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車名密碼 保時捷車型代號追本溯源

記者:Alegna 2022-02-23

每一輛保時捷都有一個正式車名與廠內型號,有時兩者會相同,有時則不同。在許多人眼中,這些車名看起來宛如一串神秘的編碼,但在保時捷愛好者眼中,卻能巧妙處理這些縮寫或代碼,一看到類似Porsche 356 A 1500 GS Carrera這一長串的文字,腦中就能自動換算成:這是一輛經過改良的保時捷356車型A系列,搭載1,500cc排氣量引擎,並且獲得原廠賦予GS(Grand Sport/豪華運動)和Carrera (西班牙文的“賽車”)的註記。那麼,同一款車怎麼有人同時說它是911又叫做991?這輛保時捷到底該叫Boxster還是987?還是982?還有4、S、GTS分別代表什麼意思?想搞懂錯綜複雜的命名規則,免不了得先釐清數字和文字的由來。

一個訂單,一個編號

4
▲直至今日,保時捷仍以三位數字作為廠內代號或正式車名的系統。

保時捷開始使用廠內代號的作法,起源必須追溯到1931年。當時創始人Ferdinand Porsche新成立的工程設計辦公室,將每一個訂單和每一項專案都賦予一個專屬流水號,這就是我們所稱的廠內代號。

這輛底盤序號356/001的車,就是Porsche創立後所製造的第一輛自有品牌汽車。
▲這輛底盤序號356/001的車,就是Porsche創立後所製造的第一輛自有品牌汽車。
早期的保時捷並沒有自己的車型,不過曾經設計過不少經典名作,譬如Type 7就是保時捷第一款為德國老牌車廠Wanderer設計的轎車,Type 22則是給了一輛傳奇的Auto Union(Audi前身之一)的Grand Prix賽車,而Type 60則是著名的Volkswagen金龜車設計原型。
這部1936 Auto Union Type C賽車就是出自保時捷的得意之作, 6,006 cc 的引擎可以爆發高達520hp的最大馬力。
▲這部1936 Auto Union Type C賽車就是出自保時捷的得意之作, 6,006 cc 的引擎可以爆發高達520hp的最大馬力。
之後訂單開始增加,每一個專案、引擎設計以及車軸、變速箱或農用拖拉機的設計圖,序號也會跟著遞增。直到1948年6月8日,當專案數量攀升至356個時,第一款掛上Porsche名稱而製造的汽車終於出現了,也就是Porsche 356。
著名的金龜車原型是保時捷的第60號作品。
▲著名的金龜車原型是保時捷的第60號作品。
356不只代表保時捷這個傳奇品牌的誕生,同時也是一款設計令人難忘的經典車型,356後來每年推出的車型都進一步改良,並在車名後方加上A、B、C用以表示開發方面取得的進展。
這款是1957年的Porsche 356 A 1500 GS Carrera,一長串車名代表的是車輛的所有特性。
▲這款是1957年的Porsche 356 A 1500 GS Carrera,一長串車名代表的是車輛的所有特性。


因禍得福的911

4
▲911 Carrera (993)

保時捷的祖文豪森工廠和魏薩研發部門後來一直沿用這套命名系統,隨著承接測試引擎、自然吸氣引擎、水輪機、賽車等業務,訂單越來越多,廠內代號的數字也快速攀升,有些新車的正式車名就直接套用廠內代號,Porsche 550 Spyder這款中置跑車就是一例。

然而,看似水到渠成的規則,在356後繼車問世後,卻讓保時捷放棄了這個慣例。因為此時保時捷很快就可能與Volkswagen汽車工廠展開密切合作,雙方對於品項的稱呼必須共通,由於Volkswagen也還沒使用9字頭的編碼,保時捷就決定把新開發的六氣缸和四氣缸跑車分別命名為901和902。但沒想到消息公開後,卻出現一個沒有料想到的突發狀況;Peugeot出面聲稱他們從1929年開始,就習慣以中間夾帶0的三位數字作為車名,因此在法國已經獲得使用類似產品命名的合法權利,並指出保時捷此舉已經明顯侵權。保時捷立刻妥協改了車名,不過只把0改成1,於是傳奇的911就此誕生。

