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新增重型機車訓練場

記者:Alegna 2002-12-21

鑑於有意學習重車的人口太多,台北市監理處於日前核准位於北投之重型機車訓練所,接受民眾的報名參加訓練,藉以取得合法大型重機駕照。


▲在250cc以上重型機車尚未開放進口之前,除了國產機車外,民眾只能選擇小排氣量的進口機車騎乘,例如照片中的BMW C1 125,北市新設訓練場等於是送了重車迷一個聖誕禮物

自今年七月一日開放150cc以上機器腳踏車進口後,我國的機器腳踏車執照已經重新區分為輕型、普通重型和大型重型等三級,其中大型重型機車為指汽缸總排氣量逾250立方公分之機車,以及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逾四十馬力之電動機車,目前市面上排氣量在250cc以內、且馬力值在上限以內者,以HONDA Hornet 250(40ps)這輛街車最受矚目,蓋該車不必另外取得大型重型機車駕照即可上路騎乘,且據側面瞭解,台灣本田也有意於明年以低於20萬的售價引進國內以餉車友。

然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六十條規定,不想屈就250cc以下小排氣量機車者,須領有普通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執照一年以上之經歷,並經立案之駕駛訓練機構駕駛訓練結業,始得參加駕駛執照考驗。



然而,依據「民營汽車駕駛人訓練機構管理辦法」規定,大型重型機器腳踏車駕駛人訓練期間不得少於一星期,訓練時數為三十二小時。目前官方或民間所開辦之訓練所場地並沒有遍及全省各地,僅有交通部公路總局北部、中部、南部三處汽車技術訓練中心辦理,由於報名參加該項駕駛訓練者眾多,惟訓練中心每期訓練能量有限,於僧多粥少之情況,欲參加該項駕駛訓練者須大排長龍等候通知,以參加訓練。



▲許多以往期待重車合法開放進口的民眾,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反而並不是牌照的問題,而是買不買得起的問題。(圖為汽車線上情報雜誌十一月號曾報導過的義大利DUCATI車廠最新力作“999”)

臺北市監理處為服務市民,已核准私立福安汽車駕駛人訓練班(地址:北投區大度路一段臨九號、電話:289316872)、私立大臺北汽車駕駛人訓練班(地址:北投區大度路三段一八五號、電話:285915700)兩家駕訓班,除辦理普通小型車駕駛訓練外,並分別於九十一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及十二月八日開辦大型重型機車駕駛招生訓練,如欲參加訓練之民眾,可逕洽前述駕訓班。

據了解,訓練課程區分有:學科四小時(含駕駛道德、道路交通管理法規、車輛構造及修護常識 )、術科二十八小時(含場地內基本駕駛(取車、架車、換檔、引擎煞車等)十四小時、應用駕駛(定圓行駛、直線平衡、直線煞車等)十四小時 ),至於訓練費用;交通部核定上下限收費標準為5600元至7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