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IA 地平線永恆的主宰-蘭吉雅

地平線永恆的主宰
蘭吉雅Lancia


回顧一九○八年的 Alpha,到一九九五年的蘭吉雅車系,雖然款式不同了,動力提升了,內裝精進了,但是「性能掛帥」、「品質至上」的造車理念,卻如鋼似鐵的被完整的保存下來,凝鑄成形的正是地平線永恆的主宰-蘭吉雅精神,在車史上獨樹一幟,穿越地平線,射透時空的障眼,化成不朽的佳話。

地平線的地表的邊緣,也是人類視野的極限,一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禁地。想要掌握地平線的脈動,除了速度、智慧,還需要過人的毅力,堅持脫俗的理想,方能成為地平線永恆的主宰:溫思佐‧蘭吉雅(Vincezo Lancia)以創辦的蘭吉雅車廠,有始有終的踐履「性能掛帥」、「品質至上」的造車理念,也腳踏實地的成為地平線永恆的主宰。
義大利汽車工業史上,有三顆閃亮的巨星:安佐‧法拉利(Enzo Ferrari)貝提史塔‧賓尼法里那(Battista Pininfarina)和蘭吉雅。賓尼法里那以設計見長,而法拉利和蘭吉雅則都是賽車手出身的汽車鉅子,雖然後來因為財務問題,相繼併入飛雅特集團,但是他們在車界展露的睿智與遠見,卻似天際的星光,永遠閃爍著啟迪後進的光輝。

性能掛帥、品質至上
義大利的「工業首都」-都靈市內的一位製造罐裝湯食的富商溫思佐先生,一八八一年喜獲麟兒,取名蘭吉雅。起初,蘭吉雅準備承襲父親的事業,在都靈實業學校修習簿記,後來遇到跟他家租房子的傑拉諾先生,而改變了一生的際遇。傑拉諾是一位汽車業者,後來成為奠定義大利初期汽車工業的主要人物。
傑拉諾協助蘭吉雅說服父親,同意轉到傑拉諾的汽車廠工作,為了安撫老爸的情緒,蘭吉雅仍舊在廠裡擔任「數豆子」的簿記員工作,但是偷偷的跟著技術部門的主管法吉‧歐利學習設計和技術方面的理論,沒多少時日,蘭吉雅就以精湛的修車技術,在都靈的工業界樹立了聲譽。
一八九九年,傑拉諾的造車專利權轉售給飛雅特,蘭吉雅就隨著師父-法吉‧歐利來到飛雅特,當即受到老闆濟歐瓦尼‧艾涅里(Giovanni Agnelli)的青睞,聘為主管品質檢查部門的主任。
不久,蘭吉雅加入飛雅特賽車隊,雖然不是當時紅遍半邊天的明星車手,卻是一九○七年時,當代世界最強G.P.車隊的主要車手之一,而多場的實戰經驗,也為他累積了豐富的技術實務,成為他日後造車的指引,受用無窮。
一九○六年十一月廿九日,年僅廿五歲的蘭吉雅創立了自己的車廠,由賽道上獲致的體會,讓他訂下「性能掛帥」、「品質至上」的造車哲學,從一九○八年推出的第一號車Alpha,至一九三七年去世,蘭吉雅始終堅持這項原則,即使在遭受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經濟蕭條的強大壓力時,仍然不考慮生產「一般人都買得起」的經濟車款,而固執的悠遊在「高性能」與「高品質」的造車領域中。

