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大英騎士的化身-捷豹

大英騎士的化身
捷豹JAGUAR

融合英國騎士傳統風範於一身的JAGUAR,今雖是福特集團的成員,但其深魅力的歷史傳奇,卻一直令人讚歎不已。

榮耀的時刻終於到來。
「朕冊封你──威廉.李昂,為大英帝國的騎士!」
一九五六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為感念捷豹(JAGUAR)車廠,在賽車場上替英國締造的豐功偉業:從一九三四年開始加入競賽的三十年間,捷豹在賽道上獲得前三名的獎額,高達七百六十六次之多,其中包括全球賽車最高榮譽的法國利曼(Le Mans)大賽五屆的世界冠軍,特別授予其創始人威廉.李昂「騎士── Sir」的榮銜。
當時五十五歲的威廉爵士,避開道賀的人潮,揣著香檳,找到一處僻靜的角落,讓思潮自由自在的回溯到創辦捷豹車廠的拓荒時期。

JAGUAR汽車創始人--威廉爵士。
造車品味超絕的「飛燕」

一九二○年初期,老維恩斯禮先生賣掉祖傳的煤磺,舉家遷往英國汽車工業的「首都」──黑池市(Blackpool),設立了生產附掛在機車旁載人的「側車」工廠Swallow Sidecar Co.。而小維恩斯禮與鄰居的李昂很快的成為好友。當時是一位出色的鋼琴銷售員的李昂,同時熱中賽車,相同的志趣,使這兩位年輕人全心投入生產,將原來每週一部的產量,提升為每星期十輛,售價不斷下降,而「飛燕」的聲譽則日益興隆。
一九二二年的九月四日,二十一歲的李昂懷著對機車的狂熱,在自己的生日成立了Swallow 汽車公司,以極個人需求導向,作為設計汽車的理念,為日後 JAGUAR車系塑造了融合「榮耀、速度、地位」──典雅的英國騎士傳統風範的造車藝境,也成為其他車廠無以「複製」的超絕品味。旋即,兩人便以風格和品質為人所知,這方面的成功,使得當時的知名車廠奧斯汀、標準和飛雅特等,都委託他們打造車身,例如著名的奧斯丁Seven車款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一九二六年時,公司改名Swallow Coachbuilding Co.,由於打造車身的技藝日臻成熟,需要擴大場地,提高產能,一九二八年公司遷往英國汽車重鎮科芬特里(Coventry)。

捷豹賽車霸業的開路先鋒D-Type。
口碑鮮明的SS JAGUAR

李昂於一九三一年,開始自行設計汽車,命名為「SS」,取其「輕靈似燕」,同時含有Swallow Sports的期許,透過「SS」建立設計新基準的成功,一九三四年更進一步將公司易名為「SS」公司。由於SS車款廣受歡迎,也被多家跑車製造商所模仿,基於此,李昂在一九三五年初,拋售了一部份股權,而維恩斯禮也正巧求去,於是李昂獨撐大局。這部線條優美,配置二千七百西西強勁引擎的漂亮新車,標價只要三百八十五英磅,自然造成轟動,這種物美價廉的行銷策略,使捷豹汽車安渡三○年代末期──英國中小企業最艱困的黑暗期,並且行有餘力的繼續開拓新市場。

一九三五年九月,在「SS JAGUAR」新車發表會上,以JAGUAR命名的汽車首次出現在大眾面前。次年,正式生產SS JAGUAR的Tourer跑車,接著推出極速可達一百英里的SS JAGUAR 100型,都是口碑鮮明的車款。捷豹公司發軔的初期,因為戰爭緣故,所有的活動都集中在科芬特里市內,成為名副其實的「捷豹之鄉」。同時戰爭使人們不再追逐跑車,李昂立即重組人員,增設飛機製造部門,並生產軍事用的側車,得以維持業務不墬。

