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TOYOTA Corolla Altis 1.8 v.s NISSAN Super Sentra

神仙鬥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12-06

若是車壇要選年度十大車款新聞那麼在第四季上市的TOYOTA Corolla Altis與NISSAN Super Sentra肯定是榜上有名!在台灣1.8升~2.0升級距的國產房車銷售始終是市場主力,TOYOTA靠著Altis在台灣寫下神車傳奇。而1987年就出來闖蕩江湖的Sentra世界累積銷量也達46萬台,兩者在各自陣營都是戰功彪炳有著不可磨滅功績的一級戰將。

4

不可否認的過去這個級距的市場幾乎被Altis完全制霸好多年,有如一堵難以跨越障礙。這次Super Sentra大幅補強內裝戰力,連售價也硬是比Altis便宜一千塊。在這個被各界視為獲利大補丸的市場究竟是神車Corolla Altis可以再續傳奇新頁?還是被稱為仙草的Super Sentra可以扳倒一哥爭取上位?且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品頭論足

4
▲外觀上Super Sentra走成熟穩重路線,而Corolla Altis則明顯的往年輕族群靠攏。

外觀

Altis★★★★☆

走歐規外觀的Altis變得更為年輕動感,讓國民車有年輕耳目一新的感覺。

Sentra★★★☆☆

走成熟穩重路線的Sentra可說是旗艦房車Teana縮小版,展現這級距罕見的氣派穩重。

雖然台灣在汽車製造上多以代工為主,即便如此過去幾家車廠還是喜歡改改保桿或是水箱護罩,說這才符合台灣的風土民情。但也許是怕麻煩,現在國產房車不大流行自己設計造型了,多半在全球政策下選出一個自己覺得最適合台灣的版本外觀。
Sentra全車系皆標配光感啟閉式頭燈並可進行水平式調整。
▲Sentra全車系皆標配光感啟閉式頭燈並可進行水平式調整。
Altis近燈部分採用LED頭燈,在國產車級距中是相當高檔的配置。
▲Altis近燈部分採用LED頭燈,在國產車級距中是相當高檔的配置。
因此大改款的Altis便走歐規路線,以前帶有一點點圓圓胖胖的模樣不見了,霸氣的倒梯形氣壩與霧燈組讓車頭線條更為立體浮出,也增添幾許的運動感。值得一提的是最高端的尊爵版頭燈整合了LED日行燈與方向燈,最重要的是近燈設計採用LED技術,在國產車中算是首見的高檔配置。
透過倒梯形氣壩與霧燈組讓Altis車頭線條更為立體浮出,而Sentra的水箱護罩則顯示NISSAN車系家族特徵一貫化的策略。
▲透過倒梯形氣壩與霧燈組讓Altis車頭線條更為立體浮出,而Sentra的水箱護罩則顯示NISSAN車系家族特徵一貫化的策略。
外觀成熟穩重的Super Sentra與大打年輕牌的Altis有著顯著的對比。新的Sentra在車頭線條上有符合過去的家族特徵,如水箱護罩就是很直接的例子。因此雖然是本質是中型房車但Super Sentra展露出有如旗艦車款Teana的氣派,而車側部分則帶有一些INFINITI M的味道。穩重的模樣當然是張安全牌,不會有什麼大壞的模樣,當然你也別渴望他會有什麼驚奇感就是了。


