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迴轉引擎的執著者-馬自達

迴轉引擎的執著者
馬自達Mazda

路遙知馬力,恆行必自達。馬自達在世界汽車賽道上的奮勇競先,已完整的表現了MAZDA傳譯的「信、達、雅」意境。

經歷十八年努力不懈的奮勇競先;一九九一年六月廿三日舉辦的第五十九屆法國利曼(Le Mans)二十四小時大賽中,配置迴轉引擎的馬自達787B賽車脫穎而出,以23小時58分35.912秒跑完三百六十二圈,擊敗賓士、捷豹及保時捷等強勁對手,奪得冠軍,參賽十八年來,在這場具有歷史性的大賽中,馬自達成為第一輛獲得此項殊榮的日本車。
馬自達奪標的第55號賽車,是由馬自達車隊的韋德勒、赫博及加卻等三位車手輪流駕駛,在賽程的末段,終於超越一路領先的賓士第1號賽車,而贏得冠軍。比賽全程中,馬自達車隊的車況良好,未發生任何機件失靈或人為的磁撞。另外兩輛編號18及56的787B賽車,分別奪得第6名及第8名。
馬自達787B賽車是原787賽車的改良型,是專為參加世界原型車大賽(SWC)而設計。搭配一具四轉子迴轉式引擎,於每分鐘九千轉時,可輸出七百匹馬力,在當天賽時的平均時速為二○五‧三公里,也是目前唯一使用迴轉式引擎的賽車。
汽車引擎發展當初,大約可分為兩種取向:一是以活塞上下移動,產生動能的「活塞」引擎,一則是由轉子迴旋運轉,帶動曲軸的「迴轉」引擎。就理論上來說,迴轉式引擎的性能,應較活塞引擎好。
世界知名的車廠,像美國通用、日本豐田等,都曾認真考慮採用迴轉引擎的可行性,事實上通用汽車還曾導入生產機械,並建立了專門生產迴轉引擎的工廠,後來面對一九七四年石油危機,以迴轉引擎的燃燒效率較低,而決定全面放棄生產計畫。當時的通用總裁柯爾,並為此引咎辭職,不久後竟在一場空難中去世,成為當時車界的憾事。
由於通用、豐田等車廠沒有參與,迴轉式引擎終未能成為汽車引擎的主流。但是馬自達對在處理廢氣中的確比普通引擎先進的迴轉引擎,情有獨鍾,而努力不懈的將它實用化,在汽車科技中另闢天地,累積的成果與貢獻,獲得汽車界很高的評價。

MAZDA CT型三輪卡車(1952年)
獨樹一幟的專業精神

暫且將視線由利曼賽車場的跑道,拉回一九二○年時的日本廣島,這個日本人最難的原子彈「原爆地」,正是馬自達汽車的發祥地。松田家族在這一年創立東軟木工業株式會社,一九二九年開始生產機床,一九三一年開始生產DA型三輪商業用車,對當時日本產經發展的貢獻很大。
一九三五年產製鑿岩機和塊規,一九四○年成功地研發小客車的「樣車」,而於一九六○年推出第一部R360 Coupe。接下來的一九六一年,是馬自達「出凡入聖」的關鍵時刻,當時的松田耕平社長與德國NSU/Wankel公司(現在的AUDI)簽訂迴轉式引擎技術合作合約,這種於一九五九年汪格爾設計的迴轉式引擎,最大的特點是機件不需上下移動,只循圓跡運轉,精巧緊密,體積小而噪音低。
MAZDA生產一千萬輛的歷史鏡頭。
雖然當時對迴轉引擎感到興趣的通用、豐田等車廠,隨後都退出了,但是松田耕平社長卻相當執著的將公司的前途投注於迴轉引擎,這種專業的精神,不僅使馬自達在世界車壇上獨樹一幟,馬自達廣島車廠也成為世界唯一同時可以製造迴轉、活塞、柴油等三款引擎的高效率車廠。
廣島車廠同時生產客車及商用汽車,並製造引擎及傳動系統,廠內的「綜合車型生產系統」,在同條生產線可同時製造不同型號的車款,每月可生產二萬六千輛新車。馬自達CARAL 360小轎車(一九六二年)、MAZDA 800/1000(一九六四年)及MAZDA 1500(一九六六年)等先驅型小轎車,都是在此誕生。
膾炙人口的雙轉子渦輪增壓引擎小跑車~RX-7。
一九六七年第一輛配置迴轉式引擎的馬自達110S型新車問世,接續而來的RX-2(一九七○年)、RX-3(一九七一年)、RX-4(一九七二年)都是110S的改良型,而「R」字頭就是「Rotary Engine」的代號,這款代表馬自達高性能的跑車,目前已發展至RX-7,一九八六年特別精製的馬自達RX-7在波內維爾(Bonneville)締造了時速三六三‧六五三公里新紀錄。而馬自達迴轉式引擎汽車的產量,也在這一年累計達到一百五十萬輛。

