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伏特,未來汽車的電力供應標準

記者:Teddy 2000-11-03

現代汽車使用的是14伏特的電力系統;但是汽車的用電量越來越大,使用的電裝品越來越多,14伏特的電力系統已經漸有不堪負荷之感。因此,發展新的電力供應標準便成為一件重要的事情。目前,被公認最有可能取代現行的14伏特系統的就是42伏特系統。


▲沒有高電壓的電力供應,連lash;多的新技術就沒辦法應用。

改變電力供應系統的電壓,當然是一件很大的工程,所有的電裝品都必須重新設計。但是過去的汽車工業也曾經有過這樣的例子;大約在四十年前,當時的汽車便由6伏特電力系統改變到現在廣泛使用的14伏特電力系統來。目前在台灣還可以看到一些由本地生產,使用6伏特電力系統的老爺機車在街上奔馳。

有些裝置其實並不需要42伏特的電力系統,像是某些感應器或火星塞;白熱式的照明裝置甚至在14伏特時運作的更好。但是用車者在電力上的消耗越來越大,未來汽車上的電力需求會超越現行14伏特發電機的容量,因此必須使用高電壓,較易於提供更多電能的電力供應,如42伏特系統。此外,沒有高電壓的電力供應,連lash;多的新技術就沒辦法應用,或是運作的效率不佳;比如說線控系統、主動懸吊系統、電磁氣閥機構、還有車用馬達,或同時具有啟動馬達及發電機兩種叫lash;能的整合式裝置,電力纜線及連lash;多的半導體等等。



▲汽車的用電量越來越大,使用的電裝品越來越多,42伏特系統可以提供更好的汽車電力供應。

使用42伏特的電力系統還能提升車輛在油耗上的表現;原因有兩個,第一,42伏特的電力系統可以使用比原來輕薄的纜線及線束。據估計,大概可以降低纜線或線束的重量達百分之二十。第二,42伏特系統能協助若干新技術的應用,或讓這些技術運作的更有效率,從而改善油耗。 根據一家商業資訊公司Standard & Poor的預測,在兩年內大概就會有車輛開始使用42伏特電力系統,而到了公元兩千零五年,全球大約會有一百萬輛的新車使用這樣的系統。目前,42伏特分成兩種,一種是單純的42伏特系統,一種是14與42伏特的複合系統;14/42複合系統有可能會是朝向42伏特電力系統的第一步,因為它提供了一個比較緩和的變換,可以降低改變電壓所帶來的衝擊。RENAULT已經宣布要在2004年推出這種具有複合電力供應系統的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