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保時捷博物館誕生—展區篇

記者:整理/haya 2009-03-05

保時捷博物館之旅將按照公司歷史的時間順序及主題概念,以一種極為獨特的視角展開:在通向展覽區域的入口處,參觀者將一睹具有傳奇色彩的保時捷Type 64風采,這是一輛於1939年專為柏林—羅馬遠距離賽事所製造的汽車。保時捷Type 64實際上是所有保時捷車款的先驅,它使得來自祖文豪森的跑車品牌時至今日在全球仍然保有其獨有的特色。 儘管這款創新的賽車由於戰爭原因從未參加過比賽,但是它首次擁有了保時捷保存至今的眾多典型特徵:輕量化技術和空氣力學設計、出色的性能、可靠的技術以及保時捷特有的典型外觀。保時捷Type 64這些特徵明確體現了保時捷的創意,透過展覽中的眾多經典展示,參觀者將深刻感受到這一點。 保時捷Type 64不僅作為歡迎參觀者光臨展區的第一款車,它還對保時捷在1948年之前和之後的歷史起到銜接作用,保時捷356-001就是在這一年問世的。作為保時捷代表性車款,它為遊客提供了兩項服務:了解Ferdinand Porsche作為汽車工程師和設計師時的早期歷史;或者按照1948年以後的保時捷歷史參觀博物館。

5
▲Type 360 Cisitalia, 1947 (前) 與VW Beetle, 1950 (後)

1948年之前的保時捷



「1948年之前的保時捷」展覽區域包括很多展品,從早在1900年生產的Lohner-Porsche上的輪殼引擎,一直到1948年在奧地利小鎮格明德開始生產保時捷自己的汽車,涵蓋了Ferdinand Porsche在各個時期的活動。

除了各種不同的引擎外,參觀者還可以欣賞到Austro-Daimler Sascha和Mercedes Monza賽車。保時捷公司在戰後的復興則得益於其開發的Type 360 Cisitalia大獎賽賽車,以及共計生產2,150萬輛,可能是保時捷產量最高的一款車型—VW Beetle。拉開展覽序幕的最後一個重點是著名的保時捷356-001,即1948年製造的第一輛保時捷356原型車。

2
▲2
.600
Type 360 Cisitalia,1947(前)與VW Beetle,1950(後)
2
▲2
.600


「輕盈」概念展區



車輛的馬力重量比,即車輛重量與引擎輸出馬力之比率一直是性能上的一個決定性因素,在跑車的世界中更是如此。也正因為如此,保時捷從一開始就致力於減輕重量,以確保完美的輕量化工程技術。

「輕盈」理念透過Targa Florio這項穿越西西里山脈的著名遠程公路賽事得到了明確體現,突顯出保時捷核心技術中的輕量化工程技術。

在Targa Florio大賽中,保時捷賽車始終保持領先,最終憑藉其輕盈靈活的結構取得了勝利。從一開始,保時捷356 America Roadster就是當時重量最輕的保時捷。輕盈理念的另一個例子是1968年製造的短尾保時捷908 Coupé,這款車採用超薄塑料纖維車身,僅重130公斤。

2
▲2
.600
718 W-RS Spyder, 1962 (左) 與718 RS 60 Spyder, 1960
2
▲2
.600
Targa Florio


「智能化」概念展區



面對各種技術挑戰,保時捷不僅致力於找出快速的解決方案,而且始終在尋求最佳答案。因此,在所有保時捷工程技術活動中都明確體現了「智能化」理念。自1971年起,Weissach研發中心的工程師們一直致力於開發和優化各種技術解決方案,培養他們對技術細節的關注,Ferdinand Porsche本人同樣具備這種熱情。

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PCCB)、可變汽門正時揚程系統(VarioCam)和Porsche Doppelkupplung(PDK)保時捷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只是保時捷開發的技術中的某些例子。

這裡展示的另一個案例是1960年開發的、採用同步咬合變速箱的保時捷356 B 2000 GS Carrera GT。

在作為研究車輛或概念車展示的其他車型中,以及作為創新技術最佳示例脫穎而出的保時捷測試車輛和原型車中,同樣體現了「智能化」理念。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保時捷的研究車輛和概念車絕不僅僅是普通的常規展示車輛。

2
▲2
.600
Boxster(銀色), 1992


「快速」概念展區



「快速」概念的中心主軸是車輛兼具出色的空氣力學性能和精準的操控性。畢竟,如果駕駛者無法駕馭,就算是最強勁的引擎也無用武之地。也正是因為如此,Ferry Porsche從一開始就致力於打造易於操控並且符合空氣力學原理的車輛,以達到更快的速度。

出色的空氣力學確實是達到極高車速的關鍵因素之一,保時捷 911 Carrera RS 2.7 Coupé憑藉其特有的「鴨尾式」後擾流翼成為了1973年德國最快的量產車款,最高時速達到了時速240公里。

在賽車運動中,車速的最高標準是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車手和製造商只有駕駛真正強勁的高速賽車才能在這項具有傳奇色彩的24小時耐力賽中取勝,在漫長的Hunaudiéres直道中,最高車速是贏得榮耀最重要的因素。

憑藉透過傳奇跑車得到明確證明的極佳空氣力學性能,保時捷在Le Mans賽事中取得了很多次級別賽勝利以及多達16次全面勝利。例如短尾版保時捷917在1971年於全長5,335公里的比賽中,創下了平均時速222公里的驚人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

「快速」概念的主要技術展品是懸掛在博物館天花板上的保時捷956,採用這種引人注目的布置方式是為了表明從理論上來說,這款獨特的賽車在車速達到時速321.4公里時可以沿天花板行駛。

