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Panamera Diesel

德「柴」兼備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3-21

大家對柴油引擎的刻板印象都還停留在那冒著黑煙、引擎噪音頗大、引擎附近一堆油汙的不好觀感,很難想像豪華轎車搭配柴油引擎的畫面,更別說跑車品牌Porsche跟柴油引擎的結合,不過那刻板印象都已成往事,柴油引擎已經成為車廠不可或缺的引擎動力,就因為他有省油以及低轉速高扭力的優點,讓柴油引擎也有出頭的一天。

5

在以前的科技中柴油引擎絕對沒有辦法置入在高級車的引擎室中,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柴油引擎不再只是配置在卡車或者貨車中,柴油引擎的技術提升後,各大高級車廠都將它列為自家車型動力的系統選擇之一,就以製造超級跑車著名Porsche也提供了柴油引擎讓消費者選擇,四門四座的Panamera搭配柴油引擎動力有種特殊的氛圍。


柴油動力新選擇

Porsche是一家從跑車起家的品牌,可以說跟Ferrari相互較勁的對手。但由於為了要迎合市場需求,Porsche不在堅持只生產設計製造超級跑車,而將超級跑車的技術轉移去設計更符合實用性的車款,Porsche Panamera就是其中一款全新產品,也是保時捷車系中資歷較淺的車款。Panamera採四門四座的設計,讓大老闆可以有多一種選項,不在只有雙B系列可以選擇。Panamera靠著Porsche製造跑車的技術,在高級豪華轎車市場中來者不善,硬是要搶食這塊大餅。

3
Panamera可以算是Porsche裡面的新同學,也是高級豪華房車中的新選擇。
▲Panamera可以算是Porsche裡面的新同學,也是高級豪華房車中的新選擇。
現在的技術已經讓柴油引擎跳脫之前的小框框,重新營造出柴油引擎可以很安靜、很乾淨又有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以及漂亮的油耗,大多數車廠相繼研發並推出柴油引擎車款。不過Porsche因為有成本考量,這顆3.0L的V型六缸引擎並不是Porsche自己製造,而是出自於VAG集團之手,畢竟車廠相互合作早就不是新聞,這樣可以節省製造成本直接反應在消費者最在乎的車價上。
引擎本體是出自於VAG集團之手,電腦調教Porsche親自操刀。Panamera這顆3.0L柴油引擎最大馬力250hp,56.0kgm的最大扭力。
▲引擎本體是出自於VAG集團之手,電腦調教Porsche親自操刀。Panamera這顆3.0L柴油引擎最大馬力250hp,56.0kgm的最大扭力。
雖然引擎本體是出自於VAG集團,但是在引擎電腦調教上可是不假他人之手,Porsche親自操刀。Panamera這顆3.0L柴油引擎最大馬力比起Audi 3.0 TDI引擎還高出5hp為250hp最大馬力,在低轉速3800~4400rpm就能全數爆發出來;扭力部份,Porsche的調教也比Audi多出5kgm來到56.0kgm最大扭力,並不需要刻意拉高引擎轉速,在1750~2750rpm區域內就能發揮這顆3.0L柴油引擎的最大扭力,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最大優勢在Panamera Diesel表露無疑,非常適合台北市走走停停的接到使用。


5
▲Panamera標準配備為前六活塞後四活塞的煞車配置,如果想要有更銳利的煞車力道可以升級為碳纖維陶瓷煞車。

另外,大家最怕的柴油引擎噪音,在現今科技上要克服柴油引擎噪音已經不是難事,這顆VAG集團製造搭配Porsche的引擎調教在噪音表現優異,站在車外完全聽不到搭、搭、搭類似貨車引擎所發出的噪音,更不用說坐在駕駛座車內窗戶關上完全聽不到柴油引擎發出的聲音,所以消費者大可放心Panamera不會因為引擎噪音拉低了Porsche高品質的形象,站在車旁也不容易察覺這是一輛柴油引擎的Porsche。

