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SX-R 600 Super Sports(2003)

競賽版市售車∼

記者:文/charge、整理/Ero 2005-09-08

騎著工廠賽車在道路上奔馳是怎樣的感受?瘋狂?還是刺激?如果是可以合法上路的工廠賽車呢?那可真算是重型機車狂的美夢成真了…


▲白底藍色2號的標識方式,正是FIM對於World Super Sports參賽車對於車號塗裝顏色的要求,也間接證明了這是台道道地地的Super Sports廠車

Super Bike!一項在歐洲非常流行的機車賽車運動;為什麼流行呢?正因為Super Bike系列賽事,都是以市售車為基礎來進行比賽賽車的製作,所以所有觀眾們都能有機會跟選手一樣,自己親身去感受、體會各種比賽車種的基礎市售車種所帶來的真正感受,因此賽事自然也就會比較貼近於人心,而不會如MOTO GP般的夢幻、且高不可攀,只能用想像的方式去感受賽車性能的恐怖…。


F1與房車賽


世界上有兩大道路摩托車系列賽事,其中一項賽事就是前段提及,眾所皆知的MOTO GP;MOTO GP是由國際摩托車聯合會(FIM),所統籌的最高級賽事,所有參賽的車子都是純賽車為主、也就是所謂的工廠賽車,而並非為了量產而去生產的車種;所以對於車子規格上的限制也最少,自然也造就出性能最為強悍的機車賽賽事!例如今年Honda在MOTO GP的參賽車~RC211V,在性能輸出上,僅需使用990cc的排氣量,就可以創造出Over 240 ps的狂暴馬力!也在今年上海賽道創造出了高達340 km/hr的最高極速驚人境界!然而要到達如此高性能賽車的背後代價,自然就是得投入數額相當巨大的研發費用才能做到,所以MOTO GP賽事也少見個人車隊參賽的原因也就在此。

而另一大項賽事,也就是FIM所統籌的World Super Bike(SBK)、世界超級摩托車系列賽!這項賽事發展以來,就一直強調所有的參賽車種,均要以市售車種做為基礎,來進行參賽車的製作;只是在不同級別的賽事上,在車輛改裝的程度上,會因為參賽及別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限制;像是Super Bike級別的賽事,就允許比賽車使用全光面的賽用光頭胎;而Super Sports級別的賽事,就只能使用市售輪胎去進行比賽!SBK賽事在賽車的研發費用上,就明顯的與MOTO GP有著背道而馳的感受,SBK賽事極力的要抑制車隊的研發費用,而來創造出另一種精彩的機車賽事,因此也造就了百花爭鳴,私人車隊群立的精彩戰況。

然而SBK與MOTO GP的關係,正如汽車賽事中的F1與房車賽的關係是十分類似的,賽事的基本設定就已經大易其趣!所以自然也就會培養出各自的死忠愛好族群,但卻不會互相起衝突。


Super Sports最接近市售狀態的比賽!

而這次Charge重車漫談室,非常榮幸的有這機會為各位讀者們介紹一台SBK系列賽事中的Super Sports級別的正牌賽車∼2003年式的Alstare Suzuki Corona Extra GSX-R 600,由於這台車是不可能發動試騎的,所以我也只能以精彩的照片解說,來帶領各位一窺Super Sport賽車與市售車種間的不同。

由照片上各位就可以看出,這車好像與市售車的差異非常的小,連輪胎都是你我一般可以買的到的輪胎;事實上也是如此,這台GSX-R 600 k3型賽車最大的精華,正在那具引擎,因為引擎的改變空間已經是最大的了;以2005年Alstare Corona Extra車隊的Super Sports GSX-R 600 k4參賽車,在動力輸出上就可以高達137 ps / 14000 rpm!極速也可輕易上探270∼280km/hr,與市售車的126 ps/13000 rpm相比較,已經是相當長足的動力改造了。

也因為這樣的抑制賽事費用,連帶的使Super Sports賽車變成機車賽事中的登龍門賽事,車子性能間的差異有限,車手技術表現才是重點,而當年駕馭這台戰車的Katsuaki Fujiwara,也就是從地區性的Super Sports賽事脫穎而出,然後升級參加國際性的SBK系列賽 ;2005年的現在,Fujiwara仍舊是SBK系列賽中的Super Sport賽事頂尖高手


無法親身試騎的感受

雖然前面有說過,Super Sport賽事已經是最貼近消費者的賽事,但是這次位各位AOL讀者介紹的2003年式的Alstare Suzuki Corona Extra GSX-R 600賽車,也絕對不可能輕易的讓各位媒體朋友們試騎的,在安全上的考量也確實如此;畢竟這樣子的正牌賽車性能還是十分驚人,而也並非每個媒體人都是賽車手,我這次只能以照片解說的方式帶領各位去了解這部賽車的各種細節;至於正牌賽車的試騎、還是留給正牌的SBK Super Sports賽事車手去享用吧!Charge重車聊天室,我們下次見!


