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重回駕訓班 大型重機考照紀實

記者:文、圖/Max、lulu整理 2011-04-07

從拿到駕照開始算至今也已經10多年了,在這之中除了當駕駛兵考過軍照外時再不曾再踏進駕訓班一步。如今再度前去駕訓班倒不是因為自己違法亂紀被吊銷駕照,而是為了人生要進階,報名了大型重型機車駕訓班。

5

走到南陽街很多補習班都告訴你,一照在手 工作好找!但這一張國家級的證照就算沒有其實也不影響你的人生。因為有汽車駕照就可以騎50cc的速客達,一般大學生也都有一張重型機車的駕照。不過像VW的代理商太古集團同時也是哈雷與Vespa代理商,泛德除了BMW與PORSCHE外,也有重機事業。但與其說去考大型重機駕照是為了工作需要,倒不如說是圓一個男孩從小到大的一個夢想吧!

3


不過我也了解各個各位讀者花上99元買上汽車線上雜誌絕非要看編輯的自怨自憐的,因此雖然輪子部落格的意義就是讓編輯話唬爛的,但為了讓您的99塊不白花,我們在這理還是為大家介紹一下大型重機考照的過程。一般來說現在部的汽車駕訓班都有附設重機駕訓,不過比較不同的是汽車駕訓班要上1個月,大型重機的駕訓班只要一週就可以參加考試。受訓時間不同,價錢卻是同樣的不便宜。

3


大型重機車的考試共有七大關卡,包括直線平衡、定圓行駛、平交道、斑馬線、上坡起步、交叉路口與直線煞車。為了讓讀者更容易閱讀,我們以圖文並茂的方式為大家呈現各個關卡與考照的攻略。大型重機沒有筆試,路考部份滿分一百,七十及格,各關扣分最少8分,最多為32分!

3
3
3
3
3


考照人生

5
▲一開始的取車與駕車要注意車輛是否回到空檔,這個階段的任一項目都是32分起跳喔。

基本上要考大型重機並不難,即便你們沒有經歷過NSR或是追風的年代,但只要你騎過野狼基本上檔車對你來說都不算太難。實際報名駕訓班之後我還是覺得現行大型重機考照的規定實在不太合理。

舉例來說,現在汽車駕訓班行情在9千到1萬2之間,但受訓時間為汽車1/4的大型重機卻要價7000元甚至以上,論成本我怎麼也想不出來重機駕訓班收費會如此高昂的原因。再者汽車駕訓班可以申請三個月的學習駕照爾後自行考試,但大型重機卻只能參加駕訓班。加上考照的難度其實不高,讓不少駕駛有花錢買駕照之感。

雖然有汽車汽車駕照很多年,但也是加入汽車媒體後參加駕訓營與無數前輩的整正才驚覺有太多是駕訓班沒有教的事,自己也就這樣帶著錯誤的駕駛觀念開車好些年,也證明有駕照不見得代表會開車,但如果在駕訓班沒有獲得正確的觀念,那麼最終所有的用路人以及車主也許就必須花上更多、更高的代價去彌補這個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