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傾怪招—既舒適又能防止側傾過大的防傾王

記者:JS 2003-12-03

相信大多數駕駛心目中都有一種共同的憧憬,就是希望能擁有一部在公路行駛時候可以很舒適,過彎時有很好操控跟穩定性的車,但往往天不從人願,公路上想舒適點,就得放棄山路上逢彎過彎的駕乘快感,而想要多感受一分彎道的離心力,就得損失行駛在公路上的舒適性…

抑制側傾不改避震 你相信嗎?


▲防傾王不是一般橡膠製品,而且兩面都具有溝槽,用來固定在彈簧上與綁束帶之用。

改避震器是現在汽車提升過彎穩定性的主要方式,藉由較高阻尼的減震筒與較硬的彈簧搭配,來保持較高的操控能力,一旦避震器阻尼增加,彈簧變硬,相對路面彈跳的回饋也就更為明顯,但是不改避震器要減少過彎時的側傾,除了減低速度之外好像又別無他法,換組避震器不僅要捨棄一點舒適性,動輒上萬元的花費也不是一筆小數目。

不管遇到這種狀況是怨天尤人或者牽拖加胡亂怪罪車子的不是,反正目的是希望車子轉彎時側傾不要那麼嚴重,只要不是出自人的因素其實都好解決,現在有一種東西,只花半小時不到時間,就可以稍微改善過彎側傾的問題,而且工程一點也不浩大,重點是不必換避震器!


夾在圈簧間可以生效?


▲使用後在激烈過彎時會明顯感受到彈簧的擠壓被抑制著,而裝愈多組感覺就愈明顯。

防傾王這東西是有點神奇,單從材料外型來看,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種橡膠產品,實際上防傾王是種特殊的化學材料,具有強力吸震與堅韌的特性。圈狀的防傾王是固定在彈簧間隙中,以材料本身的阻尼來抑制彈簧壓縮,為了順利固定在彈簧上,材料上會有一圈凹槽,另一邊則是固定槽,藉由尺寸的不同,來達到彈簧擠壓後的阻尼大小,也就是減少側傾的程度多寡。


一台車一般裝四圈,一個避震器一個,不夠可以再加


▲這是一種不用改變原廠設定就能減少轉彎車身側傾的配件,而且安裝耗時不多,但一般公路行駛時的路感與原廠一樣。

防傾王一台車一般裝四圈,一個避震器一個,依照車型種類與車主所需的抑制程度多寡,可以隨意來增減安裝,像這樣的產品在安裝上其實沒有很高難度的技巧,不過,雖只是將產品裝在彈簧上,一般消費者自行DIY的話很容易安裝錯誤而導致失效,因此經過本刊實地了解廠商的安裝過程後,還是建議交給經銷門市的技師來安裝比較保險。

因為安裝很簡便,甚至根本不必拆除任何車上的零件,所以調整上也特別容易,裝設完成之後,車主可以立刻找山路去感受一下改善的程度,如果改善程度不大,還可以增加材料,並且可以用來做前後不同的搭配,包括厚度與組數,可以前面裝一組厚的加一組薄的,後面一組厚的。


有點奇特的體驗


▲轉彎側傾大會增加駕駛人的心裡負擔,也會使乘客感到不適,這項產品可維持原有的舒適性,但能減少轉彎時車身側傾。

之所以在彎道中無法給人較大信心,原因多半出自過大的側傾角度,側傾角度愈大駕駛愈容易產生壓力,因此速度快不起來,而且過度的搖擺乘客也會不舒服。 我們以Atos做測試,在改裝前先行體會了原廠的過彎表現,隨後廠商在測試車上裝了兩組防傾王(也就是一組圈簧上裝了兩個)讓我們測試。改裝後過彎感覺變得有些奇怪,側傾的程度減輕了,但是彈簧擠壓與回彈感覺則顯得奇怪,有點像改用短彈簧的感覺,壓縮行程變短,座底行程變長,直線是原廠的舒適性,過彎時又能頂住彈簧的擠壓,使側傾被抑制住,當然在面對彎道時的信心也會增加,可以說是在激烈的操駕之下,延長了原廠避震器座底的行程,不會一下座到底而生硬的回彈,增加駕駛在彎道中的信心與乘客的舒適。

我們必須重申,防傾王並未改變原廠避震器的軟硬,基本上在直路的行駛中感覺不到作用,除非是遇到路面起伏或彎道才能感覺到效果。

(資料及技術提供:泓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3)4553338) (本文轉載於汽車線上情報雜誌2003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