1970年推出的Porsche 914/6,搭載水平對臥六缸2.0升引擎,是Porsche與Volkswagen專為入門跑車市場打造的車型。
▲1970年推出的Porsche 914/6,搭載水平對臥六缸2.0升引擎,是Porsche與Volkswagen專為入門跑車市場打造的車型。
911當然不是保時捷唯一的車系,他們還有一款更小、更輕的中置小跑車914,而後924、928、944等車型陸續加入家族,都以廠內代號作為型號的名稱,而後,以9開頭的三位數字作法,也成為保時捷最為人熟知的新產品命名慣例。

不過這很快也開始產生一個副作用:900系列一舉成為保時捷最愛的車名!除了量產車,純種賽車的型號也來搶用9字頭,像是70年代著名的利曼冠軍車917就是很好的例子。


命名越趨靈活

4
▲跑車系列仍以9字頭三位數字為主要命名依據。照片中為Porsche 928 GTS。

保時捷的傳奇試車手Walter Röhrl與Porsche 911 Turbo(Type 930)。
▲保時捷的傳奇試車手Walter Röhrl與Porsche 911 Turbo(Type 930)。
在產品線不斷擴增的過程中,保時捷後來發現,需要數字以外的字母,才能靈活地表達車型的特色。於是在1968年,911首次把“A Series”加入車系內部名稱,1969年也如法泡製推出B Series,然後1970年又有C Series,這項作法一直持續到1973年大改款的G Series。該系列的特殊型號有時還會有專屬的序號編碼,就像廠內代號Type 930的911 Turbo,或是Type 954的911 SC RS一樣。
保時捷設計師 Anatole Lapine 決定為這款1971年利曼賽車917/20採用粉紅色的車身顏色,並根據屠夫式的剪裁為每個車身部位貼上標籤,後來為它贏得「粉紅豬」、「松露獵人」的稱號。
▲保時捷設計師 Anatole Lapine 決定為這款1971年利曼賽車917/20採用粉紅色的車身顏色,並根據屠夫式的剪裁為每個車身部位貼上標籤,後來為它贏得「粉紅豬」、「松露獵人」的稱號。
1988年,911車系新世代964推出,後續在1993年993世代問世,而後的世代命名為996、997,後來數字又回到991,然後才是現在的992。除了911以外,保時捷其他車系則有不同的作法,像是Carrera GT(廠內代號980)、 Boxster(1至4代的廠內代號分別是986、987、981、982)、Cayenne(955)。
935/78賽車也因為它的外型,有一個被稱為Moby Dick的綽號。
▲935/78賽車也因為它的外型,有一個被稱為Moby Dick的綽號。
這種三位數字的命名原則直到現在還是沒有改變,儘管保時捷內部員工有時會給某些車型特別的暱稱,像是356一款車型被稱為“Dame”(女爵),而擁有奇特塗裝的利曼賽車917/20也有個“Sau”(德文:母豬)或“Pink Pig”(粉紅豬)的綽號,當然還有號稱是史上最強911的935/78這部“Moby Dick”(大白鯨)


常見型號

在正式車名以外,保時捷經常會以一些慣用字來描述車型版本,只要熟悉它們代表的涵義就不難得知車型有哪些特性,以下就簡單列出幾個常見的型號:

