控方便又有益行車安全。至於油壓式保險桿,則可像引擎蓋一樣開閤,以方便檢修其他零件。車門雖仍保持傳統的前後滑移開關方式,卻使用輕巧的電磁啟閉,一點也不費力。在性能上則結合了轎車、吉普車與多功能廂形車(Mini Van)的多重設計,將來可能接替R19,進入全球的家庭,成為新時代的家庭房車。
一九九三年三月推出在日內瓦車展上亮相的「浣熊」(RACOON)未來車,則將雷諾未來休閒車的先進理念具體化了,不論是沙漠、曠野、沼澤、海灘,甚至落差起伏很大的岩石地帶,浣熊都能如履平地的來去自如,擋風玻璃附裝的紅外線鏡頭,更能讓浣熊在黑夜裡通行無阻。

Megane Scenic引導小型RV的世界潮流。
再展榮耀‧攻占德境
一九九二年對雷諾而言,是一個重新出發,再展榮耀的年代:回想八○年代初期,雷諾曾陷入慘淡經營的困境,聲望幾乎跌至谷底。但是自一九八八年「整體品質控制」復興計畫實施後,雷諾有了令人動容的表現,僅看一九九二年上半年突破五十五億法郎(約二百五十二億新台幣)的收益數字,就不用再贅言其他。在法國境內,以政府路政機關汽車牌照登記為基準的「汽車銷售排行榜」寶座,也於一九九二年首度易手,雷諾CLIO打敗了雄踞冠軍多年的標緻205,成為法國最熱門的搶手車種。至於市場占有率「攻防戰」最激烈的德國地區,雷諾更奮戰不懈的攻下了季軍,只略遜於福斯、歐普兩家德國車廠,成為非德國車廠進駐德境的第一名。
一九九二年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雖已「進入」賽車史頁,但是車迷們仍然津津樂道那令人亢奮的戰況,配置RS3及RS4引擎的雷諾威廉士FW14B車隊,在神勇的文素及派崔西兩位偉大車手駕控下,銳不可當的勇奪年度車手第一、第 二名及車隊冠軍,這些空前輝煌的戰績,不但改寫了多項F1賽車紀錄,更將全球汽車科技推向另一個嶄新的競爭領域。
這一連串的自我超越的成功喜訊,不僅使雷諾員工昂首闊步,甚至讓所有法國人都感染了這分振奮的心情,而分享難能可貴的榮譽,也就難怪倫敦金融時報要對雷諾做大篇幅的正面追蹤報導。而這一切的喜樂,皆源起於雷諾近乎嚴苛的品管計畫,以及一絲不苟的執行落實,為了講究品質,雷諾新車曾因嚴格而繁複的檢測,而延遲上市的時間,在在顯示出雷諾提升品質,超越自我的決心加毅力。

Megane取代R19成為主力車種。
重返賽道.揚威立萬
回想一九○六年,當法國人創始的格蘭披治大賽車Grand Prix開跑時,雷諾以時速一百零一公里,當仁不能的奪取全世界第一個賽車盛會的最高錦標。也就是從那時起,法國人以賽車的主導者自許,將賽車手視為偶像,F1賽道上的勝出與敗退,都與大夥的歡呼或嘆息相關聯,代表著「法蘭西的顏面及威信」,因而一九四五年經營系統改變為國營,決定暫時退出F1賽車時,賽道旁不知吸納了多少法國車迷浪漫又悲壯的英雄淚!
幸好,一九八九年雷諾重返賽道,雷諾威廉士車隊搭載RS1V型十缸強勁引擎參賽,一舉拿下兩站冠軍,讓落寞多年的法國人重新展顏雀躍,接著研發出來更高性能的RS2引擎,伴隨雷諾威廉士車隊馳騁於世界各站F1賽事中,揚威立萬,當年的「車王」英姿隱然再現。
如果說一九九二年是法國人最「稱頭」的一年,不論聞者是不是「法國人」,都會頜首微笑,無異議通過:從三月一日F1世界錦標賽南非第一站開始,至十月二十五日日本最後一站的十六站賽程中,雷諾威廉士車隊囊括十站冠軍及八站亞軍的傲人佳績,刷新了前所未有的紀錄。

在歐洲市場最受歡迎的小車~Clio。
歐陸雙雄.併肩產銷
不斷超越自我的堅毅精神,以及執著於「零缺點」的品質要求,獲得豐碩的回應──一九九三年九月六日,雷諾汽車總裁史懷哲,在名聞全球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的記者會上,正式宣布雷諾與富豪一家親,決定於一九九四年初聯合成立「雷諾富豪集團 (RVC),屆時全球的汽車業的第六強於焉誕生。
雄踞歐陸東北,以車體安全結構專美車界的富豪汽車,與稱霸歐洲西南,以引擎設計見長的雷諾汽車,早先在一九九○年二月二十三日,即在阿姆斯特丹結盟,而今由於全球性經濟持續不景氣,加上日本車廠的強勢競爭,這兩家實力雄厚的歐市車廠,基於彼此開放坦誠,以及互補長短的車型,站在對等互利的立場上合作,而車界表面為合併,實際為「接管」的案例不同。
這歐陸雙雄併肩產銷後,將控制約百分之十二的歐洲汽車市場,次於福斯汽車的百分之十六點七,及通用汽車的百分之十二點八。目前雷諾的市場占有率為百分之十點六,富豪約百分之一點四。兩家公司的結合,也加強了在重型卡車的實力,約占歐洲汽車市場的百分之廿三,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二,僅次於戴勒姆/賓士集團。
目前雷諾是法國最大工業集團,擁有二百多家子公司,營業項目包括小客車、卡車、特種車輛外,還有機車、自行車、農耕機等多種產業,同時兼營運輸業、旅遊業、工程服務等業務,是一家規模龐大,組織十分完善的企業體。
雷諾歷經近百年的發展,秉持「精益求精」(Buid a Better Car)的經營理念,不斷的推陳出新,不斷的自我超越,讓行駛在世界各地的每一輛雷諾汽車,永遠保持世界性的品質,自然突顯出雷諾世界性的信譽,而在車壇上飛馳前進,不斷的自我超越,再超越……。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