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試用】NIKON COOLPIX AW100

全天候戶外專用隨身相機

記者:文、圖/蔡國彥、lulu整理 2011-10-31

在以往,人們常常用文字記錄週遭所發生的重要紀事,甚至記錄每天所發生的大小事;但是,目前已經有不少人改用影像來記錄這些,不過礙於相機比較需要悉心呵護,所以在許多複雜的環境下,常會錯失用影像記錄的機會。現在,Nikon推出新一代強調戶外使用的防水相機,提高了消費者運用相機記錄生活的每個機會。

全天候使用

5

標榜可防水的Nikon Coolpix AW100,在外觀造型上的設計上,當然有其獨到的方式。其仿彿盔甲般的相機機殼,讓AW100符合MIL-STD 810F Method 516.5-Shock的防震標準,可接受1.5公尺的高度掉落地面後仍可正常使用。

3
在最容易滲水的記憶卡、電池的機蓋上,Nikon特別設計了堅實的按壓式旋鈕開關,將意外開啟機蓋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同時也讓自然滲水的機率減至最小。AW100的防水標準則可到達JIS/IEC保護等級8(IPX8),讓其能夠在10公尺深度的水下拍照達60分鐘之久。
3
3
除此之外,AW100頂著JIS/IEC保護等級6(IP6X)的防塵能力,讓環境影響拍照的可能降至最低。另外,相機的適用溫度範圍,在陸地上可在攝氏-10度到40度的溫度下使用,在水下最低溫則只能有著0度的作業能力,最高溫則是與陸地上相同的40度。這些天候條件都是電子產品最大的敵人,AW100的設計則讓這些惱人的不利條件減至最小,加大AW100在各種天候下正常使用的機會。


特殊功能

5
▲在AW100機頂上,由右至左依序是止滑處理的快門鍵、電原鍵、GPS衛星訊號接收器。

AW100在機頂上有個止滑處理的快門鍵,除此外在機背上按鍵與使用邏輯,大致與Nikon新一代的消費級相機雷同,只需稍加摸索即可將AW100操作自如。雖然AW100有著能在極端天候條件下使用的能力,不過若真在這些天候狀態下,AW100真的可如拍照者的意願操作嗎?

3
Nikon替AW100設計了一項搖晃相機即可變換操作模式的功能,首先按下機背左側長條狀的GPS/動作選單按鍵,進入動作控制選項,經由上下晃動相機,則可選擇簡易自動模式、錄影模式、播放模式以及目前位置等選項,這可省卻在戴著厚重手套的環境下,還要細心按鍵的不便情況發生。
3
這長條狀的GPS/動作選單按鍵,還有一項功能就是進入GPS的選單。開啟GPS後不僅可以記錄拍照所在地的座標記錄,還可同時在相機內建的地圖上,顯示適才拍照的正確地點之縮圖。另外,AW100的GPS還可當作軌跡導航紀錄器,其最大可設定72小時的軌跡紀錄能力,這對喜歡紀錄自己足跡的戶外活動愛好者,不啻減少多攜帶一項器材的不便。
3
AW100還有一較特別的配件,那就是隨機附有一個40.5mm口徑的濾鏡轉接座,透過轉接座即可為AW100掛上各式40.5mm的濾鏡或偏光鏡,擴大AW100拍照的能力。目前能夠有外接濾鏡、偏光鏡功能的口袋隨身相機,還真是少見。


善用相機規格

5
▲AW100的智能人像模式,可針對人臉在微笑的剎那自動按下快門,保留最燦爛的笑容。

若要說到相機的基本攝影拍照能力,AW100則可符合大多數人的使用需求,AW100有著1600萬的有效像素、5倍光學變焦、可設定人臉對焦微笑快門並還有防眨眼功能;AW100其最大圈僅有f3.9~4.8,但在擁有不錯的高ISO感光度抑制噪點的能力下,低光度的成像還是可被接受的。

3
3
3
雖然,AW100未具備光圈先決、快門先決以及純手動模式,不過在簡易自動模式下的場景選單裡,有著人像、風景、運動、夜間人像、聚會/室內、沙灘、雪景、日落、黃昏/黎明、夜景、近拍、食物、博物館、煙花匯演、黑白副本、逆光、全景、寵物肖像、水底…的各種生活中遇得到的場景,只要善用場景選單,你還是可拍出不遜於手動模式相機水準的照片。
3
3
3
在錄影方面,AW100最大有著1920x1080/30fps的Full HD每秒30格的高解析度,錄影的同時也可使用其5倍的光學變焦,這樣的規格與一般的數位DV無異,僅在變焦能力以及光圈大小上看得出兩者錄影影片的差別而已。
3
AW100在電池機蓋內,設有一HDMI的影音輸出插座,透過HDMI傳輸線,可將相機記憶卡內的相片或是影片,直接輸出至也具有HDMI插座的螢幕上播放,與多數人一起欣賞、回味這些影音記錄。


結語

5
▲在簡易自動的場景模式裡,包含了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式場景拍照模式。

在一個多星期的使用期間裡,AW100幾乎讓我沒後顧之憂,其平整堅實的相機機身,可隨身放置在包包提袋內而不佔空間;10米防水、6級防塵、1.5米的抗摔落性能加上-10度~40度的適用溫度,幾乎把所有戶外生活上使用相機所可能遇上的不利因素都考慮進去,不論是雪地活動、水底活動甚至泥濘的陸上活動,拿支AW100應該可勝任這些的拍照需求。

唯一讓我感到比較擔心的是其電池續航力的問題,若是開啟GPS功能後,其拍照的張數與錄影的時數必定會打些折扣,儘管多準備顆電池來替換,不過在雪地、水裡、泥濘的環境下更換電池,難保不會讓異物趁著打開電池機蓋的機會,入侵到機身裡面,造成AW100的故障。雖然使用手冊上建議在打開電池機蓋前務必將機身上的水分吸附擦拭乾淨,不過還是有發生萬一的可能性。

站在消費者使用的立場上而言,若是可以加大電池的電容量,延長更換電池的時機,再加上設計為感應式的充電方式,減少打開電池機蓋的機會,應該會更符合AW100全天候相機形象的。當然,若是可設計利用WIFI無線傳輸,將記憶卡裡的檔案直接輸出,那AW100就更完美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