獨特的造車風格
蘭吉雅一生重視汽車的品質與個性,充分表現在初期製造的後傾角V型引擎,以及改變當時普遍被採用的鏈條驅動為直接軸驅動,都是十分前衛的造車理念的實現,後來蘭吉雅車隊南征北代,所向披靡,正是他堅持品質的結果。
蘭吉雅車系以希臘字母命名,直到一九二七年為止,接著又以古羅馬帝國時代的街道名作為車名,而這些街名則係歷代統治者,或其疼愛的女兒之名,不啻反映了蘭吉雅製造「高級車」的動力根源。
一九三七年,蘭吉雅逝世,兒子強尼接棒,獲得從愛快羅密歐車廠投奔而來的「義大利第一號工程師」之稱Aurelia,以及尖銳的賽車D24 Carrera與D50 Formula 1 G.P Car,重綴昔日的輝煌戰績,但仍因財務問題,終於一九六九年的十一月,歸併飛雅特旗下。
即使如此,飛雅特對這位淵源深厚的客卿禮遇有加,不僅尊重其獨立研發的權利,更將自己精研的Dino V6引擎,提供配置在一九七四年推出的Strato超級跑車上,讓「蘭吉雅」的維多利歐‧亞諾的幫助,重振蘭吉雅的聲威,一九五○年發表嶄新的車款的車徽,再一次在賽道上生輝發光,而飛雅特上市的新車款,偶爾能嗅出那蘭吉雅始終引以為傲的「品味」,可見蘭吉雅的魅力影響深遠。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車壇上,有三位「巨頭」是靠自力學習,而晉入汽車工程的領域,並且卓然有成的,那就是福特汽車的亨利‧福特;近年來才復廠的「布嘉堤」(BUGATTI) 車廠的艾德烈‧布嘉堤;再就是溫思佐‧蘭吉雅,三人各有見地,但堅持獨特的造車理念,並實踐力行的美德,卻是彼此共同的認知。

