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UCRA華盟越野拉力賽關山站

重返拉力賽事

記者:Dean 2019-10-25

記得上一次跑台灣越野拉力比賽是在2016年的滿州站,與當時還是女朋友的Joyce首次合作搭檔,也幸運的站上頒獎台。事隔三年,因為大鵬灣的熄燈號又決定重返台灣越野拉力賽,這一站關山從田間道路更改為產業道路,九公里水泥鋪裝的SS路段,讓此次參加的車手們吃盡苦頭。

4
▲1998年Nissan Sentra B14,從2014年開始經歷越野拉力轉往場地賽,現在又將從場地賽轉回拉力賽。

台灣對於賽車運動來說可以算是沙漠等級,錯誤觀念再加上政府的不支持,台灣賽車運動已原地踏步許久。雖然台灣環境再惡劣,還是有一群人默默的為賽車運動付出、努力,像是這一次要參與的關山站主辦單位UCRA華盟拉力賽車運動推廣協會,從2017年開始就積極舉辦越野拉力等賽事,到處尋找合適場地並與當地政府機關、居民接洽,都需要經過一番努力才有辦法促成一場越野拉力賽事。

所屬的GSR車隊此次與SLS新立陞車隊合作,提供最完備的後勤應付拉力賽嚴峻的考驗。
▲所屬的GSR車隊此次與SLS新立陞車隊合作,提供最完備的後勤應付拉力賽嚴峻的考驗。
 錦標組的比賽車輛多半是沒有牌的比賽車,移動都需要藉由拖車來運送。
▲ 錦標組的比賽車輛多半是沒有牌的比賽車,移動都需要藉由拖車來運送。
自從年中得知屏東大鵬灣賽車場要吹熄燈消息後,才驚覺台灣場地賽也要因此跟著熄燈,很多人會好奇問,不是還有台中麗寶賽車場嗎?不好意思它還沒有通過FIA場地認證,沒有辦法舉行爭先的正式賽事,只能接接車廠活動、車友走行會等。從2017年試營運到現在,從未聽到何時會通過認證的消息時間,我相信要要等到麗寶能舉行場地賽還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沒有場地賽之後,我認真考慮要重新回來比越野拉力,當然比賽車還是使用打不死的小強仙草號。被我號稱為仙草號的比賽車是一輛1998年Nissan Sentra B14,從2014年第一場TRCC番路站開始,經歷了數場越野拉力,直到2017年底才轉戰大鵬灣中華賽車會全錦賽,並從新手賽開始到最後的2.0賽事組別,一路走來學習了不少經驗。轉換賽事跑道的意念在心中萌芽,首先就要評估仙草號從場地回到拉力的車輛設定。
與場地賽內裝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副駕必須安裝賽車座椅及安全帶。
▲與場地賽內裝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副駕必須安裝賽車座椅及安全帶。
輪胎維持場地賽所使用的普利司通RE-11S,規格為225/50R15。
▲輪胎維持場地賽所使用的普利司通RE-11S,規格為225/50R15。
場地回到拉力賽對於車輛設定要更改其實不難,車輛安全配備部分幾乎兩者相同,只有副駕必須安裝桶型座椅以及六點式安全帶,其餘像是防滾籠、滅火器、斷電開關、拖車鉤等,維持原本樣貌就符合規定。動力不須更動採用一具2.0升自然進氣引擎,變速箱搭配終傳比5.1的五速系統。最後底盤部分才是場地轉拉力最重要一環,首先就是調高車身,避免不平整路況造成碰撞損傷車輛,再來就是更換避震器彈簧磅數,從大鵬灣設定的12公斤退到8公斤,預防過度彈跳造型車輛失控,其實避震器筒身也需升級為長行程,但礙於時間緊迫加上經費考量問題,這一站就不予更換。
從女朋友跑到變老婆的副駕駛Joyce,是拉力賽最重要的領航員副駕駛。
▲從女朋友跑到變老婆的副駕駛Joyce,是拉力賽最重要的領航員副駕駛。
比賽前一天探路後做出的路書,當天晚上副駕駛要好好整理預防隔天有什麼差錯。
▲比賽前一天探路後做出的路書,當天晚上副駕駛要好好整理預防隔天有什麼差錯。
車輛一切準備就緒就上拖車前往這次比賽場地關山,記得上一次來關山是2015年,賽段主要為田間道路,這一次UCRA將田間路改成有挑戰性的產業道路,而且9公里的SS為水泥鋪裝,期間還有多段有碎石以及跳台,考驗車手臨場反應以及對於車輛掌控的能力。不得不承認重賽道回到開放式越野拉力賽道有些不適應,感覺心臟變小顆且抓不到節奏,還在第一回合就因不小心而慢速的滑出賽道,好在車輛沒有受損,拉起來之後就可繼續參賽。

