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法蘭克福車展】Mercedes-Benz F 700概念車

記者:整理/Ero 2007-09-13

2007年法蘭克福車展正式開展,Mercedes-Benz以「迎向未來」(Road to the Future)為主軸,一舉展示19款環保新車,包括再次成為車界科技先驅的F700概念車,以及搭載全球最乾淨的BLUETEC柴油引擎及BLUETEC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多項車款。

5

Mercedes-Benz今年在法蘭克福車展所展出的環保車款包括有:搭載“DIESOTTO”創新動力系統的F 700概念車、已通過全球最嚴苛歐洲第六期(EU6)及美國50州環保法規(BIN5)的E300 BLUETEC、預計在明年上市的R-Class及ML-Class柴油車型,及GL 320 BLUETEC。

此外,搭載第二代汽油直噴引擎的E350 CGI、平均油耗僅6.11升/100公里的C220 CDI旅行車款、每公里CO2排放量僅有119克的A160 CDI、Mercedes-Benz集團旗下第二部採用天然氣為燃料的B170 NGT等。其中,搭載DIESOTTO創新引擎的F700概念車更是展場中的焦點。其他展出車款還包括讓Mercedes-Benz稱霸德國房車賽的功臣AMG C-Class姐妹道路版C63 AMG,及被公認是極致尊榮代名詞的Maybach52、62車款。


F700研發概念頂級房車的推出,已在車展中掀起其他競爭對手無法比擬的“綠色風暴”,展現Mercedes-Benz身負企業社會責任和環保科技領導地位之風範。

搭載結合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雙優勢的“DIESOTTO” 創新動力系統,將高環保性能與低油耗表現,和優異性能完美結合。”DIESOTTO”一詞乃由柴油引擎發明人姓名”Diesel”及汽油引擎創始者”Otto”結合而來,DIESOTTO概念包涵了可控自動點火系統(CAI)、汽油直噴技術和渦輪增壓器等先進技術。其中的可控制點火系統為DIESOTTO動力技術的主軸,這套動力系統在引擎啟動與全負荷運轉時,並不採用傳統的火星塞點火方式﹔在引擎中低速轉運轉的部份負荷狀態下使用可控自動點火系統(CAI),採取與柴油引擎類似的高效燃燒過程,因此大幅降低動力系統的氮氧排放,既可擁有高扭力、又可大幅提高燃油經濟性。從實用性與發展潛力的層面而言,“DIESOTTO”創新動力技術結合了汽油引擎的高性能大功率和柴油引擎的強大扭力及燃油經濟性特點,同時不需要任何合成或替代燃料即可展現高效能本色。

F700在搭載這具前瞻性的 “DIESOTTO”創新動力系統之後,其優異性能不僅與S-Class所搭載的3.5升V6汽油引擎或3.0升V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不相上下,同時CO2排放量僅為127g/km,油耗量每100公里也只有5.3公升(燃料指標44.3mpg),2組數值都遠遠低於同級車款。

F700為全球第一款採用主動式PRE-SCAN懸吊系統的概念車款,不僅能夠事先預測路況,且可在凹凸不平路面上保持車輛平穩狀態,顯著提升行駛舒適性。

F700在路面噪音、輪胎震動和懸吊舒適性方面,也建立業界標竿。主動式PRE-SCAN懸吊系統的雙雷射掃瞄儀,可即時掃描車輛前方道路,而液壓控制的主動式懸吊系統會根據掃描檢測到的路面障礙情形,調整車身狀態,進一步提升乘坐舒適性。

F700還有另一項創新的操作概念—“SERVO-HMI”。除了儀表顯示幕設計更為柔和之外,控制按鈕大幅減少,各項訊息顯示也做了最大簡化;駕駛者還可與電腦虛擬操作輔助系統直接對話,下達各種命令,如設定導航系統的目的地等。


從F700創新長達5.17公尺的長軸距車身設計,以及搭配既獨特又寬敞的內部空間規劃,突破傳統的“REVERSE”座椅設計,讓乘客可以個別選擇座椅方向,可看出Mercedes-Benz力求以全新方式提供乘員一個寬敞的空間與舒適的乘坐體驗。F700概念頂級房車的發表就是Mercedes-Benz始終致力追求於未來科技動力研究最佳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