JAGUAR XJ300
「不敗」引擎縱橫四十年


第二次大戰後,為與德國祕密警察組織(SS)區別,公司於一九四五年正式改名為捷豹(Jaguar Cars Limited)汽車公司,展開被戰火毀壞工廠的重建,並立即開發李昂在戰時與公司首席工程師畢爾(Bill Heynes)熱列討論的XK雙凸輪軸引擎。
一九四八年配置XK雙凸引擎輪軸引擎的JAGUAR XK 120跑車問市,這種設計先進的引擎,在往後的四十年,一直是歐洲所設計及生產的最好引擎之一。XK 120上的引擎威力,在一九五一年的TT賽車中展現無遺,由於此次比賽使JAGUAR成為50年代競賽車的主要勁旅之一,更因美國市場的熱烈吸納,捷豹得機發展成為國際性的大企業。
李昂個人的喜好,也使得捷豹經常參與賽車活動:一九五一年,X K 120的相關開發車型C-Type贏得利曼廿四小時大賽冠軍,而接續下來的D-Type更在一九五七的利曼大賽中,一口氣囊括了大賽六個名次的前五名,它為JAGUAR所建立的優異賽車血統,迄今仍耀人眼目,扣人心弦,這種耀煌戰績所砌奠的崇高地位,極少車廠可與比擬。一九五一年至五二年間,捷豹接收目前位於Browns Lane郊區一百萬平方呎的新廠,並以此為中心,指揮全世界捷豹行銷網的活動。捷豹車系使用的引擎和懸掛系統,是在靠近Radford的Power Train工廠生產;豪華房車及雄偉的賽車、跑車都在Birmingham 東方的Castle Bromwich廠裝配及噴漆。

賽車場常勝軍XJ220。
主導英國汽車工業

一九五七年一場嚴重的意外火災毀壞科芬特里大約三分之一的廠區,但是,工廠停工一天後,馬上重建並即刻恢復生產,而且產能從此不斷提升。李昂絲毫不受這場火災的影響,繼續熱情的推動業務,一九六○年併購為大眾信賴的Daimler汽車公司,隨即推出Daimler雙層巴士,同時Guy和Coventry Climax也等汽車公司也加入捷豹陣營。捷豹的Mark 10與E-Type是在一九六一年上市,使得捷豹晉身全球少數高性能車廠之一。六○年代中期,英國的汽車工業,逐漸變成由「大」汽車公司主導的局面,於是李昂決定與英國汽車(B.M.C)於一九六六年合併,成為一個從小型車至高級豪華車皆有製造的「完全」汽車公司。兩年後,英國控股公司併購禮萊(Leyland)公司,成立英國禮萊汽車公司(一九六八年)。在此同時,捷豹型XJ6型轎車上市,立即獲得多項殊榮,包括「年度最佳安全獎章」等。一九七一年,聞名車壇的捷豹V12引擎研發成功,正式問市。

捷豹大腦中樞懷特里

一九七二年的九月四日,李昂在一手創建的捷豹車廠五十週年慶,他自己七十一歲生日的雙重歡愉氣氛中,宣布退休,公司為感念他的卓越貢獻,仍贈予榮譽董事長的頭銜,退休後寄情於農藝的李昂,對捷豹公司的未來發展依然關切有加。
接替李昂,擔任捷豹領航人的是約翰.伊根(Egan),他繼承李昂「榮耀、速度、地位」造車理念,並藉現代科技的助力,愈發闡揚光大,在過去數年間,捷豹Castle Bromwich廠增設了歐洲最先進的裝配設備,以電腦控制的機器人手臂,使一系列高難度的組合及車身裝配更為精密準確。同樣大手筆投資的噴漆設備,可以確定所有捷豹車系在噴漆方面擁有最高品質,也使一九九○年成為捷豹造車工藝的新巔峰。
座落於科芬特里郊外的懷特里(Whitley)工程中心,是要為未來的捷豹車構思、命名、設計、製造及測試的中樞。在電腦設計的高科技環境中,所有的設計師正在潛心研發90年代末期,甚至下一世紀全新的捷豹車型,而中心玄關陳列的利曼大賽冠軍車──C-Type及E-Type,則不斷喚起大眾對捷豹往日雄風的緬懷,進而肯定未來捷豹獨特又優良的品質。
懷特里工程中心內,一個名叫「週末俱樂部」組織所屬的一群工程師與設計師,花費了兩年的心血,設計製造成捷豹超級跑車XJ 200。這部結合捷豹傳統造型與賽車科技的超級豪華跑車,在四年中,由伯明罕國際汽車大展上的「概念車」,轉移成捷豹車廠生產序號350 XK 220S最獨特的車款,現已開始在全球各地陸續交車中,極速高達三百五十四公里的XJ 200,只有兩個對手──法拉利F40及保時捷959,成為近代的捷豹經典之作。

