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NVH?

記者:Teddy 2000-10-27

NVH這個名詞對一般的消費者而言可能是相當陌生的,它是Noise,Vibration和Harshness的縮寫。這三個英文字的意思分別是噪音,震動,和粗糙。車輛的研發或製造工程師們會在成本可允許的範圍內,盡全力追求產品的性能,品質和壽命。

1
但是有件事很讓這些工程師感到無奈;那就是大多數的消費者不會瞭解到這些工程師在他們的愛車上展現出了多少創意;也不會在乎自己的愛車到底應用了什麼了不起的工程技術。消費者們對於車輛的直覺感受往往主導了他們購車的決定,而這個直覺感受則有相當的一部份是來自於NVH的特性是否優良。

事實上,如果純粹只對性能和壽命而言,許多的NVH問題並不構成妨害;然而由於消費者必然會要求一個靜肅舒適的環境,而且常常會把NVH和車輛的品質劃上等號;NVH特性差的車輛雖然可能在性能和壽命上仍舊表現優良,但是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商品。因此,儘管並不十分公平,NVH已經成為各家車廠在汽車品質上的展示櫥窗,NVH的相關研究與對策也成為了汽車工業裡一項專門而且獨立的技術。

要改善NVH的特性必須依類高科技的研究並花費鉅資。比如說,TOYOTA就率先在防火牆和地板上大量採用了一種稱為"三明治"的昂貴鈑金。這種材料在兩塊普通鈑金中填充了吸音材,在製造上的難度隨之提升不少。Lotus則有一項終極武器,他們利用汽車音響發出與噪音正好能彼此干涉抵銷的音波來解決NVH的問題。

當然,儘管已經有許多高科技引進這個領域,但由於NVH千頭萬緒,要能夠得到最完美的解決,恐怕還是必須以你我耳朵或身體的敏銳感受來作最後的評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