副駕從女朋友身分轉變為老婆,在搭配上沒有太大問題,可能是因為工作環境的關係,副駕在節奏與精準度都很到位。兩天四個回合的比賽,扣掉第一回合沒有積分,最後三回合的積分加總只得到F2A+R2A組別中13輛車第9名,對自己的表現不是很滿意,雖然不是很喜歡用安全完賽就好的老掉牙話,但也只能默默接受,在下一站比賽好好發揮,看能否有能力站上頒獎台。
第二天早上的一場傾盆大雨,讓原本已經很滑的賽道又更滑了。
▲第二天早上的一場傾盆大雨,讓原本已經很滑的賽道又更滑了。
砂石遍布的水泥路,第一回合不小心滑進了旁邊的斷差。
▲砂石遍布的水泥路,第一回合不小心滑進了旁邊的斷差。
接下來的台灣越野拉力賽事都會由UCRA華盟越野拉力推廣協會來主辦,主辦人 彭志忠積極的尋覓場地,希望能找到好的賽段來舉辦比賽給車手們舞台,讓台灣越野拉力賽事能不斷進步。如果你喜歡越野拉力賽的刺激,不妨可選擇一次到場觀賽,相信一定會被現場的氛圍所感染,讓你愛上賽車運動的刺激。
SLS新立陞車隊這次有三台車參賽,恭喜楊奇杰在Civic統規賽中拿下第四名。
▲SLS新立陞車隊這次有三台車參賽,恭喜楊奇杰在Civic統規賽中拿下第四名。
拉力賽的刺激就是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況狀,一不小心比賽車就有可能變成如此下場。
▲拉力賽的刺激就是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況狀,一不小心比賽車就有可能變成如此下場。


Ford Mondeo Wagon帶我去跑拉力賽

這次比賽地點位於台東關山鎮,因為要走蘇花怕副駕暈車(比賽的時候都不會),又有許多裝備需載運,所以我們特地商借有駕馭樂趣又有大空間的Ford Mondeo Wagon為此次工作車。旅行車與休旅車的最大差異在於,旅行車的設定基本維持低重心的轎車,後方多了一截可裝載更多物品,而Mondeo Wagon是目前台灣唯一能買到的Mondeo,轎車車型受不了對手打壓,決定暫時離開台灣市場。

我們特地商借有駕馭樂趣又有大空間的Ford Mondeo Wagon為此次工作車。
▲我們特地商借有駕馭樂趣又有大空間的Ford Mondeo Wagon為此次工作車。
動力搭載2.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40ps/5300rpm最大馬力與35.2kgm/2300-4500rpm最大扭力,搭配SelectShift六速手自排,就算滿載動力都相通充足。高速公路巡航超車再加速,或者於蜿蜒山道上的奔馳,美我滿滿信心與滿足感。底盤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避震器偏向柔軟有利吸收路面衝擊與吸震能力,帶來優異的乘坐品質,同時山路上保有不錯操駕樂趣,調校功力讓舒適與樂趣同時兼具。
旅行車標榜的載物空間,Mondeo Wagon提供500-1605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比一些跨界SUV更大。
▲旅行車標榜的載物空間,Mondeo Wagon提供500-1605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比一些跨界SUV更大。
影音系統8吋LCD彩色觸控螢幕並支援SYNC 3整合系統和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線功能,而且納入原廠衛星導航系統,在這套行程中成為行車中最佳良伴。還有另一項大功臣就是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能紓解我的疲勞感。其餘像是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AHB自動遠光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前/後六眼倒車雷達、以及7具SRS輔助氣囊等,建造出Mondeo Wagon最強大主被動安全防護,作為到處跑的移防工作車,我想是再適合不過了。
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能紓解我的疲勞感。
▲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能紓解我的疲勞感。
Mondeo Wagon是目前台灣唯一能買到的Mondeo,轎車車型受不了對手打壓,決定暫時離開台灣市場。
▲Mondeo Wagon是目前台灣唯一能買到的Mondeo,轎車車型受不了對手打壓,決定暫時離開台灣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