新世代的JAGUAR內裝。
深具魅力的歷史脈動

純就一個「車迷」的角度,捷豹讓人傾心的造車技藝,實著根於揉合現代感與古典美的自然融溶,不論潮流風尚如何轉迭,或講究前衛,或追求復古,都能在捷豹那絲綢般、華貴亮麗的典雅風情裡,尋得自我共鳴與迴響,這也可由捷豹各個發展階段,印證一些魅力脈動的曲線。依代表性車種,捷豹的發展約可分為:
第一階段(一九二八~三二年)的Swallow Saloon,在當時相當前衛,而對日後的捷豹汽車在空氣力學方面的走向,極具導引作用,而將真皮內裝列為標準配備,採用兩種顏色的塗裝,使得造型十分搶眼。
第二階段(一九三一~三六年)設定新標誌「SS」的SS Saloon,最初的雙門轎跑車,後續推出的斜背四門轎車、敞篷車及雙座跑車,性能表現都有長足的進步。
第三階段(一九三五~四九年)一九三五年秋天發表的捷豹首輛OHV車~SS JAGUAR Saloon一九三八年至三九年間,共生產了五千輛,這種優異的產能與品質,使捷豹汽車被英國政府選定為世界大戰時的軍需工廠,避免了其他車廠一般破產倒閉的命運。
第四階段(一九四九~五一年)戰後首次舉行的倫敦車展中,公開披露的Mark V,配置了捷豹新開發的前輪獨立式懸掛系統,及改良的車身底盤,是早期捷豹車系中最傑出的一款勁車。
第五階段(一九五○~六一年):搭載新型DOHC 3.4l,六汽缸XK引擎的Mark VII,十分優美的低而寬車身比,將捷豹「Grace、Space、Pace」的造車理念「秀」得淋樆盡致,而在蒙地卡羅越野賽車中奪魁,使得捷豹從此揚名立萬,雄踞車壇霸主多年。
第六階段(一九五五~六九年):一九五五年九月粉墨登場的JAGUAR 2.4,率先採用Monocque式設計,與衍生的3.4/3.8l的Mark中II Saloon,及四輪均為獨立式懸掛的S Type、420等車款合鑄成捷豹的金字招牌XJ車系。
第七階段(一九六一~七○年):車身尺寸之大,居所有捷豹車系之冠的MarkX及420G,是今日XJ6的先驅,配備齊全,排氣量自3.8l提高至4.2l,洗鍊的整體設計,營造了極佳的乘坐舒適性,為現今捷豹豪華轎車奠定良基。
第八階段(一九六八~八○年):這段期間,捷豹由獨立企業型式,變成與禮萊汽車公司合併經營,這種複雜的背景誕生了XJ6及XJ12兩款成功的新車,使捷豹邁入另一個造車新境。
第九階段(一九七五~八八年):正值石油危機,推出XJS車款,接連贏得法國利曼廿四小時大賽車,及美國Daytona廿四小時大賽車冠軍,成為當今車壇上最為洗鍊的GT車。
第十階段(一九八六年):工廠編號XJ40的新款XJ6問世,集安靜舒適的乘坐性、駕馭自如的操控性、不偏不倚的轉向及敏銳的煞車等優異性能於一身,使捷豹 XJ6/Sovereign/Daimler贏得「廿一世紀的蒐藏品」的雅號。

蜚聲國際車壇

捷豹在世界最大的市場──北美洲,擁有自己的美國分公司及加拿大分公司。 Jaguar Deutschland GmbH為捷豹在德國掌握德國(包括東德)市場,日本分公司也在一九八七年四月設立。捷豹新的銷售網已遍佈歐洲大陸、澳洲及遠東,最近又於智利、希臘、南韓、泰國、波蘭增設新據點,提供捷豹車主高品質的服務。
應聯合報系及花旗銀行邀請,於一九九一年九月一日訪華的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來華訪問期間,婉謝了外交部安排的禮車,希望能使用她過去十一年首相任內乘用的捷豹轎車,結果臺灣捷豹公司提供兩輛全新的XJ4.0 Sovereign君王型及戴勒姆Daimler豪華轎車,做為她訪華期間的專屬座車,讓國人同時欣賞到柴契爾夫人雍容華貴的風範,及蜚聲國際車壇的捷豹魅力。
捷豹雖已成為福特汽車(一九八八年併購)集團的成員,仍擁有獨立的決策能力與製造工廠,繼續研發產製像XJ 220一樣獨特的超級跑車,讓大英騎士所獨有的「榮耀、速度、地位」造車理念,隨著捷豹車系,在時光的隧道中,贏取一場又一場的光榮勝利。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