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巡禮】東瀛戰神GT-R總部直擊

記者:圖、文/Kevin、整理/Ero 2008-11-30

關於NISSAN GT-R的傳說已經聽得太多,東瀛戰神本尊也已翩然登台,The Legend is Real…沒錯,一切都不是幻覺,尤其當筆者造訪東京橫濱的GT-R引擎製造工廠以及NDC日產設計中心之後,更體會傳奇如何變成事實。

專屬手工引擎組裝部門

5

GT-R的VR38雙渦輪增壓引擎的確是人工組裝而成,這似乎是製造傳奇的必要因素。在橫濱的引擎工廠內一間正壓防塵室內,七、八名頂尖的技術人員運用先進的組裝機具,嚴謹地將GT-R的動力心臟組裝起來。我們特別獲准穿上防塵衣進入,在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拍攝VR38引擎的組裝過程,基本上這個工作環境比較像安靜的手術房,一塵不染,有條不紊,和外面生產線的緊湊、嘈雜完全是不同的世界。

2
▲2
.600

組裝好的引擎隨即送入VR引擎專屬的測試部門,由於機密,我們不能拍攝電腦螢幕上的數據,只能隔著鐵絲網窗看著怒吼運轉中的VR38的雙渦輪發出火紅熾熱光芒,又一部東瀛戰神即將由此誕生…。
2
▲2
.600

GT-R的誕生不僅是NISSAN的技術展示,更象徵日本汽車工業的頂尖成就,在超級跑車的世界裡,專為頂尖多金人士服務的品牌所在多有,但你要在一個普羅大眾所接受的品牌中找到這麼一部擁有超級跑車性能、價格卻只要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車型,恐怕GT-R是唯一的傳奇。日本本地上市兩個月內,訂單高達2500張,2008年底特律車展發表以來,北美地區供不應求,四月2日英國接單,48小時內接獲700張訂單,而本月發表,即將於2009年第一季正式進口的30輛配額早已預購一空。490萬台幣對於大多數人是天價,對特定人士而言則是不得不付出的蒐藏代價。
2
▲2
.600


日產設計中心NDC參訪

「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的設立對國內的大專院校是個莫大的鼓舞,今年度的風雲賞吸引了全國44所大專院校高達520隊報名參賽,從入圍的15隊之中脫穎而出的優勝隊伍可獲參觀日本NDC設計中心的獎勵。你猜得沒錯,這次我們記者團算是陪同獲得金賞獎的大葉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的獲獎師生參觀。

2
▲2
.600

NDC無論在設備或使用空間都非常地驚人,一條長走廊超過三百公尺,用英文字母A-I分別區隔為獨立的九座設計室,各自獨立運行不同的專案,也都擁有獨立的全尺寸黏土模型設備。
2
▲2
.600

簡報室當然也有足以容納實車尺寸的三面牆投影設備,還有圖書室、發想區(其實是休憩區),以及諾大的成品展示區,似乎空間在NDC是必要而且值得的投資。NISSAN對於這些設計人員的關照恐怕比工廠內的同仁優渥太多。
2
▲2
.600

其實位於三義的YNDC裕隆日產設計中心的設備也屬同等級的水準,只是空間沒那麼誇張地大,台灣培育優秀設計人才的環境,至今已具國際水準。
2
▲2
.600


GT-R東京街頭試駕體驗

參觀行程結束之後,總算有機會實際試駕東瀛戰神GT-R了。不過因為只有兩部試乘車,媒體必須分數個梯次,兩家媒體一車,而且只有短短半天不到的時間。筆者一大早搭計程車到銀座日產總部,提領到GT-R時已經九點半了,還得趕中午回到飯店搭車到機場回家呢!因此試乘的時間和路程都十分有限。

2
▲2
.600

多虧GPS衛星導航的幫助,在東京超級複雜的街道與高架道路中走走停停,穿過彩虹大橋繞行到了台場,找到一個寬敞的停車場進行拍照,在人車較少的區域小小地發揮一下GT-R狂暴的480hp動力,然後開始擔心找不到回程路,幸好發現使用旅館名片上的電話號碼輸入GPS系統就可以定位,結束短暫而意猶未盡的試駕行程。
2
▲2
.600


感想:GT-R的動力確實狂爆不用贅述,Borg-Warner製造的GR6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的反應非常靈敏,手排模式下的低檔位就跟傳統手排車一樣需要精確的油門控制,否則引擎和變速箱完全連結的直接動力傳輸很容易有頓挫感;自排模式下行駛則非常柔順,市區50公里行駛竟然會升到五檔,GT-R的強大扭力其實也可以很輕鬆地駕駛。

2
▲2
.600

懸吊系統則屬硬朗,即使不在R模式,已經很不錯的東京路面狀況下還是感受得到路面彈跳,但不會硬到四個輪胎的位置都傳達到身體那種死硬派,跟「舒適」兩字還有一段距離,說坦白地,也並沒有歐系超跑那種沉穩的行路感,而是彷彿置身一部工廠賽車中。
2
▲2
.600

輪胎傳來的地面噪音也相當明顯,看來這部車要舒適地開,得經常使用BOSE音響系統。踩下油門,VR38的排氣聲浪非常清亮而略尖銳,當然和V8引擎的甘甜聲音還不能比,基本上,就是經過消音處理的賽車聲浪啊!
2
▲2
.600

正如本刊加州特派Derral所言,只要心臟夠,GT-R的速度與過彎能力是毋庸置疑的!此次短暫的試駕留下許多遺憾,希望哪天有機會能開著左駕版在台灣熟悉的山道上奔馳一番!唉,先去敗一台PS3來解解渴吧。(GT5正式版到底甚麼時候上市啊….XD)
2
▲2
.600