LANCIA Y系列。
領先群「輪」的轎跑車
過去八十八年的歲月裡,蘭吉雅始終如一的實踐製造「性能掛帥」、「品質至上」車款的承諾,特立獨行於車壇,且讓我們仔細的來檢視歷年出廠的車群,印證蘭吉雅視若珍拱的製車鐵則,也享受一下時光回轉的樂趣,更藉以向蘭吉雅先生申致最敬禮。
蘭吉雅生產的車種,約略可歸納為轎車與賽車兩大類,依出廠時序,轎車的代表作如下:
‧一九○八年,蘭吉雅第一號車「Model 51」誕生,不久改稱18/24馬力型,後來又定名為Alpha,配置蘭吉雅獨門創製的四缸SV型引擎,每分鐘一千五百轉時,可輸出二十八匹馬力,極速為九十公里,是當時的頂尖車種。
‧一九○九年Beta車問世,首次採用單體block新技術鑄造的直列三千一百西西引擎。
‧一九一○年上市的Gamma與Beta使用同一款引擎,可輸出四十匹馬力,時速達一百一十公里。
‧一九一一年由Gamma衍生的60PS型,頗獲好評,同時又增產的Delta,採用五千零三十西西的強勁引擎,極速則達空前的一百二十公里。
‧一九一三年出廠的Theta,是表現蘭吉雅獨到造車哲學的先期車種,蘭吉雅將一般車廠在車體完裝後,才安裝的電裝品,早在設計時就納入思考體系,而在裝配時,循序落實在生產線上,營造一個天衣無縫、豪華又實用的駕駛空間,不僅贏得愛車人士的共鳴,也成為其他車廠仿效的對象,Theta約售出了一千七百輛,奠定了蘭吉雅穩固的行銷基礎。
‧一九一九年推出四千九百四十西西的豪華大車Kappa,二千二百轉時可產生七十匹馬力,極速達一百廿五公里,在當時各車廠紛紛生產經濟型車款時,蘭吉雅仍堅持其獨特的造車理念。
‧一九二十年上市的Dikappa是蘭吉雅的第一部超輕量跑車,以栗木為主幹製成的車架,鑲覆鋁板,晶瑩亮麗,配用OHV四千九百四十西西引擎,可獲得八十七匹馬力。
‧一九二二年初發表世界上第一輛前輪獨立懸掛的Trikappa車款,搭配V4與V8兩款引擎,前後售出五千多輛,深得好評。同年的十月,在巴黎和倫敦的汽車展上,蘭吉雅展示了最具獨創性的車款Lambda,這輛世界第一部單體構造車體的新車,擁有當時最進步的V型四缸SOHC引擎、彈簧式避震筒、引擎與變速箱一體被安置在引擎室內、軸距長(三千零九十九mm-三千四百一十六mm)而車身輕(一千二百七十公斤-一千三百七十二公斤),最重要的,是駕駛人可以很正確的掌握路面感,領略無窮的操控樂趣,一時成為風靡歐陸的風雲車。
‧一九二八年在巴黎車展公開的Dilambda,擁有一百匹馬力,最高時速可達一百廿公里。
‧一九三七年,也是溫思佐‧蘭吉雅謝世後的一年,上市的Aprilia,採用四輪獨立懸掛,左右對開式車門,沒有門柱,軸距二千七百五十mm,由於車身僅八百八十五公斤,極速可達一百廿五公里,而每公升汽油可跑十點六公里,性能媲美當時許多知名的跑車,是蘭吉雅繼Lambda車款後的又一代表作。
‧一九三九年發表另一款輕量車Ardea,九百零三西西的V4引擎,搭配五段變速的變速箱,經常扮演領先群「輪」的角色。
‧一九五五年誕生的Aurelia B24,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蘭吉雅的代表車種,採用輕合金V6型引擎,馬力可達一百一十八匹,極速達一百八十公里。
‧一九五六年推出的Aurelia的接棒車種Appia,配置一千零九十西西V4引擎,輸出卅八匹馬力,造型簡潔雅緻,賣出二萬多輛。
LANCIA Y為最新推出的小型車,可說是飛雅特集團將小型車高級化的最新嘗試。
‧一九五七年上市的Flaminia,採用與Aurelia相同的引擎,但將馬力調校成五十三匹,配上跑車化的造型,同樣轟動歐洲車市。隨後又於一九六二年推出Coupe型,首次採用前輪Y型支柱加圈型彈簧合成的獨立懸掛,搭配V6二千五百西西的強勁引擎,可輸出一百一十九匹馬力。
‧一九六五年公開Fulvia的Coupe型,擁有八十匹馬力。隨即再研製Sport型,車身重量比Coupe輕了四十五公斤,極速則達一百六十九公里。
‧一九七三年六月,代表蘭吉雅G.T.精神的Beta Coupe誕生,這輛具有精緻高雅品味的個人化歐式小跑車,因良好的馬力重量比 -一馬力只負擔八點七三公斤的車重,因而加速凌厲,轉向狠又準,靜止到一百公里的時速,只需十秒,駕駛樂趣洋溢全車,銷售十餘年而歷久彌新且堅。
‧一九七四年問市的Strato車款,則是蘭吉雅近代的傲世傑作,採用Dino V6二千四百一十八西西引擎,輸出一百九十匹強勁馬力,極速達二百卅公里,是當年雄視群雄的超級跑車,共生產四百九十二輛,至今仍是喜愛蘭吉雅的車迷心中的「戰馬」。
‧一九八○年四月上市的TREVi是輛「架勢」十足的中型房車,尤其是尾燈設計高雅,乍看會以為是「賓士」,是輛時速可達一百九十公里的四門豪華房車。值得一提的,是TREVi車系中的Volumex車款,是世界上第一輛在生產線上配置Supercharge的量產車,二千西西引擎而產生一百卅五匹馬力,在當出是相當的出眾了。
八○年代以後,蘭吉雅旗下的Delta、Rally Ⅱ、Monte Carlo等亦轎亦跑的車款,不論是在街道或賽道上,都為母廠贏得無上的光彩與喝采,例如由賓尼法里那(Pininfarina)設計車身,亞霸士(Abarth)設計引擎的Rally Ⅱ車款,在一九八三年中,為蘭吉雅勇奪五項世界冠軍大賽的錦標,至今仍是一項無人能破的空前佳績。

