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角分明的前衛電旅 Kia EV9 Concept預演未來的純電休旅

記者:Alegna 2021-11-18

Kia在洛杉磯車展公開一輛全新電動概念車EV9,棱角分明的外觀與創新設計語言極為搶眼,Kia除了藉由此款概念車展現未來品牌電動車開發理念,也暗示了繼EV6之後的下一款電動車型可能的樣貌。

4

Kia EV9概念車與已經量產的EV6一樣,都是採用集團專為純電動車設計的E-GMP模組化平台所開發。車身尺碼:長4,930x寬2,055x高1,790mm,軸距3,100mm,動力採用次世代快速充電技術,配備350kW充電功能,能在10~30分鐘內將電力從10%補充至80%,最大續航里程為480 km。


4

在這款概念車上面,Kia更強調的是表達電動車可持續發展的願景,因此所用材質都是取自大自然產物,使用的是海洋生態系統中的沈積廢棄物進行回收,內裝的腳踏墊和座椅包覆材質,也是來自回收的漁網、羊毛纖維,而飾料更特別採用純素皮革而非傳統取自動物的皮革。


4

然而真正引起話題的是EV9引人注意的視覺美感,其設計靈感據稱是來自於大自然的簡單與完美,所謂的“水元素”也成為貫穿此一概念的主軸。

3
Kia有意透過EV9呈現出電動車的寧靜、平靜與幸福特徵,因此車色刻意模仿海洋的廣闊深度,車室設計也表現出舒緩清澈的藍天。EV9概念車外觀造型以其堅固而直立的姿態展現SUV冒險的精神,現代主義的稜角特徵為它提供簡單但卻獨特的輪廓。車側視覺重心低矮,輪拱則是格外突出,搭配鋒利整齊的邊緣和幾何形狀的折線,看起來宛如就像Kia版的G Wagon。


4

車頭應用所謂的數位虎頭元素,取消電動車不需要的水箱護罩,並且在面板後方隱藏一套燈光顯示器,透過排列組合的方式提供迎賓、提示的功能,而其直立式日間行車燈也為它創造獨特的外觀。引擎蓋後方設有開放式通風道,上方安裝一組太陽能板為電池爭取些許電力。全景玻璃車頂為活動式設計,按下按鈕即可升高或關閉,至於傳統後視鏡也被數位攝影鏡頭所取代。

3
22吋輪胎進一步強調整車的幾何外觀和強健特徵,三角形造型輪框除了具備空氣力學最佳化設計,也與三角形D柱相互呼應。


4

車室內裝植入一組超寬27吋互動式顯示幕,包括舒適、多媒體與空調控制功能都整合入其中,除了少數的觸控控制,車內沒有任何實體按鍵或操作面板。比較特別的是,EV9沒有將方向盤視為獨立的控制系統,而是作為內部空間整合與延伸的工具。

3
另外座艙格局也是這款概念車的重點,總共有三種變化模式;正常行進間會提供駕駛及乘客最佳乘坐體驗,暫停狀態時會變化成為頭等艙空間,此時第一排座椅可迴旋與第三排乘客面對面,第二排座椅則會向下折疊變成臨時桌面。
3
若在車輛長時間靜止時,則會進入所謂的享受模式,座椅可以旋轉,配合對開式車門及尾門的開放設計,提供車內乘員一處理想的休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