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拒絕遵守歐盟2035年禁售燃油車的“錯誤”決定

記者:Alegna 2022-06-22

儘管許多車廠聲稱汽車全面轉型電動車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包括歐盟在內,許多國家都已擬定限期停售燃油車的法令。不過隨著捷克總理公開反對後,德國財政部長也認為燃油車仍大有可為,明白表示德國將會持續銷售燃油車。

4
▲德國財長以市場的角度認為燃油車有其存在必要,禁止銷售是一項錯誤的決定。

歐盟議會以減碳的理由,計畫自2035年起,禁止銷售燃油新車,並已迫使車廠儘速轉型。德國財政部長Christian Lindner近日則在公開場合反對限期禁售的決定,他認為燃油汽車依然存在龐大商機,因此德國不會遵守“錯誤的”法令,在2035年之後仍會繼續銷售燃油車。

Volkswagen和Mercedes兩大車廠對於歐盟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車的計畫表達歡迎之意。
▲Volkswagen和Mercedes兩大車廠對於歐盟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車的計畫表達歡迎之意。
包括Volkswagen和Mercedes兩大車廠在內的贊成派,都認為2035年限期禁售燃油車有助於達成減碳排放的目標,他們認為有了明確的時間表,可以讓汽車製造商提早擬定營運方針。不過德國汽車工業協會則認為,把時間設定在2035年行之過早,成本過高,對於消費者也不利,更會釀成大量失業的問題,更何況歐洲目前並沒有足夠的基礎設施能讓這項法令付諸實行。
歐盟希望透過禁售燃油汽車的手段,以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
▲歐盟希望透過禁售燃油汽車的手段,以達成溫室氣體減量的目標。
反對派還認為歐洲議會所設定的100%減放目標不切實際,應該放寬為90%,同時也建議以eFuel合成再生燃料為燃油引擎續命,讓車廠用來換取積分,不過上述提議已在不久前全數遭到歐洲議會投票否決。議會聲稱,購買及駕駛電動車對於消費者來說更划算,在法令通過後,將會要求歐盟各成員國必須安裝數百萬座的電動車充電站,同時提供更多補助協助減輕負擔。
儘管不少車廠宣稱全面電動化已是不可逆的潮流,不過利字當頭,很明顯業界及政府都不是100%贊成限期禁售燃油車的作法。
▲儘管不少車廠宣稱全面電動化已是不可逆的潮流,不過利字當頭,很明顯業界及政府都不是100%贊成限期禁售燃油車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