Boxster

這是1993年保時捷在面臨強大經濟壓力下所推出的敞篷跑車,車名取自於911的水平對臥引擎設計(boxer)、356的中置引擎配置和雙座敞篷(roadster)。

Carrera

沃爾夫岡· 保時捷(Wolfgang Porsche)和費迪· 保時捷(Ferdi Porsche)父子駕駛兩輛550 Spyder共遊阿爾卑斯高山公路,這款車同時也是保時捷第一批賽車中稀有的經典之作。
▲沃爾夫岡· 保時捷(Wolfgang Porsche)和費迪· 保時捷(Ferdi Porsche)父子駕駛兩輛550 Spyder共遊阿爾卑斯高山公路,這款車同時也是保時捷第一批賽車中稀有的經典之作。
原本Carrera是Ernst Fuhrmann 博士設計的 Type 547四凸輪軸引擎名稱。保時捷後來用它來代表性能最強的動力版本,例如 356 A 1500 GS Carrera 或 911 Carrera RS 2.7,不過現在的Carrera 幾乎已成為 911 車型系列的代名詞。這個名字原始出處應該是來自Carrera Panamericana(墨西哥耐久拉力賽),保時捷曾經以550 Spyder在此獲得重大勝利。

E-Hybrid

作為傳統燃油引擎和純電動車的過渡,E-Hybrid車型植入電動馬達作為輔助,除提供動力支援以外,也有降低CO2排碳量的功能。

Executive

用於Panamera車系的加長版車型,主要是讓後座乘客增加更多空間。

GTS

Porsche 904 Carrera GTS是保時捷首次應用GTS作為車名的車型。
▲Porsche 904 Carrera GTS是保時捷首次應用GTS作為車名的車型。
GTS為Gran Turismo Sport(豪華旅行跑車)的簡稱,原本用在賽車運動的認證分級。保時捷首次在1963年於904 Carrera GTS使用這個名稱,直到數十年後的1991年,才在928 GTS上面再次使用,如今已經成為代表經過特殊運動化調校與融入賽車元素的車型稱號。

RS

RS是德文RennSport(即racing sport之意),表示一部可掛牌上路的車型卻具備與賽車同級的性能或配備,保時捷只會指定像是911 RS America這類的高度運動化車型作為車名。

RSR

RennSport Rennwagen(即racing sport car之意)的簡稱,有此稱號的必是純種賽道專用車而無法領牌上路。

S

代表Super或是Sport,動力輸出比基本款更強的車型。

Spyder

原本是汽車型式的一種,代表輕量、開蓬、可坐兩人的設計,保時捷把Spyder用於中置引擎敞篷跑車上,意義與roadster相同,1953年的550 Spyder和後來推出的Boxster Spyder都是這類車型。

Targa

Porsche 911 Targa 4 GTS
▲Porsche 911 Targa 4 GTS
保留了防滾保護結構,但車頂板可卸除的一種敞篷車,這個名詞也是保時捷首次導入汽車產業。原本Targa只是保時捷為了應付60年代美國嚴格的汽車安全要求而想出來的點子,不過後來法規沒實施,設計卻大受好評。但Targa這個字實際上是取自於義大利西西里島所舉辦名為Targa Florio的一種極度危險的下坡競速賽事,保時捷後來還曾以Targa車型在此稱霸多年。

Turbo

原本是引擎加裝強制進氣系統來增強效率的一種設計,不過隨著渦輪增壓的全面普及,如今保時捷也將它用於Taycan Turbo這樣的電動車上,用來表示車型動力的強大。

CS

1992年保時捷為968推出一款Club Sport (CS)版本,搭載相同動力,但經過精簡輕量而獲得更傑出的運動性能,包括取消電動窗、後排座椅和空調系統,舒適性雖然比較差,但重量減輕後可以換來更快的速度。

GT

1980年的Porsche 924 Carrera GT同時掛上兩個象徵運動性能的稱號。
▲1980年的Porsche 924 Carrera GT同時掛上兩個象徵運動性能的稱號。
類似GTS的產品設定,也就是所謂的Gran Turismo (GT),或是運動升級款;這個字原本是賽車運動的車輛認證名稱,保時捷第一次使用是在1955年推出的356 A 1500 GS Carrera GT,後來直到1989年的928 GT又重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