內裝乘用

4
▲在內裝用料上Sentra的觸感與質感都比較優秀些。

內裝

Altis★★★☆☆

後座空間比前代更大,但兩相對照之後高下立判

Sentra★★★★★

除了規格配備更好外,空間利用也是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兩家車廠在影音系統的研發上都有深厚的功力,不過Altis必須得額外加價購買才有觸控式影音系統。
▲兩家車廠在影音系統的研發上都有深厚的功力,不過Altis必須得額外加價購買才有觸控式影音系統。
國產車特重的影音娛樂系統兩家車廠的功力都蠻深厚的,NISSAN向來對這些電子配備的運用得心應手,而TOYOTA的carmax對車輛周邊配件的研發也有著豐富的經驗。因此兩者在功能上與流暢度都有一定的水準,Sentra上還多了Eco駕駛指引功能,算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在這個版本都配有定速及多功能方向盤,但Altis質感略為簡陋。
▲在這個版本都配有定速及多功能方向盤,但Altis質感略為簡陋。
透過不同的儀表燈光就可營造出不同的車室氛圍。
▲透過不同的儀表燈光就可營造出不同的車室氛圍。
兩者同為CVT無段變速箱,不過Sentra沒有手自排模式。
▲兩者同為CVT無段變速箱,不過Sentra沒有手自排模式。
空間表現以Super Sentra表現得較為優異,兩者後座膝部空間都在中型房車開創了新格局,但Sentra除了更大之外NISSAN自豪的三層紓壓座椅也果真名符其實,坐起來相當舒適。而Altis透過削薄坐墊的方式換取更大的乘坐空間,但舒適度上就難免打上點折扣。
Sentra除了採雙區恆溫空調外,後座獨有出風口設計。
▲Sentra除了採雙區恆溫空調外,後座獨有出風口設計。
兩者後座空間其實都不錯,但Sentra除了又更寬裕外座椅也更為舒適。
▲兩者後座空間其實都不錯,但Sentra除了又更寬裕外座椅也更為舒適。
後座的舒適性與空間表現Sentra佔了上風,但前座空間表現反倒是Altis更勝一籌。
置杯架實測,Altis表現比Sentra更加充裕些。
▲置杯架實測,Altis表現比Sentra更加充裕些。
在置杯架部分Altis可以放進速食店大杯飲料兩杯沒有問題,但Sentra就必須兩杯稍微擠一擠才能放入。此外Super Sentra的USB介面是由手套箱拉線出來,在實用性與美觀度稍差。
Sentra在後行李箱空間表現優異,無論是開口寬度或內部高度都相當充裕。
▲Sentra在後行李箱空間表現優異,無論是開口寬度或內部高度都相當充裕。
Altis一樣可以把所有東西放進去,但如兒童安全座椅就得喬個角度才能放好。
▲Altis一樣可以把所有東西放進去,但如兒童安全座椅就得喬個角度才能放好。
後行李箱空間我們放進一個嬰兒安全座椅、手推車、40公升登山包與兩個攝影包進行實測,Super Sentra的後行李廂長寬高表現都相當優異,很輕鬆就可以放進所有東西。而Altis行李箱開口較小,高度沒有對手那樣高,因此放進嬰兒安全座椅時必須倒著放,調整一下位置仍可放進所有物品,但也都處於滿載的狀態了。
3


鬥操控

4
▲國民車錙銖必較的油耗Super Sentra 是18.2km/L,Corolla Altis為19.4km/L。

操控

Altis★★★★☆

對照之下懸吊比較有Q感,但模糊的轉向手感讓人在駕馭上會預留3分力。

Sentra★★★★

舒適取向的懸吊設定在連續急彎側傾明顯,但較明確的轉向手感值得加分。

評比中操控一項總是最受到車迷關心的,因此這次我們比照對歐系車的測試標準來好好看看兩車的運動性。我們在安全的場地以時速100km/h的模式通過彎道,可鬆油門但不帶煞車,要看看高速彎時車身穩定與懸吊支撐性。

兩車的通病是車尾其實在過彎時都會呈現或多或少不穩定的晃動,不過Altis在頂規車型上配有TRC與VSC等循跡控制。這套系統的確發揮了作用,因為過彎儀表的打滑指示燈頻頻閃動。值得稱讚的地方是這套系統介入的時間點與力道都蠻到位的,但可惜的是只有在最高規車型才配有這配備,因此沒有規配這項配備的車主把車速放慢還是有助於行車安全。
連續變換車道時Sentra的側傾較為明顯,但明確的轉向彌補不足之處。
▲連續變換車道時Sentra的側傾較為明顯,但明確的轉向彌補不足之處。
Altis懸吊呈現比較Q感的設定,但輕手模糊的轉向讓人不易掌握車頭動態。
▲Altis懸吊呈現比較Q感的設定,但輕手模糊的轉向讓人不易掌握車頭動態。
連續彎角測試中我們發現這代Altis較前代進步很多,懸吊給予的支撐性還OK,不會在左右彎轉換時反應不過來避震觸底。但轉向比較不明確一直是TOYOTA車款的通病,這代也不例外,過於輕手的轉向雖在都市遊走較為輕鬆,但也讓駕駛較無法明確地掌握車頭動態。
車輛雖沒有配備循跡控制系統,但動態反應還算穩定,沒有大問題。
▲車輛雖沒有配備循跡控制系統,但動態反應還算穩定,沒有大問題。
VSC與TRC介入的時機與力道都蠻不錯的,但可惜只有最高規的版本才有配置。
▲VSC與TRC介入的時機與力道都蠻不錯的,但可惜只有最高規的版本才有配置。
高速過彎時車尾的不穩定同樣也出現在Super Sentra上,不過即便車上並無配備任何循跡裝置,但車身動態倒也沒有到失控的局面,這點Sentra著實體質上較為健康些。不過偏軟的懸吊雖在高速時獲得更舒適的乘坐感受,但瞬間變化車道時車身會有明顯側傾,高速過彎時車頭前保桿也快擦到地面。