連奪利曼冠軍遭大會更改規則,禁止使用轉子引擎的787B原型賽車。
五十四秒裝完一輛新車

馬自達汽車在防府分廠開始生產(一九八二年),開展了另一個全新的紀元;位於Seto內涵沿岸的防府分廠,佔地八十萬平方公尺,廠房即有十四萬平方公尺,是一座十分先進的現代化車廠,每月可生產三萬輛新車,目前MAZDA 626、PERSONA及MX-5跑車都在此製造。
由壓模、車身裝配、油漆塗裝、最後完裝等四座廠房環繞著行政辦公中心排列而成的「四角式」防府分廠,使各個廠房的工作人員聯絡便捷,而高度自動化的製車過程,從鋼板、鑄壓、裝嵌、噴漆到成車下線,共有一百九十五個機械人參與,每五十四秒即可完裝一輛新車。大量使用機械人,防府分廠的生產比廣島車廠快兩倍。車身裝配的生產線同時可裝配九款不同的車身,油漆塗裝房能同時噴二十七種不同的車身顏色,能處理的車身顏色多達七十種。防鏽措施則在全自動化的噴漆塗裝廠房內一併完成。
在最後完裝廠房內,一千四百公尺長的生產線,有百分之八十是吊架式,將車身高吊及傾斜三十度,方便車底的裝嵌。其餘百分之廿的生產線則是運輸帶式,工人則站在上面工作,除了這些「體貼」的工作環境設計,防府分廠還建有單身工人宿舍一百五十間,家庭宿舍三百間,並附設有室運動場及蒸氣浴室等保健設施,對員工的福利相當的重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馬自達設在廣島北部的三次市(Miyoshi)的試車場,車道依實況設計成歐洲古老的石板路面、比利時的卵石街道、德州的沙漠路面、肯亞的沼澤溼地等,來測試新車的性能、馬力及乘坐舒適與安全,經由這些截然不同的駕駛情境,所產生的反應,彙送電腦整理紀錄,成為設計未來新車的重要參考資料。

Rally常勝軍323系列。
太陽神名列貨車榜首

三輪商業用車,是馬自達初創時期的主要產品,長年以來,持續推出適合消費需求的新車款;一九九一年十月三日,馬自達商業用車的生產量突破了一千萬輛大關,車型是T系列的太陽神(TITAN)卡車。
自一九三一年馬自達首次生產DA型三輪商業用車開始,距今已有六十多年歷史,雖然在二次大戰期間,生產步調一度減緩,但戰後立即增加生產於一九三八年發表的GA型三輪卡車。值得一提的是,一九五○年馬自達以GA型的四輪卡車,正式進入了四輪商用車市場。
成為馬自達第一千萬輛商用車的T系列,早在一九六五年起就已上市。並且從一九六六年起,連續廿二年在日本輕型商用車市場佔有率中,名列第一。在海外,自一九八六年起,B系列的「前進」(PROCEED)貨車,連續四年被美國J.D.包爾編纂的「顧客滿意年鑑指引」,名列小型輕便貨車的榜首。
雖然商用車只佔馬自達所有生產數量的百分之廿,但由於他們的品質、耐用度和方便性,在市場享有很高的評價。