油門不需要重踩車速就能快速提升,VTG可變葉片渦輪在低轉速時就能達到正壓,在低轉速就能感受到些許的貼背感。
▲油門不需要重踩車速就能快速提升,VTG可變葉片渦輪在低轉速時就能達到正壓,在低轉速就能感受到些許的貼背感。
實際體驗Panamera Diesel的加速感以及引擎在加速時的肅靜度,筆者只能說試過之後對他讚嘆有佳。油門不需要重踩車速就能快速提升,VTG可變葉片渦輪在低轉速時就能達到正壓,在低轉速就能感受到些許的貼背感,但隨著轉速拉高加速度立刻下滑,這也是柴油引擎天身不擅長高轉速領域的遺憾,低轉速扭力足夠,在市區起步只需輕輕踩油門,很少機會需要大腳油門,就算是斜坡超車也不需要油門到底。
Porsche Panamera Diesel搭配8速的Tiptronic S變速系統,在檔位數多的先天優勢下,讓加速力道綿密,衝勁十足。
▲Porsche Panamera Diesel搭配8速的Tiptronic S變速系統,在檔位數多的先天優勢下,讓加速力道綿密,衝勁十足。
在五圓儀表板中有一個多功能顯示螢幕,讓駕駛隨時了解車輛狀況,可以監控油溫、油壓、以及水溫。
▲在五圓儀表板中有一個多功能顯示螢幕,讓駕駛隨時了解車輛狀況,可以監控油溫、油壓、以及水溫。
Porsche Panamera搭配8速的Tiptronic S變速系統,在檔位數多的先天優勢下,齒比配置得宜,讓加速力道綿密,衝勁十足,配合柴油低速高扭力的引擎特性,加速感受絕對不輸給其他性能版汽油引擎。


跑格內裝 維持傳統

5
▲Panamera汽油版本跟柴油動力要如何分辨,可以從葉子板後面的名牌來識別。

Panamera有類似雙門跑車的流線造型,與一般傳統的豪華大型房車有很大的不同。Panamera Diesel在外觀上大致跟一般汽油版Panamera有沒太大差別,從外觀真的很難分辨柴油與汽油版本,最快速的辨別方式可以從葉子板後方的Diesel銘牌來識別是汽油還是柴油動力。Porsche客製化的購車方式讓消費者可以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Porsche,也不會因為原廠太多用不到的標準配備增加車主購車的負擔。

此車在外觀上選配了20吋911 Turbo鋁圈,可以算是外觀最搶眼的地方,標準的18吋鋁圈在Panamera車上極為不搭調,還是20吋的尺寸比較對味。
▲此車在外觀上選配了20吋911 Turbo鋁圈,可以算是外觀最搶眼的地方,標準的18吋鋁圈在Panamera車上極為不搭調,還是20吋的尺寸比較對味。
此車在外觀上選配了20吋911 Turbo鋁圈,可以算是外觀最搶眼的地方,標準的18吋鋁圈在Panamera車上極為不搭調,還是20吋的尺寸比較對味。
3
Panamera為四座設計的四門豪華轎跑車,內裝大致維持Porsche車系設計傳統,像是啟動鑰匙孔設計在左邊、五圓設計儀表板,而Panamera中控台以飛機座艙為設計方向,所以在音響與冷氣控制面板極為類似飛機的駕駛座艙。
以戰鬥機座艙為設計概念,豪華大型房車依舊散發出跑格氛圍。
▲以戰鬥機座艙為設計概念,豪華大型房車依舊散發出跑格氛圍。
包覆性不錯的賽車椅,試駕車選配了紅色安全帶,算是車內最搶眼的顏色。
▲包覆性不錯的賽車椅,試駕車選配了紅色安全帶,算是車內最搶眼的顏色。
Panamera四張獨立的座椅證明他並不是只能乘坐兩人的Porsche跑車,貨真價實可以坐上四位成人,四張椅子的包覆性都很好,就算車上坐滿四人下賽道去激烈駕駛,後座乘客也都可被椅子緊緊包覆在座位上。
後座兩張獨立座椅,安全帶的顏色一樣選配為紅色。
▲後座兩張獨立座椅,安全帶的顏色一樣選配為紅色。
後座雖然是兩張獨立的賽車椅,但還是保有6/4分離功能,快速增加行李箱使用面積。
▲後座雖然是兩張獨立的賽車椅,但還是保有6/4分離功能,快速增加行李箱使用面積。
此車也同樣加選了專屬配備,最醒目的是跑車化紅色安全帶、紅色儀錶板底色以及PDK真皮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
PDK真皮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同樣為選配套件。
▲PDK真皮跑車方向盤附換檔撥片同樣為選配套件。
Panamera就算他已經屬於四座的豪華房車但車內的設計還是脫離不了Sport風格,看得出Porsche在造車工藝上的堅持。
就算他是四門房車設計的Porsche,從美臀還是可以看出他的家族特色。
▲就算他是四門房車設計的Porsche,從美臀還是可以看出他的家族特色。
後座出門口中間的按鈕為後擋風玻璃遮陽簾的開關。
▲後座出門口中間的按鈕為後擋風玻璃遮陽簾的開關。


