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otorrad公開展示首輛自駕摩托車R 1200 GS

記者:Alegna 2018-09-13

自動駕駛技術被視為未來人類移動世界的希望,目前在汽車界的應用已經相當成熟,不過這項技術在二輪界必須面對更多挑戰性,只能算是剛萌芽的階段。BMW Motorrad最近就在法國公開一輛具備自動駕駛系統的BMW R 1200 GS,但不同於汽車以增加便利及運輸效率為目的,BMW Motorrad研發自駕技術的目的,是期待能夠為未來二輪移動方式打造更完善的安全防護後盾。

4
▲BMW Motorrad表示,搭載這套自駕技術的摩托車可以為騎士的安全帶來更多保障。

雖然自動駕駛汽車早已見怪不怪,但看見一部熟悉的BMW R 1200 GS在路上獨立行駛的畫面,還是感覺相當神奇,同時也有種說不出的詭異感。這項由Stefan Hans帶領團隊共同開發的二輪自駕技術,特別採用現有量產車款,也是希望向外界展示,自駕技術其實可以為騎士的安全帶來更多保障。


4
▲自駕系統的組件置於BMW R 1200 GS隨車行李箱內。

本次向媒體展示的自駕摩托車同時也是BMW Motorrad歷經兩年研發的成果,BMW R 1200 GS原型車在Miramas測試跑道上從起步、加速、在強風下維持平衡、轉彎、減速直至完全停止,全都在沒有人控制的情況下獨立完成,展示的結果相當成功。


4
▲開發這樣的技術主要目的還是為了讓騎乘過程得到更高的安全性、舒適性以及樂趣。

不過就如同前面提到的,BMW Motorrad開發這樣的技術,原本就不是為了讓摩托車自己騎上公路,主要目的還是為了讓騎乘過程得到更高的安全性、舒適性以及樂趣。自駕技術就如同讓騎士擁有一套強大的後盾,特別是當摩托車在路口轉彎、緊急煞車或失去平衡時,電腦能夠在第一時間感應並緊急接手控制,讓車輛避免倒車發生危險。


4
▲除了神奇的自駕功能之外,BMW Motorrad還公開了3D列印車架與其他創新研發成果。

除了神奇的自駕功能之外,BMW Motorrad還公開了其他最新研發的成果,包括雷射頭燈主動轉向技術,以及用3D列印車架,另外,BMW HP4 RACE的後擺臂和輪圈所用的高強度輕量碳纖維材質,都展現出未來摩托車發展的可能性。


而數位聯網時代也開始讓二輪騎士受益,V2V技術讓摩托車和汽車建立一道互通橋樑,能讓彼此電腦避免可能的碰撞意外,在技術發展成熟之後,未來騎士的安全性和舒適性都會因此大幅提昇。目前無論是二輪的BMW Motorrad或是四輪的BMW Automobiles,在這方面的研發腳步都相當積極,相信很快就能夠看到成果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