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門獵跑M-BENZ CLS Shooting Brake即將登台

記者:Alegna 2012-12-10

預定年底正式發表的M-BENZ家族最新成員CLS Shooting Brake,已經提前在台亮相!這款被原廠定位為「五門獵跑」的嶄新車型,源自於從前的貴族狩獵用車,而如今在M-BENZ的努力下,賦予Shooting Brake適合現代化實用機能的全新樣貌,優雅而流線的車身,也再度展現這家車廠前瞻性外觀的獨特產品性格。

轎跑與旅行車的合體

5
▲CLS Shooting Brake不是全新的物種,重現過往貴族專用的狩獵座駕,然而如今的「狩獵」一詞已經有了全新涵義,獵物已經不再侷限於動物。

「Shooting Brake」原意為以往歐洲貴族用來裝載狩獵裝備的用車,所謂的brake(或稱break)指的是用以載運動物的貨車架,加上車體上裝設輕便的廂型構造,可以用來放置外出打獵所用的基本配備,因此,只要是可以開著前往野外進行狩獵活動的車款,都可稱為「Shooting Brake」。然而,隨著發動機動力取代傳統馬匹,同樣的準則也移轉到汽車身上。這種前半段看起來像是轎跑車、後半段卻又像是旅行車的跑車款,曾經於1960年在歐洲地區大為流行,深受喜歡隨身攜帶獵槍與用具的紳士們熱烈地推崇,即使是奔馳在現代道路上也未曾稍減。

優雅的身段令人想起M-BENZ CLS轎跑的線條,而這也是現代Shooting Brake車型的共同特徵。
▲優雅的身段令人想起M-BENZ CLS轎跑的線條,而這也是現代Shooting Brake車型的共同特徵。


5
▲細長的車尾設計,讓它擁有極為寬敞的載物空間,兼具傳統旅行車的機能性,卻不失房車的豪華感。

就外型而言,CLS Shooting Brake無疑完全重現了當年這種車型的概念,而卻又能符合現代人對於長途旅行使用的豪華汽車的基本要求:優雅而精緻,時尚而動感!毫無疑問,這又是M-BENZ設計團隊再一次突破傳統造車思維的成功創作。

木質鋪陳的行李廂地板,向過去貴族專用的狩獵用車致敬。
▲木質鋪陳的行李廂地板,向過去貴族專用的狩獵用車致敬。


專為旅行打造的實用車款

5

如以市場的角度來看,如今的Shooting Btrake車型確實已經不是為了滿足過去那樣狩獵需求而生,正如M-BENZ設計總監Gordon Wagener所解釋的,CLS Shooting Brake是車廠「融和美學與前衛觀點的設計風格並且成功演繹的象徵。」

然而到底何謂「五門獵跑」?究竟是轎車、旅行車或是一部房車?其實按照原廠的說法,這樣的分類法已經過時落伍了。CLS Shooting Brake充分擷取了各種車型的精華,以絕美的轎跑車線條、優雅的車尾設計及透過創新五門設計,提供高度的空間運用彈性。

3
光從CLS Shooting Brake細長的車尾設計下,擁有高達590至1550公升的行李廂寬敞容量,就能一眼看出它的定位何在,毫無疑問,這是專為旅行出遊打造的實用車款。
3


5

台灣賓士預計在年底前就會正式推出兩款車型:CLS 350 Shooting Brake以及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動力分別搭載3.5升V6(306hp)、5.5升雙渦輪增壓V8(525hp)引擎,建議售價分別為448萬及76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