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 追風鐵道行--二水自行車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Model/蛋蛋 2011-07-04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
二水自行車道起點為二水火車站,延著集集鐵路支線連接八堡圳引水道,終點為八堡圳公園,自行車道沿線多為田園風光。

車道狀況:
二水自行車道全長約七公里,路線平坦應是屬於輕鬆行的自行車道。若再接上152縣道到達濁水車站約13公里,或是再穿越集集綠色隧道連接集集自行環鎮車道路線全長便增加為22公里,可就需要較好的腳力了。

車道資訊:
二水車站附近設有停車場,非假日應該頗方便停車。另在二水車站旁有自行車租賃站以及餐飲店家,沿途鮮少有可供補給店家,騎行前可要先做好補給的準備。

鐵路水道巡禮

5

二水自行車道,乃是沿著集集鐵路支線以及濁水溪之引水道所建立的自行車道路線,又名鐵道追風線。雖說終點只設在八堡圳公園,不過只要沿著引水道繼續下行,再接續152縣道,是可以到達濁水車站的,體力夠好的騎行者,還可穿越集集綠色隧道到達集集鎮上,不過後面加碼的自行車路線,會有部分行經車水馬龍的縣道、省道,騎行時要多留意自身安全。

3
在以前二水車站不僅為集集支線鐵道的起點,同時也是縱貫線鐵路中的中繼轉運車站,也是糖廠線的轉運出口站。曾經有過三種不同軌距的鐵路匯集在二水,由此可見當時二水車站對於鐵路交通的重要性。不過隨著糖廠線的停止輸送,集集支線則主要剩下觀光的用途後,二水車站已經逐漸退去當年繁茂的樣貌,僅留下風光的曾經留待後人追尋!
3
二水車站為二水自行車道的起點,旁邊設有二水鄉遊客中心,出發前可去詢問一下路線狀況以及遊玩地點的諮詢。順著紅色的自行車道路面溜下不到500公尺處,可到二水自行車道的第一個景點--蒸汽火車陳列場與糖廠五分車陳列場,一旁還放有一架已經退役的F-5戰機。可惜F-5無法近距離接觸,只能在圍欄外冥想馳騁在空中的英勇時光,不過另一旁的蒸汽老火車,就可以讓你近距離過過火車司機拉響汽笛的乾癮。

穿過鐵路後右手邊與鐵路平行的小路,即是二水自行車道的起點,沿著鐵路騎去正式展開這次的單車行腳。二水自行車道有一特色,若在複雜的路口不清楚路線該往何處去時,可跟隨地上紅色的自行車路面,即會導向二水自行車道終點--八堡圳公園,不致迷失方向。


5
▲二水自行車道設有許多休息的涼亭。

二水自行車道一開始時與鐵路並行,妳會看到自強號、莒光號從你旁邊呼嘯而過,也可以看到電聯車從二水車站慢行出站,這是縱貫線的火車。繼續前行你會看到鐵軌從數列的鐵軌,減少到只剩下一輛火車的兩道鐵軌,這兒便是集集鐵路支線了。

3
自行車道兩側你可以見到芒果、柑橘、苦瓜、香蕉、稻田到火龍果、甘蔗等等,多種的農作物,當然在不同季節即會看到不同的田園景色。像這次比較有印象的就是那黃澄澄的水稻,一片片的稻田,搖曳著即將收成的稻穗,想必可以給農家一次豐實的收成。
3
二水自行車道的路標,偶會出現在童話故事綠野仙蹤裡才會有的錫人路標,樸實可愛的模樣,一定吸引許多人與它合影。在自行車道騎行了2000公尺旁,還設有一火車造型的水泥自行車道地標,以符合二水自行車道的環境氛圍。
3
3
過了水泥火車地標後沒多久,即會經過一地下道可安全的穿越火車鐵路,地下道起來後即是泉源車站,這是一座無人看管的車站,雖說是無人,不過上車後還是有查票的,若有需求搭上車後請主動向相關人員補票吧!
3
3
順著泉源車站旁繼續前行到了一平交道,若你不知該往哪走,你就看地上紅色自行車道路面導向哪,你就會知道該往哪走了!順著地上紅色地面騎行,在穿越兩次的平交道後,會遇有一明顯標示引水公園的路標,不過這並不是導向八堡圳公園的指示,不過有時間的話不妨繞過去看看,引水公園處也有著導引八堡圳公園的路標,繞過去並不會因此而迷路。
3


5
▲一路上會經過很多田園,細細呼吸鄉間的味道,嗯!好舒暢啊!

若沒繞去引水公園,則可在過了平交道後繼續沿著紅色地面騎行,在穿過一倡和路的大馬路後,順著水車休閒農園的指標,即會到達八堡圳的引水水道,在灌溉季節時,引水道的水勢強勁,可千萬別冒險跳下去戲水。

3
順著長長的引水道騎行後,便會到達這次單車行腳的目的地--八堡圳公園。八堡圳公園佈置著上善若水公共藝術景觀,裡面有高高的噴水水幕,有各式古時引水的工具等,不過拍照的當時水幕並未呈現噴水狀態,何時會噴水出來則不得而知了。
3
到了八堡圳公園後,你還可改道一旁平行的152縣道,參觀一下台灣獼猴生態教育館。也可以順著引水道繼續下行,待沒路時再接上152縣道騎向濁水車站。也可以從濁水車站繼續再騎往集集火車站,不過一來一往路程頗為遙遠,可要斟酌時間以及自身的體力負荷。
3


DAHON Smooth Hound

5

DAHON Smooth Hound有著小徑車的車架尺碼,結合可摺式的車架,讓Smooth Hound亦享有小摺的收摺便利性。不過Smooth Hound的折疊需靠一支六角板手鬆開車架,且初步的折疊僅能做較大體積的車身對摺方式,還可將前/後輪拆卸,再將坐管、龍頭抽出,則可讓Smooth Hound收納進更小尺寸的攜行袋包包裡。

3
3
特殊的把手造型亦是Smooth Hound的特殊之處。與地面平行的M字型把手,纏上皮質紋路的車手帶,搭配真皮的BROOKS座椅,加上復古的塗裝配色車架,使得Smooth Hound瞬時典雅了起來。
3
3
Smooth Hound具備Shimano的16速變速系統,搭配公路車的剎把與反置的三鐵變把,騎行時的感覺還蠻特別的,有種不知該握哪好的感覺。Smooth Hound採用鋁合金的車架,其重量僅有10.9KG,在小徑類車來說,鮮少有車可以達到10KG以內。


DAHON Jack D24

5

Jack D24擁有平光綠的烤漆塗裝,乍看之下會直覺說這是台登山車,不過Jack D24可是不折不扣具有DAHON摺疊機構的大摺。特殊的車架設計,使其與HUMMER的車架有著若干的相似程度。在摺疊後還可使用內藏在右邊把手裡的六角板手,鬆開龍頭即可將車把抽起旋轉90度再固定在龍頭上,如此可讓Jack D24達到最小的摺疊面積。

3
3
其龍頭具有可調高度與可調角度的功能,可讓不同身材與不同習慣的騎行者,調整至最佳、最適宜的騎行姿勢。採用分段清晰的SRAM 3.0 Comp 3x8旋轉式變把,來控制前Microshift後SRAM X-4的變速器,具有微調功能的變把,可消除變速後的不適聲響。
3
3
坐管內藏打氣裝置,似乎已成了DAHON的標準配備,幾乎中高階車款在都有此項配備。Jack D24雖也採鋁合金的車架,不過因為多了摺疊機構,所以13.6KG的車重在登山車裡算是稍微重了些,但也不致造成騎行者的負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