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界資深記者 敖智寧先生與世長辭 享年62歲

智者隕落車壇同悲 盼模型車博物館能落成完成遺願

記者:汽車線上全體同仁 2009-09-30

在中秋節團圓前夕車界傳來哀傷的消息,車界被大家尊稱敖爺的資深媒體人敖智寧先生在今天下午五點因癌症逝世,享年62歲。他的兒子晚間透過簡訊對外表示已經申請居家安治療的敖爺離開時相當安祥,沒有痛苦,並感謝各界的關心。消息一傳出車壇各界紛紛表示哀悼之意,許多人士無法第一時間親抵現場慰問,但均在MSN上祝福敖爺一路好走!


▲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 願大家心中永遠的敖爺一路好走!

本刊總編羅焜平曾這麼形容敖智寧先生:「他是最偉大的車迷、最仁慈的長者、最誠摯的朋友!」為什麼說他是最偉大的車迷?車界都知道敖爺收藏模型車的數量可說是全台灣最多也最豐富。不但對每台車的背景資料如數家珍,有許多車輛不僅市面上已經絕版,許多模型上面更有著車廠CEO或是F1車手的親筆簽名!不過敖智寧先生並不獨占這些收藏,他生前一直希望能成立一個模型車博物館,讓更多愛車人士可以觀賞了解這些車子的故事。我們也由衷希望有車廠願意提供場地來完成敖爺這個生前一直盼望的大願!

過去參加記者會時,在車壇已經有著崇高地位的敖爺總是笑臉迎人對每個人親切的道句吉祥!在他身上我們嗅不到那種大報大記者文人傲氣,有的是如同長者般慈祥的鼓勵每一位年輕的記者在寫作上要更精益求精、實事求是!溫文儒雅是大家回憶起敖爺最貼切的形容詞!


敖智寧先生可以說是台灣最早報導車壇訊息的資深媒體人,執筆生涯中大部分時間都投入在他喜歡的汽車產業上。新聞系科班出深的他其著作沒有聳動的標題或鄙俗的字句,所撰述之試車報導與產業新聞在字裡行間完全遵照信、雅、達這三項新聞寫作規範。其著作的35篇車廠故事於1999年時由敖智寧先生授權Auto Online刊登,10年過去至今仍受到各界不斷轉載引用,同時也被視為車壇新人必讀的經典之作!然而當初所獲得的稿酬敖智寧先生則捐給一家療養院,左傳有云:立德 立功 立言這所謂人生三不朽敖智寧先生可謂之典範!

2009年9月30號,我們不捨那位寫故事的長者先離我們遠去,但我們更希望藉由敖爺愛車的精神與態度能感動更多對車輛有熱忱的人繼續付出熱情與意念,接續寫下一篇又一篇的動人故事…

敖智寧先生撰寫35篇車廠故事:http://www.auto-online.com.tw/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