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房車 NISSAN TIIDA帶領質感生活新潮流!(一)

~新世代引擎 營造舒適迅捷駕乘感受~

記者:整理/Haya 2006-04-20

中小型房車是國內最主流、也是競爭最激烈的市場級距,消費者在眾多的選擇中比外型、比內裝、比配備無一不是精打細算,引擎動力系統是車子行駛表現的重要關鍵,當然更是準車主判斷該車款是否符合自己需求的重要指標之一。

5

NISSAN TIIDA在開發上很重視讓所有乘員享受輕鬆舒適旅程之目標,所以其所搭載的引擎之各機構組件也是以帶給駕駛者「無壓力的駕駛」為設計原點。TIIDA全車系根據排氣量的不同,共提供1.6升的HR16與1.8升的MR18二款引擎。

HR16是日產引擎的新世代引擎,HR16引擎為直四DOHC 16氣門CVTC配置,最大馬力為109hp/6000rpm、最大扭力為15.6kg-m/4400rpm;MR18是日產另一全新開發的輕量化全鋁合金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輸出數據分別為126hp/6000rpm、17.95kg-m/4400rpm。



HR16與MR18引擎在進排氣系統上都採取了前吸後排的反向設計,在配置上縮短了排氣管與觸媒轉換器的距離,提高對廢氣進行催化還原的效果,大幅提升排氣淨化品質。同時,進氣管部分的加長,使進氣更加順暢,既減少噪音,又提高了中、低轉速扭力輸出,使引擎的動力輸出更加順暢。油底殼為雙重結構:上部由鋁合金製成以降低噪音和振動,下部則由金屬板製成以避免因與地面接觸而破裂。引擎整體為模組化構造,大幅減少零組件的數量,且有助於引擎體積與重量的減少,節省了引擎室空間,車室空間也相對地獲得增加。

在引擎的內部,全鋁材質汽缸體散熱好、重量輕、噪音也低。缸體和缸蓋一起加工,特殊的真圓加工工藝處理使得缸體內壁更加光滑,活塞和氣缸之間的滑動摩擦減小,並同時保持良好的機油消耗性能,內置冷卻水管也使引擎更加緊湊,體積更精簡。此外,薄型缸蓋提高了燃油經濟性和動力性,加長型火星塞及水套周圍薄肉化鑄造的製造技術可大幅增加火星塞與水套間的散熱面積及冷卻效率,以避免引擎較高的高壓縮比化而有容易出現爆震問題的情形。



▲引擎進排氣系統採反置的前吸後排配置方式

引擎內部組件在燃油經濟、輕量化與運轉靜肅性、震動抑制上的設計還包括了:曲軸及凸輪軸採用與TEANA VQ引擎同等級的鏡面研磨處理、釔合金火星塞、與BMW同級的CVTC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鎳鉻氣門連杆、活塞、 連杆、排氣系統輕量化設計、鏈式機油泵減小摩擦、靜音正時鏈條等等。為了有效提升中低速扭力,以及強調吸氣特有的音質,HR/MR引擎採用了塑鋼一體等長進氣歧管,帶來清澈的引擎加速聲浪。另外,MR引擎採用曲軸轉數兩倍的制振軸,也同時帶動同軸的機油幫浦,而且制振靜肅性效果更佳。



▲塑鋼一體成形進氣岐管

在油價不斷攀高,環保意識高漲的時代,一般消費者日常用車時對於引擎部分所關心的問題多半集中在省油與否,起步、加速是否輕快以及行駛時引擎傳來的噪音、震動是否輕微等。在市區道路行駛時是否能靈活穿梭,遠比難得有機會才能衝到的極速重要;開車時有寧靜的空間獨處思考、聆賞音樂或與家人親友愉快聊天也遠比忍受排氣管的咆哮聲來得重要。

TIIDA所搭載的這二具引擎皆透過構成部分的技術革新,達到減小摩擦、提高熱效率、提高動力輸出的要求,且不論在中低轉速時的扭力、油耗、減震降噪或者引擎本體的體積精簡度、重量都為同級中的頂級水準,考量到消費者平日用車真正的需求,跳出一昧比拼動力輸出數據卻忽視對乘坐和駕駛品質要求的迷思。對車主而言不論是平常上班通勤或假日帶著家人出外長途旅遊也都能夠體驗到TIIDA新世代引擎所帶來的舒適乘坐感受與優異的駕馭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