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Road 6實裝試胎 可靠耐用為樂趣加分

記者:Alegna 2022-06-17

耐磨和運動性是大多數大型重機騎士對於輪胎最注重的要求,各方面表現都很均衡的休旅胎,任何天候下都同樣可靠,一直都是通勤族和休閒派騎士的最愛。Michelin新推出的Road 6就是針對這方面開發的新一代產品,在多項成熟技術的灌注下,號稱無論溼地抓地、耐久性或直線穩定性都比過去更精進,經由不同路況和晴雨天候的實際騎乘,更能感受新技術所帶來的樂趣與安心。

4
▲Michelin Road系列推出已有20年,最新Road 6各項創新科技帶來的進步都讓人非常有感。

Michelin公路重機胎款依照功能需求的不同,大致可分為:賽道胎、超級運動胎、街跑胎和休旅胎這幾類, Road 6是屬於其中的休旅胎,也就是專為使用頻率高的族群所開發的產品。Road系列原本是專為長時間公路巡航開發的輪胎,不過演進至今,Michelin賦予它一個「運動休旅胎」的稱號,暗示如今已不再只是強調長壽、溼地抓地力,就連操控性能也絕不遜色。


4
▲Road 6的溝槽海陸比從前代的12%增加至14%,造型和位置重新調整後,標榜任何傾角都有相同比例的溝槽比,溼地大傾角一樣有相同的排水效果。

從前代開始,Pilot Road系列就改稱為Road系列,點明了這款胎朝向運動休旅胎發展的全新定位。個人認為,Road 6雖然算是第六代的產品,但無論從產品風格或設計細節的角度來看,真正完成世代交替的時間點,似乎早在第五代Road 5就已經發生。

從過去產品很容易就能看出,胎紋設計風格從第五代開始出現重大轉變。
▲從過去產品很容易就能看出,胎紋設計風格從第五代開始出現重大轉變。
就以Road 6胎面上的刀鋒式排水溝紋為例,也是承襲自Road 5的相同概念,並將造型、角度和位置進行微調。對比前後代設計,新的胎紋分佈部位更向中央靠攏,這或許是考慮到多數人在雨天騎乘還是會更保守,若在胎肩邊緣預留過多的溝紋,晴天時反而會降低操控極限。
胎壁上首次導入的天鵝絨曜黑視覺設計,讓商標還胎款字樣看起來更明顯。
▲胎壁上首次導入的天鵝絨曜黑視覺設計,讓商標還胎款字樣看起來更明顯。
過去的舊款Pilot Road 3就有車友反應,在比較大角度的側傾時,前輪會有軟腳的感覺,而從Pilot Road 4開始,Michelin開始減少胎肩部位的溝紋,而後的Road 5更以革命性的技術將它提升至運動胎的層次。隨著產品進入第六代,Road 6並沒有忘記全天候胎的本質,溝槽的海陸比從過去的12%提升到14%,為的也是確保乾地和溼地之間更好的混合性能。


4
▲細溝紋的外緣圓孔內部實際上暗藏了立體大空間,即使磨耗後依然可以發揮極佳的排水效果。

這次的Road 6胎紋設計可以說一舉融合了Pilot Road 4和Road 5的精華,Pilot Road 4的粗細排列溝紋讓它保有一貫優異的排水及破水性能,而Road 5的3D水庫設計,則讓它在輪胎生命週期內可持續維持溼地性能。

Road 6幾乎不用熱胎的特性,第一次上路就讓人對它的抓地性能很驚豔。
▲Road 6幾乎不用熱胎的特性,第一次上路就讓人對它的抓地性能很驚豔。
這項技術指的是在胎面下方有隱藏儲水空間,當胎面磨耗後,此空間就會外露成為更粗大的溝槽,換句話說,胎紋會隨著磨耗而加大,讓排水性能在輪胎壽命結束前的任何一刻,都可以持續保有最佳表現。
Road 6在靠近胎肩的部位提供指示線,讓騎士一眼就能看出使用程度。
▲Road 6在靠近胎肩的部位提供指示線,讓騎士一眼就能看出使用程度。
如果拿前後兩代來比較,就能看出新胎切斷原本胎溝的連結,以此達成更好的排水效能,同時也增強了胎面的剛性,藉由這些細微的調整讓乾濕地的抓地力都有更進化的表現。
雙重膠料配方兼顧了耐久性和抓地力的需求,是達成超長使用壽命的關鍵。
▲雙重膠料配方兼顧了耐久性和抓地力的需求,是達成超長使用壽命的關鍵。
Road系列另一個經典技術,就是採用複合膠料設計,也就是大家熟悉的2CT技術,輪胎中央應用專為耐久取向的二氧化矽膠料配方,兩側再加上強化溼抓性能的外覆膠料,以兼顧側傾和直線行駛時所需的不同特質。而後推出更進化的2CT+,則在原本兩側軟膠料下方,又加入較硬的膠料來提高剛性,讓側傾時也能保有不錯的穩定性。
前胎首次導入新世代複合膠料技術2CT+,與舊世代相比明顯感受到行車穩定性提升不少。
▲前胎首次導入新世代複合膠料技術2CT+,與舊世代相比明顯感受到行車穩定性提升不少。
值得注意的是,前代Road 5僅於後輪導入2CT+膠料,前輪仍是搭載2CT,而新的Road 6無論前後輪都已經導入2CT+,搭配米其林輻射層和高密度編織技術,若以比較攻擊性的騎法,就會感受到前輪穩定性好很多,特別是出彎提前加速更有感。