WRC越野賽的常勝軍~Delta的後繼車款。
雄霸賽車場上
蘭吉雅自己是賽車手出身,但是自創車廠後,卻嚴拒以公司名義參加賽車,只是他監督製造的車子,卻幾乎全是「性能掛帥」的車種,他終於無法攔阻那些狂熱的車主,開著引以為傲的蘭吉雅,加入賽道。
‧一九二七年,蘭吉雅當時的代表車種Lambda,超出了「旅行車」的範疇,參加義大利最著名的Mille Miglia大賽,以一百廿五公里的極速,名列第四,在眾家「跑」車陣中,旅行車有此佳績,殊屬不易。
‧一九三六年,馬吉史特力駕駛Augusta參加Targa大賽,榮獲綜合優勢,這是蘭吉雅在第一次大戰前最輝煌的戰果。雖然蘭吉雅的Aprilia在歐洲越野賽中大出鋒頭,但是,蘭吉雅的旗幟正式出現在賽車場上,還是在溫思佐‧蘭吉雅去世後,由其子強尼繼掌經營權,並自力開發全新的Aurelia車款後,才正式開啟了賽車的「戰」國時代。
‧一九五一年的Aurelia B20賽車,在義大利著名的Sestriere越野大賽奪魁,接著在Alpine Rally Mille Miglia等賽道,勇奪亞軍,利曼(Le mans)大賽獲等級優勝,Pescara六小時耐力賽中,蘭吉雅車隊囊括冠、亞、季軍獎杯。
‧一九五二至五四年,蘭吉雅在越野賽中奪標,真是易如反掌,Aurelia G.T在一九五三年,以高難度聞名的黑滋-羅馬-黑滋大賽中掄元,確立了蘭吉雅的賽道上不朽的功名,強尼也在這年宣布成立賽車部門,專心研發高動能的賽車,不久發展成功的D系列賽車群,在西西里環島賽、Mille Migila等大賽中過關斬將,如入無人之地。
‧一九五四年起,蘭吉雅轉向一級方程式賽車挑戰,派出D50賽車,與當時賽道上的常勝將軍賓士300 SL一較長短,當年的西班牙G.P.大戰,因離合器斷裂而功敗垂成,令人扼腕。
‧一九五五年第一場的拿坡里G.P.大賽,D50獲得壓倒性勝利。但在接下來的Alpine大賽中,則出師不利,幸好在次站-摩納哥大賽中,將賓士車隊拋在腦後,遙遙領先,可惜未能領先到終場,後來還因此失掉了最優秀的車手Alberto Ascari-他由於賽車不利,在散心時試駕法拉利跑車時,不幸失事隕命。

越野大賽的常勝軍
在失去這名優秀的車手後,蘭吉雅車沉寂了一陣子,加上營運的狀況不好,在賽道和市場上漸漸不敵強勁的對手飛雅特及愛快羅密歐,於是在義大利汽車協會會長的居中斡旋下,蘭吉雅的F1車隊歸併法拉利,而成了蘭吉雅/法拉利隊,並即在一九五六年的季賽中旗開得勝。
雖然離開了G.P.大賽的賽道,熱中賽車的強尼,轉動方向盤,切入嚴苛考驗人車耐力與毅力的越野大賽:一九六七年的Fulvia HF、一九七四年至七六年的Monte Carlo、一九八○年的Monte Carlo turbo及一九八三年的Rally 037等車款,都讓蘭吉雅燦亮的車徽,在不成形的賽道上揚威,特別是Delta從一九八七年至九一年,連續五年保持WRC大賽的冠軍,更印證了當初溫思佐‧蘭吉雅重視造車的品質與個性,確是「神」乎其技啊!
回顧一九○八年的Alpha,到一九九五年的蘭吉雅車系,雖然款式不同了,動力提升了,內裝精進了,但是「性能掛帥」、「品質至上」的造車理念,卻如鋼似鐵的被完整的保存下來,凝鑄成形的正是地平線永恆的主宰-蘭吉雅精神,在車史上獨樹一幟,穿越地平線,射透時空的障限,化成不朽的佳話。

(本文由作者敖智寧先生授權刊登)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