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高原自行車道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Model/芊芊 2011-11-02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
高原自行車道位於龍潭鄉高原村,由於是環繞的路線,可設起點與終點的地方不少,這次我們以三元宮設為起始點,此處較有空間整備單車,同時也比較安全。

車道狀況:
高原自行車道全長約7.8公里,沒有明顯的爬坡與下坡路段,可算是平坦好騎的路線,惟路線的標示不是很清楚,故首次以Google Map繪製路線圖,若有攜帶智慧型手機,可下載隨時比對路線,不至誤入歧途而迷路。

車道資訊:
高原自行車道的頭段與末段偶有便利商店的商家,大部份的路段鮮少有店家,有需求的請在自行車道兩端補給。此處並無自行車租賃服務,請自行攜車前往。

平坦好騎的高原自行車道

5

第一次聽到高原自行車道時,只想到既然名為高原,是不是要一直爬坡啊?因此,對高原自行車道一直提不起興趣來。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在網路上看到對高原自行車道荒涼路線不清的描述,不過那也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這次就來看看三年後高原自行車道有否改善。

3

點擊此處顯示地圖

3
將四輪車輛停放在三元宮周遭取下單車後,即可沿著高速公路旁的直路下滑,開始今日的高原自行車道。順著高速公路騎行約500公尺後遇到高原路右轉,再沿著高原路即可到達小人國遊樂園的收票門口。但我們是來騎單車並不是要進遊樂園遊玩的,所以無需購票,直接在門口左轉彎進鄉間小道。
3
3
接下來這路段便是繞行小人國,所以順著鄉間小路再右轉彎進南坑道路,當看到小人國的轟浪滑道時,便要開始注意右邊有個平交道的路口準備彎到平交道前。
3
其實這平交道即是小人國遊樂園環球小火車的專屬鐵路平交道,有時還會遇上小火車跟你來個不期而遇。


5
▲這平交道即是小人國遊樂園環球小火車的專屬鐵路平交道,有時還會遇上小火車跟你不期而遇。

在這,你可選擇穿越平交道續行約800公尺後右轉渴望路,順著渴望路的大馬路再騎行約600公尺左轉接上高原自行車道。

3
3
若是不怕迷路的話,可在平交道前,沿著鐵路騎行一小段距離再穿越鐵路,這路線雖然感覺比較小些,不過卻是比較正統的高原自行車道。
3
3
騎在這小路的自行車道,會經過一像是淡水紅毛城或是打狗英國領事館的西式洋樓建築,有經過的話便表示這路線正確。接下來在一右邊通往小人國的T字路口處左轉,進入標示比較清楚的高原自行車道。這段自行車道約有2公里,其間會穿越渴望路、新原路、中原路…等幾個較大的路口。
3
3
最後這自行車道會接上楊銅路一段103巷道路,在這楊銅路一段103巷的路口右邊,會有一泥橋埤塘,休憩停留一下倒是不錯的選擇。繼續騎行下去,沒多久即會碰上楊銅路一段,這就是龍潭全民賽車場(原TIS賽車場)前的道路,右轉順著道路騎行即是水龍吟旁小七便利商店的路口,常在此出沒的人對這兒的環境應該不會太過陌生。
3
3
3


5
▲極限小型賽車場就在高原自行車道旁,有興趣的車友不妨進去玩個幾圈。

回到了中原路一段後,左轉高楊北路穿在越高速公路上的陸橋後,便又有了路標指引右轉,這裡也是指引通往極限小型賽車場的路口,喜歡飆一下小型賽車的人,可順路進去玩上幾圈,沒想要玩車的人也可在這觀看小型賽車或是摩托車的繞場競速。

3
到這兒已經離起點三元宮沒多遠的距離了,想要慢慢騎回起點也行,也可乾脆停在路旁,觀看高速公路的車來車往,暫時擺脫煩心的事。在騎車的時候還是專心騎車,別分神亂想比較安全,畢竟路上突發狀況真的非常多,稍微不注意即有可能釀成意外。

騎行一圈不到8公里的高原自行車道,的確沒像他的名子那樣可怕恐怖,一路上還算是頗平坦的自行車路線。最大的不便之處就是不方便,沿途除了便利商店的廁所外,還真找不到地方可方便一下,男生也就罷了女生來此還真的會不方便。高原自行車道部份路線稍嫌偏僻,結伴同行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許多地方還是標示不清楚,若非利用Google地圖看著軌跡,還真有可能迷了路不知去向,來此騎行的話,最好要有這方面的心理準備。
3


KHS M-451T

5

這次騎乘的M-451T與原廠規格有些不同,若有出入一切以原廠資料為準。

3
3
M-451T是KHS小徑系列的入門車款,雖說是入門其用料卻也不入門。車架採鉻鉬鋼抽管製成,纖細的管架加上復古的龍頭,使得M-451T有著極佳的線條美感。M-451T有著仿公路車的車架設計,在後叉刻意壓成一定角度的弧形,讓M-451T後輪保有些許的彈性,輕量化的設計,讓M-451T也因此僅有10kg的重量而已。
3
3
原廠規格應為16段變速,這次騎乘的M-451T原廠將其改為30段變速,若是算升級則可算是升了很大一級。原廠規格搭微轉變速系統,後Shimano RD-2200變速器,大盤齒為50/34t鍛造齒,讓整體踩踏效率提升不少。TEKTRP彥豪的C夾煞車,也讓M-451T保有輕量化有效率的煞車性能。


KHS F-26

5

F-26是KHS的26吋折疊車款,其被歸類在旅行車分類底下,表示F-26無論是在車身強度、摺疊機構強度,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車架採雷諾520鉻鉬鋼管製成,有著剛性好可吸震的優點。龍頭不僅可調整高度,還可在折疊時將車把旋轉90°以利收納。

3
3
F-26前齒盤為48/38/28t,後飛輪則為11-32t的8片齒盤,24速的設定足以帶您翻山越嶺。F-26的摺疊機構,需要按壓才可以拉起釋放拉桿收摺車架的設計,可防止騎行時誤觸釋放拉桿,造成無預警收摺車架的危險。除了原有收摺後的大小外,若有需求還可快拆前後輪,把F-26收摺的更小件。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