4
▲與前代相比,新一代產品大幅增加溼抓能力,但別誤會它的乾地抓地力不怎麼樣,其實就算是前代Road 5也有相當好的評價,如果只當雨胎來用就真的太可惜了。

身為一位標準的週休騎士,一個月頂多只有偶爾一兩個禮拜的少數幾天能騎車,難得出門當然總想要長征,如此下來一年累積里程也有八千到一萬公里左右,換胎當然是以耐用全能見長的休旅胎為優先考量。在換裝升級Road 6之前,對於Michelin產品並不陌生,因為車輛出廠時配的就是Pilot Road 3,使用2萬公里後換上Pilot Road 4,又跑了1.9萬公里才換下。這兩套舊世代胎款都有超長壽命的特點,給人的印象都很好,不過個人認為兩者在道路上的性能表現非常接近,這也是為什麼當初升級Pilot Road 4沒有什麼驚豔的感覺。再對比另一款曾經換裝的他牌國產休旅胎,價格雖然便宜一半以上,但性能表現以及耐久性也是跟著打對折,就算是保守騎法也只能撐個1萬公里左右,不只持久程度差很多,溼抓性能和Road系列更是不同層級的產品,由此可知,輪胎這玩意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3
或許是隔代升級的緣故,和舊款相比,新胎給人的進化感實在太強烈了,每次停車都會懷疑,這真的是休旅胎嗎?這種抓地真的可以更耐久嗎?所以雖然這款胎主打的不是操控性,不過個人印象最深刻的真的是它的運動性。扁平的胎型讓它在直線上有很好的穩定性,傾倒車身的反應很線性,過程不躁進,容易預測也好操控,極限比過去增加不少。
溝紋以倒角緩解急煞或拉扯造成的不正常胎膠崩裂及磨損。
▲溝紋以倒角緩解急煞或拉扯造成的不正常胎膠崩裂及磨損。
在大傾角進攻時,從動態反應可以很清楚感受到輪胎完全貼合地面,加上路感的回饋柔和,大幅降低了預判傾幅和路線的困難度,更高的容錯率即使滿胎也有滿滿的安心感。它的靈活性比過去的PR3、PR4好很多,車輛動態變得更活潑,彎中也可細膩地專注於油門開度的操作,平時更能輕鬆享受速度節奏帶來的樂趣。
強大的溼地抓地能力,穿越積水或是壓過標線也不怕打滑。
▲強大的溼地抓地能力,穿越積水或是壓過標線也不怕打滑。
Road 6煞車減速時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這方面就和過去Michelin同系列胎一樣了,尤其不用運動胎款那樣需要時間熱胎,對於市區騎乘或平時通勤都會更安全,完全對應了它所標榜的日常使用產品訴求。


4
▲與市場上其他休旅胎相比,Road 6乾溼地的操控表現都有極高的水準。

換上新胎後適逢今年第一波梅雨期到來,正好體驗了雨天的抓地表現,用一個字形容,就是:「穩」。無論是通過積水、伸縮縫或壓到標線,都沒有出現滑動的現象,至於施工鋪路鐵板、加油站的防水漆地面,當然還是沒輒,千萬別以為它真的無敵。冒雨進入山路,車速和傾幅收斂不少,每次進彎都能感受輪胎緊抓路面,按照平時步調也不會出現外拋現象。出遊騎行遇到下雨難免掃興,有了這套值得信賴的輪胎,無形中確實安心許多。更能感受騎乘的樂趣。

Road 6晴雨皆宜的優點,加上耐久操控不差的特性,可以讓週休騎士享受更多的樂趣。
▲Road 6晴雨皆宜的優點,加上耐久操控不差的特性,可以讓週休騎士享受更多的樂趣。
坦白說,Michelin Road系列的價格在這類產品中一向不算便宜,不過它的使用里程和性能表現絕對值得,這也是為何這款胎會受到這麼多車友推薦的最大原因。Road 6的長壽和強悍的溼抓特性,很適合必須每天面對複雜路況和天候的通勤族,即使是以休閒為主的週休騎士,相信以它的運動性能也能帶來更多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