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遊戲機Honda MSX 125

記者:文、圖/Max 車輛提供:瘦副總 技術協力:加菲貓 版面構成/l 2014-11-19

車輛提供/瘦副總 技術指導/陳琮閔
當周遭的朋友知道我有在騎重機時最常問我的問題是:很貴吧?是不是很危險?都騎很快對不對?這些問題好像我都沒有辦法用很堅定的語氣說:事情不是你們想的這樣的!因為騎乘重機的確不便宜,也存在一定風險性而且某種程度我們也的確都愛追求速度感。

4

不過每當夜深人靜時,我們偶爾還是會想想當初喜歡騎車的初衷,覺得騎車好像也不用那樣緊繃,能輕鬆點騎車也是件很不錯的事。如果你也是這樣想,那麼今天這台「遊戲機」Honda MSX 125的確是台可以讓你輕鬆玩、一直玩的好夥伴。

3


羽量級遊樂精靈

4
▲騎這車的樂趣不在於剽悍的動力輸出,而是輕巧又靈活的操控讓人愛不釋手。

當然我有認識很多女生騎紅牌重機騎很好也很快的,因此我不是歧視但真的很多女性對於騎乘檔車最大障礙首推它的車重。一台連牽出來都很吃力的車款又怎麼奢求要每天都騎著它呢?這問題現在獲得解決了,因為來自泰國的MSX 125車重不過101公斤,比起現行很多的125c.c速克達都還要輕,標準的羽量級車款。加上不過765mm座高讓個頭嬌小的騎士都能腳踏實地,腳踏實了,心也踏實了。

MSX 125機械結構並不複雜,使用四衝程單汽缸引擎。你不需要擔心單缸車騎起來像你爸爸騎的野狼一樣有著氣血循環機讓人酥麻的效果,引擎運轉品質還蠻細緻的,也讓人見識到Honda對於機械運轉細膩度的要求果然名不虛傳,紅牌車是如此,白牌車也是同樣剛高檔次表現。


4
▲良好的坐姿設定讓個頭嬌小的其實也能腳踏實地的騎車,而高頭大馬的人也不需要蜷著身體,相當舒適。

這樣一台小檔車對於個頭嬌小的人來說自當是很棒的配置,但如加菲貓這等壯漢也適合騎這台車嗎?答案是肯定的,而且由於它騎乘位置設定的相當不錯,因此個高的騎士不需要去蜷著上半身去配合車輛騎乘,適中的把手高度與腳踏位置讓騎姿相當符合人體工學,騎久了也不會感到疲倦。

車輛最大馬力為9.79ps,在國外是可以上高速公路的。台灣雖然連騎高架橋都不行,但至少它的動力表現不需過度擔心。此外由於車輛採12吋配胎,市面上輪胎種類花樣眾多好買,加上檔車設定因此過彎做傾角相當靈活,你不需要擔心會像騎速克達一樣敲到中柱或磨到傳動蓋,山路玩樂度超高!


Max大機機時間

4
▲日本Takegawa出品的排氣管,原以為很大聲但實際上倒是還好,是不會擾鄰的改裝管。

在提報MSX125試駕專題時坦白說心中是帶有點不屑,直覺地想那個傻子會花上14萬多去買一台不過125.c.c的白牌車,還是台12吋的檔車!沒想到還真的有這樣的奇人異士,更酷的是這位車主不僅花了14萬買車,後續又砸了10多萬的改裝費,舉凡後搖臂、排氣管、腳踏全部換上日本Takegawa部品,前叉彈簧與後避震則是用上高檔的OHLINS。

車主不惜成本新車剛落地就換上OHLINS前叉彈簧與後避震器。
▲車主不惜成本新車剛落地就換上OHLINS前叉彈簧與後避震器。
值得嗎?用改裝界的名言,這事只講爽不爽,沒有值不值的問題。
日本包括Takegawa在內有好幾家業者推出MSX 125改裝套件,從外觀到動力改裝應有盡有。
▲日本包括Takegawa在內有好幾家業者推出MSX 125改裝套件,從外觀到動力改裝應有盡有。
除了可以改上這樣閃亮亮的配件外,國外也有人改成特技車來玩樂!
▲除了可以改上這樣閃亮亮的配件外,國外也有人改成特技車來玩樂!
實際騎乘之後覺得這車實在太有趣了,良好的坐姿與小巧的車身騎乘在都會區是既輕鬆又拉風,讓試車無數的我也差點刷卡買單。MSX125基本上就次是一台買來玩的車款,它的動力不驚人,也無法做出很誇張的傾角,連置物空間也不大。但不管你騎著他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或是跑趟北宜,你肯定會成為追焦手鎖定的目標,騎在車上就是有一種莫名的喜感,嘴角會不自覺的上揚。


4
▲原廠搭配的數位化儀表板讓這台125c.c的小車也有紅牌檔車味道喔。

有些人質疑這台車的點是這車不過125c.c,值10多萬的價格嗎?再者,泰國出產的Honda組裝品質穩定嗎?如果用簡單白牌來分類初看到14.6萬的售價還真的有點距離。不過對照如Vespa等進口白牌車款這售價倒還不算很離譜,不過真的要買下手也真的要對Mini Bike很有愛就是了。

產地的問題由於人力、土地成本考量,日系車廠無論4輪或2輪很早就在東南地區布局設廠。如果大家從事汽車相關產業就會知道其實泰國已經早就是亞太區Honda零件調配中心。所以包括台灣在內Honda汽車像是引擎、變速箱或重要零件基本上都是泰國製造,然後送往台灣組裝成車,變成所謂的國產車。

原廠使用220mm鑽孔碟配Nissin雙活塞卡鉗,制動效果相當不錯。
▲原廠使用220mm鑽孔碟配Nissin雙活塞卡鉗,制動效果相當不錯。
摩托車的部分更不用說了,早期一代名駒NSR流行所謂的改泰缸就是因為Honda泰國廠的汽缸品質良好,售價相對便宜,吸引很多買家前往購買,甚至後來還回銷到日本。此外加上泰國當地環保法規不若日本或歐美地區嚴格,因此不會出現為了環保排放刻意調降馬力,泰國出產機車零件在業界以便宜、耐用又剽悍聞名。

實際騎乘之後無論是換檔品質或是組裝細膩度也果真沒讓人失望,MSX125實在是好想讓人賣掉速克達買一台回家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