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黑科技曝光 摩托車安全輔助科技可望大升級

記者:Alegna 2018-05-22

汽車的主動安全系統大行其道,現在摩托車也有意跟進。發明ABS的Bosch公司最近又發表多項摩托車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的創新概念,針對摩托車經常遇到的車輪打滑和其他安全疑慮提出解決方案,並專為二輪騎士打造與汽車同級的ACC、碰撞警示、盲點偵測和車與車間的數據交換系統,意圖為摩托車創造更周全的安全防禦網。

噴氣防倒技術

4
▲Bosch以有別於傳統思維的方式,提出解決車輪打滑的方案,認為這套噴射氣體的技術有助於二輪騎士對抗抓地不足的危險。

摩托車遇到濕滑路面、油漬、碎石路況,車輪側向抓地力就會因此降低,倘若超過一定程度就有打滑之虞。Bosch研發出一套機制,能在車身即將轉倒前協助支撐;車上會預先裝上與車用安全氣囊同型的氣體噴發裝置,透過不斷監控輪胎前後轉速差和其他參數,超過預設範圍時,氣嘴就會立刻開通朝特定方向噴出高壓氣體,藉由反作用力協助扶正車身。


雷達偵測應用

4
▲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目前僅在高階摩托車的車型上較為普及,不過也僅止於簡單的循跡防滑機制,與汽車所用層次差異甚大。

至於已在汽車普遍使用的雷達技術,也即將在摩托車上普及,Bosch正打算將ACC主動巡航控制系統、FCWS車前碰撞預防系統、BSD盲點偵測系統都納入摩托車的騎乘輔助系統內,期待能夠藉由科技讓騎乘更安心。


穩定控制系統

4

從1984年導入ABS到摩托車之後,這種技術多年來已證明對於騎乘安全有極高價值;根據Bosch內部研究,倘若摩托車全都裝上ABS,至少可以減少1/4的傷亡事故發生,也因此目前世界上包括歐盟、日本、台灣、巴西等地區都已公告要求未來上市新車都必須裝有ABS才允許販售,就連印度也從2018年四月起,要求所有125cc以上摩托車都必須搭載ABS。

世界主要摩托車市場多已規定未來新車必須搭載ABS才能銷售。
▲世界主要摩托車市場多已規定未來新車必須搭載ABS才能銷售。
隨著電子穩定控制的技術成熟,另一個由Bosch發明之MSC(摩托車穩定控制)系統,透過油門、舵角、傾角、煞車的即時數據,經由精密計算後讓騎士加減速時不會破壞車身動態,對於安全性有更多保障,特別是彎中帶煞引發的失控或前輪驟失循跡性造成的lowside尤其有效。新一代的MSC更搭載市場上最輕巧的元件設計,並具備抗震的設計,適合於各種車型使用。


互聯網路交換

4
▲Motorcycle-2-Car的聯網技術,主要在於交換附近行駛中車輛的資訊。

而在四輪界熱門的Car-to-Car連線應用,Bosch也提供二輪產業解決方案。目前他們有一套技術能每隔0.1秒,與方圓數百公尺內的其他車輛資訊進行資訊交換。這麼做最主要的用意就是預先察覺身在視覺盲點內的其他汽車動向,而若未來基礎設施(交通號誌)網路化,也可利用電腦瞬間處理的能力,讓車輛主動發出警示或提前反應,減少騎士粗心、來不及反應所釀成的憾事。

透過聯網技術,摩托車騎士能夠預先得知路口即將遇到其他汽車疾駛而來,而能預先採取預防措施。
▲透過聯網技術,摩托車騎士能夠預先得知路口即將遇到其他汽車疾駛而來,而能預先採取預防措施。
另外,緊急事故自動通報系統也可能會出現在未來摩托車的配備中,Bosch開發三種通報系統,分別是事故後自動通報救援單位與地點的eCall、車輛故障自動通報指定維修廠的bCall、加油詢路等一般求助需求的iCall,期待透過這些技術讓二輪騎士也能享有與四輪同級的安全禮遇。


4
▲Bosch為摩托車開發專用通報系統,讓發生事故、油桶見底、迷路顧路者都能得到立即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