2
▲2
.600
911 Carrera RS 2.7 Coupe, 1973 (白)與911 S 2.2 Targa, 1970 (藍)
2
▲2
.600
展示於參觀者頭上的956 spectacular是為了表示車速達到時速321.4公里時可以沿天花板行駛


「強勁」概念展區



70年代初,保時捷在賽車運動中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幾乎統治了所有賽事。這也將促使公司內部著手開發新技術,除了開發在輕量化技術方面達到極致的車輛之外,保時捷此時也開始開發最強勁的引擎。

因此這部分展覽的重點是高性能動力元件以及其他性能裝備。在賽車運動中,保時捷 917這款出色的動力機器於很長一段時間內在各項賽事中佔據著統治地位,這款車也在此區向參觀者展出。

展品中包括一個被分解成各個零件的十二缸水平對臥引擎。這一代引擎在1973年憑藉保時捷 917/30達到了巔峰,這是一輛渦輪増壓超級跑車,擁有1,200匹馬力,是有史以來最強勁的保時捷跑車。

當初為了在賽道上獲得更大的功率和更好的性能而開發的技術後來成功延續到了保時捷量產跑車中,保時捷 911 Turbo中配備的渦輪増壓引擎也在此作為保時捷歷史的參考展品展出,這款引擎在當時很快登上了各大媒體的頭版頭條,渦輪増壓也因此成為了保時捷技術的代名詞。

2
▲2
.600
數台917廠車並列,最前方的是917 KH Coupe


「激情」概念展區



保時捷 959 Coupé是80年代打造的一款夢幻超級跑車,明確體現了保時捷工程師的激情。保時捷 959最初的構思是打造一款用於賽車運動的B組賽車,如今陳列在全新保時捷博物館中的這款車在各個方面都體現了賽車運動所持有的「激情」概念。

賽車運動實際上是保時捷開發和改進量產車的起點,並且代表著成功、勝利和激情。公司、工程師、技師、車手以及全球車迷的激情確實是經過28,000多次賽車勝利得到證明的關鍵因素和基本區別。

由於僅通過技術產品無法展現賽車運動的激情,因此除了具有傳奇色彩的賽車之外,展品中還包括曾在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中使用過的方格旗以及超過150個令人垂涎的獎盃,能夠讓參觀者真切感受到這一概念的「激情」體驗。


保時捷是如何創造出來的﹖



「保時捷是如何創造出來的﹖」這個問題也將在貫穿公司歷史的參觀過程中得到解答:到達展覽區域的中心時,參觀者將深入了解Weissach研發中心以及位於祖文豪森的工廠。在這個過程中,剖面模型將向參觀者展示如何為客戶製造、開發和打造保時捷跑車。

這個環節的重點是設計、開發和生產,透過短片和展品相組合的方式向參觀者介紹開發流程,讓他們充分了解保時捷如何通過合作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開發出了完全符合生產標準的優質產品。

保時捷工程技術



參觀者在了解保時捷歷史的過程中也會接觸到保時捷工程技術。自從Ferdinand Porsche於1931年創建自己的設計工作室後,保時捷向外部客戶提供了大量的工程技術服務。諸如1956年製造的稀有保時捷狩獵車、1994年為中國市場開發的C88概念車以及搭載由保時捷製造的TAG渦輪增壓引擎的McLaren MP4 TAG一級方程式賽車等出色產品,都突顯出保時捷為其他製造商進行的多樣性開發活動。

此外還有其他一些屬於非凡結構和技術設計理念的重點產品,您第一眼甚至看不出他們是典型的保時捷開發成果。


「始終如一」概念展區



世界上任何其他車輛都無法像保時捷 911一樣在設計和風格上如此始終如一。的確,911自1964年問世以來,無論是哪一代車型以及何時打造的車輛,其風格始終獨一無二。

「始終如一」概念部分從當前的911 Carrera開始,主要集中展現保時捷的各種設計重點。

首先,保時捷跑車的線條經過不斷精簡到基本線條後確定—過去幾十年來,這種理念從Ferdinand Porsche傳給他的兒子Ferry Porsche,然後又傳給他的孫子Ferdinand Alexander。以VW Beetle、保時捷 550和保時捷 904為例,這個展覽區域強調的是保時捷跑車的設計語言、356及911系列各種車型的側面輪廓,這兩個車型系列的設計理念互相借鑑,印證了所有保時捷車輛之間的密切聯繫。

這個主題還介紹了保時捷 911 Turbo自1975年發布首款車型之後直到今天第六代的發展狀況。為了明確展示這一發展過程,911 Turbo的各個版本將會在90°的旋轉平台上展示,以便從所有角度進行比較。

2
▲2
.600
陳列於旋轉台上的911車系
2
▲2
.600
911 Carrera S Cabriolet, 2008


我的保時捷



「我的保時捷」區域是展覽中的最後一個令人激動的重點,這個區域將在伸展台上向客戶和車迷展示採用各種設計的車輛。其中的重點包括一輛1960年製造的保時捷柴油牽引機和一輛由著名的原住民藝術家Biggibilla彩繪的911 Carrera。

很多與保時捷相關的模型車和玩具也將在此展出,獨特的保時捷引擎聲浪在三種賽車遊戲背景音樂的襯托下顯得更加富有激情。其結果是「我的保時捷」區域體現了全世界無數車迷對這個來自祖文豪森的獨特品牌的鍾愛。

2
▲2
.600
904 Carrera GTS, 1964 (右)與911 Carrera `Biggibilla` , 1999 (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