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超跑的天界 ASTON MARTIN Valhalla登台展示

記者:Alegna 2019-07-11

全球限量500台的ASTON MARTIN在今年三月日內瓦車展展出一款名為Valhalla的道路版F1頂規Hyper Car,近日展示車正於台北旗艦展間公開展示中。由於先前傳出台灣多位買家搶購得此一全球限量500台的訊息,加上馬力突破千匹的Valhalla已獲選成為下一部007電影的龐德座駕,自此稀有超跑登陸來台後,隨即引發熱血車迷追隨,也成為近來車壇熱門的話題。

4

雖然目前ASTON MARTIN尚未完全確定Valhalla的規格,部份設計也勢必面臨微調更動,最終價格明年才會公佈,不過業者樂觀預期未來這款車在台灣掛牌上路「沒有問題」,不過在此之前,國內買家恐怕至少必須付出七千萬元以上的代價,而且交車必須等到2021年底。


4

這次來台展出的Valhalla是ASTON MARTIN繼AM-RB 001的 Valkyrie與AM-RB 002的Valkyrie AMR Pro之後,與 Red Bull Racing 共同開發的第三款作品,代號為AM-RB 003,Valhalla則是它的正式車名。在北歐神話中,Valhalla代表的是天堂,亦即英靈神殿之意;傳說中女武神Valkyrie會將戰士們驍勇善戰的靈魂帶入Valhalla,勇者一同在此舉杯暢飲,享受永恆幸福。


晉身天堂的新境界

Valhalla全車利用碳纖維工法打造,以完成輕量化極致車身,頭尾燈四個燈組相加之總重,甚至小於DB11一顆頭燈之重量。對於車重的嚴格追求,讓整體車身重量保持在1,350 kg以內,並採用中置引擎設定,力求完美配重,成就馬力重量比750hp/tonne的亮眼數字。

3
在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的共同合作下,ASTON MARTIN Valhalla亦取法於女武神 Valkyrie的空氣力學概念,擁有誇張低伏的前進氣口及後擴散器設計,搭配由NASA認證的FlexFoil尾翼系統,能於尾翼角度不變的情況下提供不同速度所需之下壓力,以先進航太技術展現突破性空氣力學、展現賽車精神對於最小阻力的極致追求。對於一貫秉持極致美學堅持的ASTON MARTIN而言,中置引擎產品線無非是品牌的大膽創舉。中置引擎車款的外型大多取決於卓越的性能要求,任何元素皆有存在的理由,非常直接而不帶任何矯飾,每一處線條轉折皆自有道理,ASTON MARTIN Valhalla在視覺上便能感受到這是一項工程設計、高效率使用空氣流體力學的頂尖作品。


飆破千匹的極速動能

4

動力表現方面,ASTON MARTIN Valhalla採用Hybrid 油電系統,以ASTON MARTIN與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共同研發之V6 雙渦輪增壓引擎驅動後軸、並以電動馬達支配前軸動能,最大馬力上看1,000hp。搭配八速F1雙離合器變速箱, 0~100 km/h加速只需2.5秒,並擁有大於350 km/h的驚人極速數據。

3
此外,代表革命性里程碑的Nexcel密閉油路系統可於90秒內迅速更換機油,這項最新技術先前已應用於僅限賽道的Aston Martin Vulcan及紐柏林24小時耐久賽之中。ASTON MARTIN Valhalla將成為首款搭載此系統的道路用車,在在以先進尖端工法,展現極速未來新變革。


極簡座艙緊扣駕馭

4

進入車艙,便不難發現ASTON MARTIN Valhalla在各個細節部件,緊扣「F1終極道路版」的核心理念。不同於女武神Valkyrie,ASTON MARTIN Valhalla顧及道路駕駛的實用性,擁有更大的駕駛艙空間,亦在保有濃厚競技氛圍的前提下,爭取更多儲物細節;向上開啟的LMP1車門設計,則便於乘客進出車室。駕駛座秉持「APEX 人體工學」概念,將駕駛人後背中點、方向盤及踏板一線對齊,在特殊設計的極低坐姿下,減少膝蓋受壓。

而車艙另一大亮點,便是以駕駛者為絕對本位的極簡風格呈現。以“bring-your-own”智慧型手機框架取代複雜的影音娛樂系統,在人手一機的行動網路世代,秉持高效率極簡主義。駕駛艙整體展現大膽創新的設計理念與選材哲學,企圖縮減視覺混亂與駕駛人的焦點分散,塑造充滿刺激、動態的專注駕馭環境。車室整體兼具合身與舒適,令人期待手握方向盤上路的實駕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