不過適中的轉向又讓Sentra在操控部分獲得更佳的回饋,因此整體來說Sentra在操況上的設定符合大多數人對車的要求。但如果你想要跑跑山路那麼換組強化避震器是有其必要的。


誅仙?殺神?

4
▲透過外銷生產讓和泰得以攤提成本,開出更便宜的售價。

這次的捉對我們找來今年第四季最有話題性的兩台車做評比,除了實際測量後座空間與動力操控外,我們也透過實地的訪問去了解在業代心中對兩台車的看法,也問了應該是消費大宗的計程車司機誰才是心中的最愛,沒想到最終的答案讓人感到訝異!不過這替編輯們上了一課,原來購車的決策中最重要的不是汽車媒體必寫的操控或是安全性,價格才是一切!

我知道此話一出汽車線上也許就會落得我們支持車廠降低配備的質疑,身為媒體我們當然也希望配備越來越好,但要求配備的同時我們也必須反問自己一個問題就是那麼多少的車價是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值?怎樣的價格才算是彿心來著的?

和泰台灣的生產線除了台灣銷售之外還可以分擔點出口產能賺賺外快,這也是為何大改款的Altis之所跟前代售價差異不多的主因。和泰明白在國產車講操控都是假議題,有便宜的售價以及高檔的中古車價才是切中消費主力核心的秘訣。

易名再戰的新Sentra當然也知道這一點,因此幾乎是Teana縮小版的它從內裝豐富的程度看得出來NISSAN這次想拚盡全力跟TOYOTA大戰一回的企圖。事實上業界也都知道為了提升產品競爭力這次Sentra縮小車廠本身獲利來換取更漂亮的報價,目的就是要再創榮景。

Sentra的USB插槽由手套箱拉線出來,美觀度稍嫌不足。
▲Sentra的USB插槽由手套箱拉線出來,美觀度稍嫌不足。
Super Sentra報價76.5萬,硬是比對手Altis便宜一千!但有趣的是你會發現翻開規格表後Altis只有兩顆安全氣囊但頂級的尊爵版配有VSC與TRC循跡控制。而Super Sentra除了前雙安外還多了側氣囊,但不見任何循跡控制系統。這說明了在同樣的預算範疇內大家都不會做賠本生意,想要全部配備都有那自然也就不會賣這個價錢!老話一句,有幾分錢買幾分貨!

因此這兩台國產車實在很難說誰的操控真的明顯比對手好!就試車手的意見回饋Super Sentra在連續彎角通過時懸吊感到明顯的壓縮,但轉向卻較為明確。Altis在懸吊支撐上比較有Q度但轉向手感卻模糊,這樣操控倒底算誰比較好?而且要在70萬價格帶的車款去討論操控性其實意義不大,要追求操控與性能我想這問題留給LFA與GT-R會更實際些。

這兩款車售價與配備其實都在伯仲之間,在「國產車」的定位與售價這兩項前提下其實不用過於去鑽牛角尖去想誰的操控好或是誰的馬力大上幾匹。那個品牌服務讓你滿意,那個價位與配備是你能接受的,那它就會是你的Best Choice!
3
3
3
3

神仙的競爭對手們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