轉子引擎跑車Cosmo Sport。
323系列紀錄輝煌

馬自達車系各具特色,其中以MAZDA323最為傑出,自一九六四年四月誕生以來,到一九九一年產銷超過六百萬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款以家庭實用為設計重點的小型房車,生產以來所榮獲的獎項,真是比她的車身還長,讓我們來看看她的衍生族譜,以及得來不易的輝煌紀錄:
一九六四年四月第一輛馬自達323駛下生產線,當時的名字叫FAMILIA。同年九月FAMILIA四門轎車發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第二代FAMILIA上市;一九七三年九月第三代全新FAMILIA車款發表;一九七六年一月1300AP引擎推出,次月銷售突破一百萬輛;一九七七年一月第四代1300AP新車上市,同時正式命名為323;一九八○年六月第五代前輪驅動1300及1500型發表;一九八○年八月銷售突破二百萬輛;一九八二年六月突破三百萬輛;一九八四年八月突破四百萬輛;一九八五年一月第六代全車系改型,同年七月推出柴油引擎款式,十月發表4WD DOHC 1600 TURBO 16V新車;一九八六年二月敞篷式新車上市,同年十一月突破五百萬輛大關;一九九一年六月銷售突破六百萬噸,全球五大洲都可見MAZDA 323的風采。

T系列卡車
路遙知馬力恆行則必達

馬自達323產銷的歷史已有廿八年,僅就過去十年間的光榮紀錄,作個摘要:
一九八○年十二月獲選當年度歐洲最佳汽車大獎;一九八一年一月榮獲年度日本最佳汽車獎,同年的殊榮還有日本家用月刊票選最佳轎車(一月),澳洲最佳汽車獎(二月)、美國CAR AND DRIVER雜誌評為當年最受矚目進口車(二月)、紐西蘭MOTOR WORLD汽車雜誌評選為最佳汽車(七月);一九八二年一月再獲自動車月刊票選為最佳轎車,二月獲南非日報評選為1500C.C.四門最佳房車,同時被西德AUTO MOTOR UNPSPORT雜誌評定為最佳進口小型車,同年十一月獲奧地利AUTO MOBILE CLUB雜誌頒贈年度最佳汽車獎。
MAZDA公司一景
一九八三年一月榮獲泰國GRAND PRLX國際出版公司頒贈年度1000-1400c.c.門房車最佳汽車;一九八一年十一月西德週日報頒贈金舵獎。一九八八年五月瑞典國內定期車檢紀錄分析,評估為故障最佳車種;一九八八年十一月泛亞太平洋越野賽(在澳洲)勇奪冠軍;一九八九年十一月獲西德BILD AM SONNTAG雜誌頒贈第一級金舵獎;一九九○年一月323ASTINA型車款,被澳大利亞WHEELS雜誌評選為一九八九年十大名車;一九九○年二月榮獲澳大利亞摩登汽車雜誌年度最佳小型車獎;一九九○年二月在瑞典越野賽中奪得分站冠軍錦標;一九八四年東洋工業株式會社正式改名為「馬自達汽車株式會社」。
「馬自達」是MAZDA的音譯,卻完整的表現了傳譯「低、達、雅」的意境;依照國中的俗話說,路遙知馬力,恆行則必達,做為迴轉引擎的執著者,馬自達汽車在世界賽道上奮勇競走,正是馬不停蹄而殊榮自然達成;就一個車迷來說,原應如「本田」一般的譯成「松田」,倒不如「馬自達」來得畫龍點睛了。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