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我的英式右駕生活

掀背英倫風情

記者:圖、文/Ray 版面構成/lulu 2012-12-12

United Kingdom- 大不列顛聯合王國。以往大家所悉知的日不落國,在數個世紀前的維多利亞時代積極地擴張,以一個島國姿態在世界上許多地區皆有其殖民地,也使得英文在上個世紀成為世界共通的語言。在汽車的發展史上,英國可以說是賽車的發源地,英國人對於速度的熱愛,從其悠久的賽車歷史中便可看出,英國賽車綠更是成為許多英國車的標準配色。而英國的手工跑車,在上個世紀大放光芒,無論是LOTUS、MG抑或是TVR,都有其令人稱道之處。

5

說了這麼多,就是為了和大家分享筆者這個難得的「右駕」經驗。英國雖有著相當長遠的汽車史,但和世界上許多國家不同的是,英國是屬於「右駕」國家。這和許多歐洲國家甚至是世界上許多地方皆相反。或許你會說:「啊不就是換邊開而已!」但如果這樣想,那就真的低估了右駕和左駕的差別了。


英國-熱愛掀背車的國度

5
▲這造型還真不若上一代來的可愛。

對於歐洲車文化略有瞭解的人應該知道,歐洲之所以小車盛行,除了因為許多歐洲古城道路狹窄之外,居高不下的油價也是原因之一。因此許多到過歐洲的人,便會對其滿街跑的小車以及柴油車有所印象。然而這一次,換成了右駕的英國也是如此嗎?

Civic Type-R!這才是純正的英製鋼砲啊!
▲Civic Type-R!這才是純正的英製鋼砲啊!
英國人對於小車的熱愛,相較於歐洲大陸,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滿街跑的小車,從前幾代的FORD Fiesta一直到最新款的HONDA Civic九代都可以在街上輕易的看到。當然,擁有豐富賽車文化的英國,對於改裝當然也不會如台灣一般限制重重,在這邊隨時都可以見到改裝車在路上 行駛,運氣好假日還可碰上改裝車聚會。


掀背初階版- NISSAN Micra

5
▲就這尺寸,就足以說明英國人對於掀背車的偏好。

「來部右駕手排掀背靚駒吧!」我承認當初我的確抱有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想說既然都來到這個愛好掀背的國度,起碼也給我來部歐規Civic之流的車吧?沒想到最後我還是只租到了這部NISSAN小黑Micra(也就是台灣的March K13)。

手排右駕確認無誤。
▲手排右駕確認無誤。
5速手排!說實在的這真的不是部勁駒。
▲5速手排!說實在的這真的不是部勁駒。
唯一值得慰藉的就是它是部手排車,正好可以讓筆者練練左手換檔的技術。
3
若是沒有GPS導航和iPod連動音響系統,我想在英國的旅程應該是不會那麼愉快了!
▲若是沒有GPS導航和iPod連動音響系統,我想在英國的旅程應該是不會那麼愉快了!
這部看似不怎麼樣的小Micra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藏俱全」。舉凡 GPS衛星導航、MP3音響乃至於外接USB以及iPod/iPhone連動接頭皆一應俱全。這下可讓我心安了一半,畢竟在這人生地不熟的英國鄉間,若是沒來個導航或是iPod音樂的陪伴,我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後座當然是陽春的手搖窗,這也是許多歐洲掀背車的「標準配備」。
▲後座當然是陽春的手搖窗,這也是許多歐洲掀背車的「標準配備」。


以圓環代替紅綠燈 大型超慢速車請靠左

5
▲許多歐洲的城市都還保留像這樣的石板路。

在英國開車,除了要適應右邊駕駛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那大大小小的圓環。由於英國許多城市的歷史都相當悠久,幾百年下來許多羊腸小徑並未因時代的變遷而拓寬,因此許多道路並無隨著都市規劃而呈現筆直,這時候就得依靠圓環來統整各個交叉路口。有趣的是像這樣的圓環很多都沒有設置紅綠燈,道路的秩序僅僅是依靠守法的人民自覺,誰先到誰先行,就這麼簡單。

說實在的,很難習慣高速公路出口是在左手邊。
▲說實在的,很難習慣高速公路出口是在左手邊。
雖然英國的高速公路不像德國沒有速限,不過並不會常看到隨意變換車道的情況發生。就連一般道路上也不會有慢速車占用內車道的情形。我的小Micra雖然跑不快,但是遇到大型車或慢車還是可以輕易的由內線超車。這樣的開車習慣在許多歐洲國家已經成為常識。相在這點上台灣的用路人仍有進步的空間。
停車場中的電動車充電站,看來電動車在歐洲有種勢在必行的趨勢。
▲停車場中的電動車充電站,看來電動車在歐洲有種勢在必行的趨勢。


我所認識的康橋

5
▲再來就是啓迪徐自摩心靈的「康橋」。

將小Micra開上高速公路,驅車前往Cambridge- 劍橋,讓我們感受來自英倫的浪漫情懷。1999年,筆者曾經造訪過劍橋(又譯: 康橋)。這個對於民初詩人徐志摩有著重大影響的大學城,在上個世紀末依然保留著相當純樸的學術氣息。時過境遷,現在的劍橋充斥者滿滿的商業氣息。

來到英國,當然也是要見識一下雙層紅巴士以及大笨鐘。
▲來到英國,當然也是要見識一下雙層紅巴士以及大笨鐘。
無論是Starbucks或是H&M等國際性品牌的進駐,讓劍橋已不復以往的單純。唯一值得慶幸的是: 你還是可以悠閒的捧著一杯啤酒,恣意的倘佯在劍河裡。正如徐志摩詩句所言: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來到劍橋,不免要造訪著名的國王學院。創立於1441年的國王學院,由英國國王亨利六世所創立,這也是學院名的由來。這大學較為人所知的除了享有各種王室特權外,最著名的莫過於和詩人徐志摩的連結。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內刻有徐志摩「再別康橋」詩句的石碑。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內刻有徐志摩「再別康橋」詩句的石碑。
學院裡頭還放有一個石碑,上頭便是徐志摩”再別康橋”中著名詩句: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如今的國王學院,早已成為旅人必造訪的劍橋景點之一。而國王學院也依著劍河,一如以往的見證著每一個時代的變遷。
其實我還是希望我開的是右手邊那部TVR。
▲其實我還是希望我開的是右手邊那部TVR。

英國 我們只能懷念的車廠

兩個星期的英國右駕體驗,就在劍橋之行後畫下句點。在這兩周筆者不免看到昔日大不列顛王國製造的汽車行駛於鄉間。僅僅是上個世紀,英國有許多車廠因為細緻的造車工藝而聞名,卻仍逃不過車廠兼併的洪流,讓英國幾乎沒有自主品牌,就連以往最驕傲的ROLLS ROYCE以及BENTLEY都遭易手,更不用談MG以及JAGUAR被大陸以及印度車廠買下的命運。今時今日,想要買部”純”英國工藝的跑車,我想大概只能從獨立小車廠Bristol Car下手了。

最後,問我喜不喜歡這部英國的March?讓我們回歸駕駛的本質來思考這個問題。雖然它算不上是鋼砲,但足以讓我在英國每天上下班使用,在假日的時候帶我到處遊歷,同時還不至於迷路。作為一交通工具來說,這部Micra已經很稱職。當然,要挑剔還是有的可以挑,如動力不足、路感模糊以及造型不若前一代可愛,不過以一部單純代步車而言,Micra的省油好開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