動態表現優異 速度決定一切

5
▲左右單出排氣管增加Panamera Diesel後方的跑格氛圍。

Porsche Panamera軸距長達2920mm已接近大型豪華房車的軸距,所以在操控上不抱太大的期待,但秉持編輯勇於冒險的心態,還是把軸距接近三米的Panamera開到山路上測試。在動力部分筆者比較不擔心,因為柴油動力的優點非常適合山路上發揮,比較擔心的部分在操控上。懸吊系統上採用了鋁合金雙A臂的結構,後軸為多連桿結構並採用了高比例的鋁合金材質製造,鋁合金材質有重量輕的優勢,能夠有效降低彈簧下重量,提升了操控表現以及降低車輛負擔。

車尾的尾翼可以設定為自動升起或者由駕駛手動開啟。
▲車尾的尾翼可以設定為自動升起或者由駕駛手動開啟。
果真山道並不是長軸距房車的舞台,Panamera在處理一般高速彎道非常優異,在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PSM)監控下不用擔心車身失控打滑,PSM系統透過裝置於車上的感應器來監控車輛行進時的方向、速度、橫向加速度以及縱向速率等數值,當車輛開始出現轉向過度或不足的情況時,系統即會立刻控制個別車輪的煞車力道來使車輛回復循跡性,加強車身穩定性。但如果遇到低速的急彎,只要入彎車速過,會有轉向不足的情況發生,在Panamera更為明顯,就算PSM系統介入車輛還是無法回到該走的路線,唯一的辦法就是在入彎前必須降低車速,尤其是這種軸距長的大型豪華房車。
車底的BOSE擴大機為選配,讓原本就不錯的音質更推向極致。
▲車底的BOSE擴大機為選配,讓原本就不錯的音質更推向極致。
柴油引擎在轎車中從原本不受重視的地位慢慢轉為重要的腳色,就是因為柴油引擎結合了低油耗、低排放以及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在高級豪華房車中也嶄露頭角,而實際試駕後發現柴油引擎動力的車款跟汽油引擎相差不大,柴油引擎反而多了扭力大的優勢。另外,惱人的柴油引擎噪音在工程師的巧手下也被抑制得非常出色,用聽的真的很難分辨汽油與柴油引擎的差別。柴油引擎在強大的扭力優勢下,未來是不是會出現柴油動力的超級跑車其實還很難說,但Panamera Diesel的推出將會是超級跑車品牌參考的依據。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6 DOHC柴油
排氣量(cc) 2967

最大馬力(hp

250/3800~4400

最大扭力(kgm

56.0/1750~275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八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雙A臂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970x1931x1418
前/後輪距(mm) 1658/1662
軸距(mm 2920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車重(kg) 1880

油箱容量(L)

80

行李箱容積(L)

445-1263

輪胎尺寸

前:255/40ZR20 後:295/35Z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空車價420萬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