2
▲2
.350
                   
2
▲2
.350

粗大的Ram-air intake Pipe,是以碳纖強化塑料(CFRP)所製成的。   ▲右把手總成上可以明顯的看見,原廠的熄火開關總成還是維持原樣,前煞車總泵也沒有更動,仍舊維持Nissin所製造的前煞車總泵,只有前煞車拉桿有所更換;這並非為了省錢,而是因為FIM的World Super Sports Regulations上,對於前總泵的規定就是需要維持原廠出場式樣,因此才會維持原狀。

2
▲2
.350
                   
2
▲2
.350

油箱蓋也因應賽例,而將原廠形態的快速開啟油箱蓋,更改成為鎖緊式的安全油箱蓋。   油箱前方的固定方式,因應比賽需要能快速維修的需求,也更改成為使用琴鋼線扣夾的快拆式固定方式來固定。

2
▲2
.350
                   
2
▲2
.197

整流罩右側伸出的藍色抗摔滑行塊,可以減輕整流罩及引擎本體在車子發生轉倒狀況時的受損狀況;紫色的水管快速扣夾,也是典型賽用車才會採用的零件,如此方可快速的進行受損水箱的更換維修。   Tokio製的對向4活塞前分泵,仍舊是因為賽例規則嚴格規定不准更動而維持原狀,但前全浮式煞車碟盤、則更換成為當年最為流行的浪花碟盤,這樣的構形可以有效的排出來令片的磨耗粉塵,增進煞車能力。

2
▲2
.350
                   
2
▲2
.350

浪花碟近照,上面還刻有Alstare車隊的名字,由此可看出是車隊定做的專用零件。   特別定做的避震器,可以由避震器下座仍舊是以CNC加工方式製成,來一窺端倪。

2
▲2
.350
                   
2
▲2
.197

單座罩是採碳纖維混功夫龍纖維所製成,既輕量又具有高強度;坐墊則是使用由Tecnosel所生產的特殊S型紋路防滑表皮所製成;Arrow的製作的消音器,除了提升性能,更肩負將噪音壓制在合於規則110 db之內的重要責任。   整流罩內,與原廠冷卻水散熱排完全不同的特製適型散熱排及油冷器;仔細看、您可以看出上方兩節是水冷散熱排,最下方則是油冷排,散熱排整體形狀完全服貼於整流罩內,果然是賽用車才會使用的高價定製品!

2
▲2
.350
                   
2
▲2
.350

後懸吊座並不准許做任何更動,但卻因為避震器可以更換,所以就會出現如照片中這般奇特的可調車高式後避震器上座,來因應比賽的調整需求。   Arrow製、CNC加工切削出的右踏桿及後煞車踏桿總成,踏桿頭有設計防折斷的可彎折機構。

2
▲2
.350
                   
2
▲2
.350

引擎機油的色澤呈現螢光綠!?真是不知道又是MOTUL哪種型號的特製的引擎機油?該不會是Corona + Lemon的特調色澤吧?!   空燃比Sensor的安裝孔螺拴塞,上面鑽的小孔是為了供固定鋼絲穿過之用,以方螺絲於比賽中鬆脫。

2
▲2
.350
                   
2
▲2
.350

後固定式煞車碟盤也更換成特製的浪花型煞車碟盤;輪圈上的黑色膠布則是為了要固定平衡配重鉛塊,所採取的鉛塊加強固定方式。   碳纖維製成的排氣管吊架及吊圈,重量既輕又具有高韌性。

2
▲2
.350

整隻的Arrow排氣管頭尾段,都是採用鈦合金所製成,也是賽用車常用的標準設計方式。    

2
▲2
.250
                                           
2
▲2
.250

驗明正身,Nissin前煞車總泵特寫,同時也可以看出防折斷式前煞車拉桿,多設計一個可折彎關節的特殊設計。   油門把手橡皮中間及內側,有用鋼絲纏繞加緊的固定方式,這也是只有賽用車才會常用的固定方式。

2
▲2
.200
    
2
▲2
.200
    
2
▲2
.200

▲特殊天藍色色澤的520規格鏈條 ▲鈦製排氣管頭段 油冷轉接器。

2
▲2
.200
    
2
▲2
.200
    
2
▲2
.200

前整流罩支架也改用鋁材製作,大幅減輕重量。

MoTeC的賽用表頭,可以提供轉速及溫度等相關必要資訊給車手。

整流罩的快速鎖扣,只要輕轉90度就可以固定或放鬆整流罩。

2
▲2
.200
    
2
▲2
.200
    
2
▲2
.200

前避震的預負荷及阻尼調整螺絲,仍舊需要維持原廠的狀況,但內部阻尼閥件就允許做更換零件了,自然這就成為各車隊的設定機密啦!

左把手離合器拉桿上方的調整鈕,是用於調整右方前煞車拉桿遊隙之用,可以配合車手的手掌大小做精確的微調。

離合器拉桿上多切削的這道溝,可以令離合器拉桿於發生摔車撞擊意外時,產生適當斷面的拉桿折斷點,以防產生尖銳的拉桿折斷面,而去發生刺傷選手的意外。

2
▲2
.350
                   
2
▲2
.330

紅色接頭的金屬網管、就是傳遞機油至油冷排的機油油管。   Arrow製,CNC加工切削出的左踏桿及換檔踏桿總成,換檔踏桿頭一樣有設計防折斷,的可彎折機構。

2
▲2
.150
                 
2
▲2
.141
2
▲2
.155

油箱蓋打開後的狀態。   油箱蓋也是用CNC加工切削出來的,並用O-ring做防漏設計。

2
▲2
.277
                   
2
▲2
.350

由這角度可以明顯的看到後避震的液壓油氮氣儲液桶,也可以清楚看見單座罩下方的整流設計。   捕捉取軸箱吹漏氣的Catch Tank,容積則是250 c.c.。

2
▲2
.300

Super Sports最特殊的地方之一,就是需要使用一般市售的輪胎來比賽,所以能被Super Sports比賽所選用的輪胎,一般也往往代表著就是高性能道路胎的同義詞;而裝在這車上的這套胎則是Dunlop的Sportmax D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